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新社:男篮赛场现诡异一幕 篮协处罚值得商榷

2009年10月25日2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乌龙门主角宋康明]
乌龙门主角宋康明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在决定晋级八强的关键时刻,或故意罚篮不进,或故意将球补入自家篮筐。发生在二十四日晚十一运男篮小组赛的诡异一幕,不仅引发现场观众和新闻媒体高呼“假球”,并让中国篮协今天在重压之下仓促做出自相矛盾,值得商榷的处罚决定。

  姑且放下“假球”定性是否贴切不论,首先,篮协只对当事一方湖北队进行处罚便已不公,上海队在比赛中同样存在故意罚篮不进之行为。篮协相关负责人认为上海队没有任何过错,“他们选择最后罚球不进,是规则允许的,他们需要赢湖北队四分以上,才能闯进八强,所以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此没必要进行处罚。”

  试问,难道湖北队在加时赛出现的同样行为不是规则所允许的吗?对于湖北队在正赛中向自家篮圈“开炮”之愚蠢行为,当值裁判已依据篮球规则判罚无效。既然两队都是为八强而战,皆有利用规则之举,为何篮协单单将湖北两名选手各停赛一场,且取消该队伍参加全运会运动队道德风尚奖的评奖资格?

  其二,“假球”并不真“假”。若湖北队故意放弃八强资格,大比分输给上海,抑或恰巧输给上海队五分,与之携手晋级,通过小分“做掉”新疆队,那当然为不折不扣的假球行为。但当时的情况是,经过三节多比赛真刀真枪的激烈对抗,受球员伤病困扰的湖北队已无力争胜,而上海队亦无力赢到五分。中国篮协也认为该场比赛未影响到第三方利益,故不能称为“假球”。

  既然不是“假球”,中国篮协独罚湖北队给出的原因是其故意消极比赛,有违“全力争胜”的体育精神,但这点同样值得商榷。试问,刘翔在全运会一百一十米栏小组赛中是否全力以赴?足球、篮球等国际顶级赛事小组赛中为晋级保存实力的做法岂为鲜见?但还没听说哪个遭到过处罚。

  为在淘汰赛取得更好成绩,为了将来取得更大的胜利,湖北队从保留队伍实力出发做出的战术安排虽于情让人难以接受,但亦应给与一定理解。即便进行停赛处罚,把向自家篮筐投篮者一人停赛亦足矣。此外,为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诡异场面,中国篮协还当对相关规则进行修订完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