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工人日报:中国女子撑杆跳何日再“登高”?

2009年10月25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李元浩

  今晚的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当全场观众都在为刘翔的出场而齐声欢呼的时候,在体育场一侧进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撑杆跳高决赛,却一直在“默默无闻”中进行着……

  从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一时到如今的艰难前行,中国女子撑杆跳高正在经历着由盛到衰的“阵痛”。

面对如今的世界女子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连续15次打破世界纪录(室外)的“疯狂”,中国女子撑杆跳高何日再“登高”,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昔日辉煌一时 衰落令人扼腕

  作为世界上开展女子撑杆跳高运动较早的几个国家之一,中国女子撑杆跳高曾经辉煌一时——1990年,中国选手张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跳过4米的女选手;该项目的第一个世界纪录同样属于中国人,4米05的成绩曾经令“孙彩云”这个名字震惊世界。到了1995年,孙彩云曾先后8次打破世界纪录。

  然而,正当人们期待中国女子撑杆跳高创造出更多辉煌时,随着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选手的迅速崛起,中国女子撑杆跳高出现了明显的衰落趋势。自从孙彩云淡出之后,世界女子撑杆跳高的英雄榜上,便很难找到中国选手的名字。目前还保持着女子撑杆跳高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的高淑英,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仅为2001年田径世锦赛第五。她所保持的4米64的亚洲纪录,和伊辛巴耶娃所创造的5米06的世界纪录,差距显而易见。

  在本届全运会的比赛中,四度出战全运会的老将高淑英、卫冕冠军赵莹莹和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该项目冠军李玲等选手,在赛前被视为争冠热门。然而,状态不佳的高淑英和赵莹莹先后止步于4米15和4米30,安徽选手吴莎以4米40的成绩夺冠。

  受困人才技术 “登高”任重道远

  对于女子撑杆跳高的先盛后衰,曾培养了高淑英等著名选手的资深教练史美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技术和人才培养上的不足,是困扰中国女子撑杆跳高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中国开展这个项目较早,出成绩也很快。但在技术规范、人才培养、教练员培训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却没有打下坚实基础。等到国外选手重视起来,对我们就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中国前女子撑杆跳高名将蔡维燕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缺乏先进的训练手段和训练理念,是我们逐渐落后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虽然中国女子撑杆跳高在此前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目前在国内练习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却不多——各级注册运动员不到百人。对此,李玲的教练周铁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由于撑杆跳高的花费较高,使得我们在选材、立项和争取资金投入等方面都有不少困难。目前具备潜力的年轻选手越来越难找了。”

  虽然遇到了种种困难,但中国女子撑杆跳高的参与者们并不会轻易放弃。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在近两年来组织了多次女子撑杆跳高的国家队集训。“通过集训,既要提升运动员的能力,也要加强教练员的能力。”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我们要不断提高项目的科研技术水平,在有条件的省市逐步建立起青年梯队,力争女子撑杆跳高有一个新的发展。”(本报济南10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