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虹:剑指伦敦奥运金牌 重塑中国女子竞走辉煌

2009年10月25日1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吴孟菲 济南10月24日电

  上一次见到刘虹,黑黑瘦瘦的她一头短发,除了说话时格外腼腆像个小姑娘外,外形看上去就是一个“假小子”。这次再见刘虹,发现她有着很大的变化。抹着淡妆,头发已经留长并扎了马尾,从里到外透露着浓浓女孩味。

“刘虹你变漂亮啦!”听到记者的称赞,刘虹马上绯红了双颊,腼腆依旧。

  场下腼腆,场上却霸气十足。今天以1小时28分10秒的成绩,刘虹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为广东队一举夺得20公里女子竞走金牌,而这一成绩仅比今年柏林世锦赛冠军卡尼斯金娜慢2秒钟。我国竞走项目在刘虹等的带动下,有望再次屹立世界之巅,续写竞走传奇。

  深圳我没有辜负你

  奥运会取得第四名、柏林世锦赛取得第三名,刘虹均表示,这样的成绩自己不满意,但这是自己成长中必经之路。“奥运会后,我的身体状况一直都不好,做不到系统性的训练。只能在技术上进行改进,精益求精。”参加全运会目标直指冠军,刘虹说:“赛场上我无时无刻都在坚定我要夺冠的信念。尤其是当山东队员在前半段一直走在我的前面时,我心里想得只有夺冠,我告诉自己只要有机会我就能超越她们。所以我不紧张,我把握住了自己的节奏。”作为一名深圳籍运动员再次摘金,刘虹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虽然我已经不在深圳受训,但是那里是我的家,提起它我就觉得心里温暖。我很高兴我可以大声地说‘深圳我没有辜负你,我夺金了!’”

  夺冠在意料之中

  为广东队拿下这枚含金量极高的个人田径赛金牌,作为一名从深圳走出去的运动员,记者随即联系到前来现场为刘虹助威的深圳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蔡明远。蔡明远兴奋地说:“刘虹夺冠,是我们预料之中,这个小姑娘从小就不简单,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谈起对刘虹的印象,蔡明远表示说:“懂事、自觉、能吃苦是她给人留下最大的印象。”自2002年来到深圳,刘虹就在教练的带领下在深圳市体工大队进行训练。因为深圳的天气常常酷热难耐,竞走项目的训练都安排在早上。每天清晨,刘虹5点就会起床开始训练。当别的运动员开始吃早餐的时候,她已经一身是汗地完成了晨练。在深圳的五年时间里,她从来都是教练口中的夸奖对象,对于艰苦的训练她从来不抗拒,也从来不提出针对个人的要求。“深圳能够走出她这样的运动员,我们很欣慰,我们期待着看到她站在更高的领奖台上。”

  刘虹从15岁到深圳后一直到19岁进入国家队前,一直是由深圳的竞走教练孙荔安带着,当初也正是孙荔安发掘了她,将她从江西带到深圳。虽然刘虹已经去了国家队多年,但是一提到自己的得意门生,孙荔安满口的称赞。今天,孙荔安未能来到现场,当记者打通他的电话,他第一时间说:“替我祝贺她,她太棒了!”

  孙荔安表示:“若说能吃苦,其实刘虹跟很多运动员都一样。但要是说她的特点,那就是她天生有一股傲气。”早在2003年,刘虹在参加少年组5000米竞走时的成绩就已经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当时孙荔安就让她去开个证明。然而“国家一级运动员”这个名号刘虹并不“感冒”,她说:“不用开证明了,以后我一定能有更好的成绩。”“这样的自信在运动员身上是一件大好事,她时刻会激励自己前进,也使得她在训练中有明确目标。”孙荔安说道。

  目标直指伦敦夺金

  女子竞走项目曾经是我国的优势项目,但是近几年来,该项目却陷入低谷。而今年22岁的刘虹迅速崛起,又让人们看到了这一项目回归巅峰的希望。

  赛后,记者专门采访了目前刘虹的教练广东省竞走教练张阜新。张阜新说:“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在后起之秀中刘虹的实力最强。今天她走出了今年最好成绩,但其实她还有很高的提升空间。伦敦奥运会,我大胆地说一句——她绝对具备夺冠希望。”

  奥运会后,刘虹将训练重点放到了技术上,用意何在?张阜新表示,在竞走项目中,“犯规”曾屡屡让中国选手受创,我国运动员的技术动作不被外国裁判认可这是致命伤。近年来中国竞走越来越重视技术动作的改进,强调技术训练,并且多次邀请国外教练员来中国授课,技术动作有着明显的提高,而刘虹也在这样的提高当中努力。

  要想技术动作真正过硬,出国训练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对此张阜新则表示:刘虹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机会。而刘虹也表示:自己也很希望能够出国锻炼,但是必须抓住好机会,不能浪费时间、浪费机遇。对于伦敦奥运会,刘虹则表示:“我跟我的教练一样有信心,夺冠是我接下来最大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