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虹赛中落后依然有信心 赛后连洗澡时间都没有

2009年10月25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她忘记了跑步的感觉,她习惯于默默疾走,走着、走着……她坚信终有一天,自己能走到梦想的最高处。深圳籍运动员刘虹,抹去北京奥运会第四的心痛,带着柏林世锦赛铜牌的荣耀,昨天,她终于为广东、为深圳,拼下一块金灿灿的全运金牌。

那句座右铭“竞走不能走虚步,但进步要用跑的速度”一直在鼓励着她,深圳大运、伦敦奥运,她还要一路走下去。

  赛前

  下功夫改进技术

  踏着无比熟悉的赛道,刘虹依然在每天凌晨5点起床开始训练,无论刮风下雨。全运要来了,手机被队里收走,她想这样也好,可以专心训练。

  其实,从北京奥运之后,刘虹的身体状况就开始走下坡路,她明白是为了冲击奥运拼得太凶的后果,于是在新的周期,教练张阜新为她制定了全新的训练计划,主要以改进技术为主,并且多次邀请国外的教练来为弟子授课。

  技术动作不被国外裁判认可一度成为中国竞走选手的“命门”,屡屡让他们在国际赛场吃亏。在2003年的巴黎世锦赛上,中国6名竞走运动员竟有5人在比赛中被罚下。尽管刘虹在动作上一直抠得很紧,但今年柏林世锦赛,她也被警告过一次,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和去年相比,刘虹的训练强度降了不少,不过张阜新心里十分有底,“现在后起之秀很多,但刘虹只有22岁,依然是其中最有实力的,还有潜力可挖。”

  赛中

  落后依然有信心

  济南昨天气候凉爽,奥体中心附近的龙奥北路全部封闭,竞走比赛就在这里进行。在出发线上,个子小小的刘虹挤在其他运动员中间,并不起眼,不过,她心里底气很足。

  教练赛前给她制定的战术是——不要太快,即使有人在你前面,也不要紧张,千万不要打乱自己的步伐和节奏。

  果然,发令枪一响,刘虹就被挤在后面,山东选手石娜在前面一路领先。此次比赛一共有4名东道主选手参加,她们的团队战术让刘虹显得势单力薄。不过刘虹并没有慌,她始终紧紧跟随着石娜。

  按照比赛路线,运动员要在龙奥北路上折返9圈后最后进入体育场内冲刺。进行到第7圈时,刘虹开始加速,而她发现前面的石娜渐渐慢了下来,“加速,后面两圈内就可以超越她。”刘虹在心里告诉自己。

  令人意外的一幕发生在第8圈时,石娜因为违规被裁判罚下,刘虹成了领头羊直到终点。撞线之后刘虹笑了,表情轻松,而在她之后的运动员,都累得弯下了腰。

  1小时28分11秒,刘虹走出了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

  赛后

  洗澡时间都没有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刘虹被深圳媒体团团围住,她害羞地笑了,依然不善言语,“很高兴,感谢深圳市的支持。今天我就是按照教练的战术在比赛,拿到这块金牌不容易。”

  虽然不容易,但刘虹对夺金始终充满信心。她认为和柏林世锦赛相比,济南凉爽的天气帮了忙,“还要感谢石娜,她在前面走得很快,这也带动了我的成绩,她被罚下后,我反而减了速。”

  本以为比赛结束后,刘虹可以休息一下,跟家人通个电话,但她连澡都没来得及洗就被拉去做节目。上完节目,又立即回到体育场参加在晚上举行的颁奖和新闻发布会。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一个以前采访过刘虹的记者突然感叹,“这丫头漂亮了。”这要归功于刘虹为上节目化的妆,匆忙间,刘虹还没来得及卸妆。

  “今天真的太忙了,今晚回去后一定得给爸妈打个电话,再给孙荔安教练打个电话。”

  刘虹目前已经被保送到华南理工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读研究生,因此,2011年大运会,她会再次回到家门口作战,当然,她的眼光还瞄着伦敦奥运会,那是她圆梦的地方。

  □手记

  第三种美

  刘虹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之后笑了,这时我接到一个朋友的短信:“刘虹的腹肌真漂亮。”这个朋友是练田径的,就爱看腹肌。

  晚上,忙活了一天的刘虹参加颁奖仪式,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之前上节目的彩妆还没来得及卸掉,人们说刘虹变漂亮了。我也仔细打量了一下,和以前那个黑瘦的丫头比,刘虹头发长了,略施粉黛后还挺漂亮的。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坐在台上的刘虹让我找到了她最初给我的印象——质朴单纯。四年前的全运会上,刘虹还名不见经传;北京奥运会之前,她渐渐有了名气;柏林世锦赛,不得了,拿了块铜牌;本届全运会,她不再只是深圳媒体追逐的对象,所有人的眼光都在盯着她。但眼前的刘虹还是那个害羞的女孩,一言一语都显得有些紧张,见到深圳来的媒体记者,依然透着亲切。这时的她,让我看到了第三种美——家乡的美。

  (钱擎)

  声音

  蔡明远:

  竞走含金量高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蔡明远昨天一早就坐在田径赛场的看台上,专程给刘虹加油。比赛刚开始,他还有些紧张,“当时竞争很激烈,刘虹处在第二,我真是为她捏把汗。”

  不过,刘虹后程越走越轻松,蔡明远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刘虹第一个冲线之后,他激动得站了起来,“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我们的运动员沉着应战、顶住压力,发挥得很出色。”

  蔡明远说,竞走这块金牌在田径项目中的含金量很高,而刘虹目前在全世界该项目运动员中实力靠前,他相信未来她还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接下来,深圳籍运动员在帆板、田径4×400米接力等项目中都有冲击奖牌的实力,当然把握最大的还是男篮,朱芳雨、苏伟和刘晓宇等,都是我们的运动员。”

  晶报济南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她还能更快

  刘虹启蒙教练孙荔安:

  她还能更快

  走上竞走这条路,刘虹需要感谢启蒙教练孙荔安。师从孙荔安那年刘虹才15岁,是孙荔安把刘虹从江西带到了深圳,给了她优秀的训练和生活环境。

  昨天早上,孙荔安的原计划是去现场为刘虹加油助威,但临时接到工作任务,需要赶到山东其他城市,于是改变了计划。得知刘虹夺冠消息时,他正在长途大巴上。

  “我很开心刘虹夺冠,不过她拿这块金牌很正常,这个成绩还不是她的最好成绩。这孩子能吃苦,今年才22岁,将来还能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从北京奥运到柏林世锦赛再到山东全运,孙荔安都在默默关注着刘虹,以前训练很严格,刘虹经常哭,现在终于看到了成果,“平时哭,比赛笑!平时笑,比赛哭!刘虹,我希望你笑到最后。”

  晶报济南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