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高栏依然只有刘翔 飞人后无人越13秒30天堑

2009年10月25日2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中国飞人刘翔收着脚跑最终以13秒34的成绩,第三次获得全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如果我们赛后仔细查阅参加决赛的8位选手的最终成绩,我们不得不承认刘翔天赋禀异。不论老的还是少的,目前中国除了刘翔能跑到13秒30左右的,几乎是凤毛麟角。而实际上,要经常能跑到13秒30才在国际上有一定竞争力,但目前我们在刘翔之后,看到的还是是“后继乏人”。

  刘翔高点 前辈奠基充分

  在这里我们不妨简单回顾一下全运会110米栏战绩的发展轨迹——1959年首届全运会,周裕光以14秒4夺冠;1965年北京选手崔麟以13秒9夺冠,1975年32岁的他再次以14秒41。崔麟是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首先跑进14秒的人。

  崔麟之后的两届全运会,获110米栏冠军的人成绩都在14秒开外。1987年广州六运会,黑龙江选手杨光以13秒72夺冠,他一下子将最高点带入了“13秒领域”的“7”时代。而接下来的1993年七运会,刘翔的前辈+偶像陈雁浩以13秒59夺冠,国内男子110米栏的高点来到“5”时代。四年之后的1997年上海八运会,陈雁浩以13秒41的成绩蝉联冠军,我们又进入了“4”时代。

  做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我们抛开极有天赋的刘翔暂且不轮,12年前陈雁浩八运会夺冠的成绩,拿到济南的11运会,依然是冠军,因为我们的纪伟今天夺银的成绩仅为13秒42,纪伟之后别的选手的成绩更是比较低了。

  全运最高 曾到达“1”时代

  刘翔在过去的7、8年里,多次在国际赛场上跑进13秒大关。但在全运会征战史上,男子110米栏最好成绩仅为13秒10(2005年全运会)。今年全运会男子110米栏,几乎云集了国内目前一线所有高手,是国内男子110米栏全阵容的最好检验,但通过决赛我们看到,13秒30这个“3”的天堑,依然是刘翔之后很多选手难以企及的。

  今年25岁的纪伟迄今还没有突破13秒40大关,距离“3”只差一层窗户纸。2007年9月的全国冠军赛,当时23岁的纪伟以13秒40的成绩力压史冬鹏夺冠,这个成绩也成为他个人目前的最好成绩。 2008年好运北京上,他以13秒41收获了男子110米栏铜牌。而这次全运会他获得亚军的成绩是13秒42。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人物,就是同为25岁的史冬鹏。2007年世锦赛他获得个人最好成绩第五名的时候,成绩是13秒17,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点。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尽管两次跑进13秒30,但在奥运会预赛第二轮他只跑出13秒42,以0.02秒之差排名第五无缘决赛。进入2009年之后,伤病逐渐加重的史冬鹏更是连13秒40都难以突破,这次全运会他只以13秒63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他目前的状态拿到国际赛场上,是几乎没什么竞争力的。

  另一个与“3”有过短暂接触的选手,是21岁的四川小伙尹靖,他在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13秒38的成绩夺冠。不过最近这大半年同样饱受伤病困扰的他成绩也是下滑厉害,这次全运会决赛他只以13秒87获得第6名。

  推广翔经验 发掘好苗子

  竞技体育的残酷的一面在于——如果我们某个时期拥有一名天才选手,这个时期该项目将达到空前繁荣的境地;而一旦该选手巅峰已过,很大程度上该项目的整体实力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具体到目前的男子110米栏,我们现在要找到2001年全运会时,像刘翔、史冬鹏这样的17、8岁的好苗子自然是比较困难。但刘翔这8年给我们树立的标杆,是我们继续壮大中国男子110米栏整体实力的最有力武器。

  今年19岁的谢文骏,有望成为上海继陈雁浩、刘翔之后的新一代栏王。不过谢文骏这块宝玉还需要孙海平好好打磨。谢文骏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3秒47,这次在济南比赛是他首次参加全运会,他自然有一些紧张。谢文骏以13秒68的成绩获得第4,四年之后他的发展空间将是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里最大的。

  像纪伟、史冬鹏这样的选手,已经过了上升期,而江帆、尹靖等稍微年轻一些的选手,还具有一定的与谢文骏类似的培养可塑性。男子110米栏的运动寿命本身就不长,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要及早在国内多发掘、培养一批不满20岁的好苗子,才能继续将刘翔开创的中国田径难得的新天地,继续发扬光大。(搜狐体育 仁杰)

  
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冬日那,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冬日那,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刘翔,刘翔全运会,刘翔全运会夺冠,刘翔三连冠,13秒14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