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济南时报:田径赛场呼唤中国速度

2009年10月26日0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像往常一样,除了男子110米栏的比赛时间外,国内田径赛场可以用冷冷清清来形容,即便是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全运会。

  所以,只要是在国内举办的田径赛事,刘翔参赛多半都能起到救场的作用。只是救得了急救不了穷。

尽管刘翔的表演不愁没观众,但在偌大的济南奥体中心、名为“西柳”的建筑物里,大多数时候过于空旷的看台依然在诉说着“她”的寂寞。

  这是中国田径的尴尬,也是刘翔为什么会万众瞩目的缘由。

  中国竞技体坛素来不缺奥运冠军,自从许海峰25年前一枪打破我国奥运金牌“零”的纪录后,中国的奥运冠军就如雨后春笋般,从一位数到两位数,从两位数到三位数,及至北京奥运会,更是史无前例地以51枚金牌雄踞金牌榜首位。

  这是中国体育人多年奋斗的结果,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骄傲,是中国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遗憾的是,田径、游泳项目中的金牌仍是凤毛麟角。金牌无轻重,但他们所代表的意义却不同,在技巧性较强的项目中,中国运动员不仅能够连续突破,有些甚至已经取得了霸主地位,但在作为运动之本的田径和游泳两大项目中,中国运动员仍与世界高水平相差甚远。

  所以,竞技场需要中国速度;所以,拥有这种速度的刘翔能够成为“国宝级”人物;所以,他的脚伤牵动亿万人的心,他的复出声势浩大。刘翔代表着中国田径曾有的辉煌,也是中国田径仍在延续着的希望。

  这也是为什么刘子歌会成为本届全运会最大亮点的原因。十一运会与往届一样,不缺世界纪录,也不缺世界级的好成绩,但刘子歌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在坚定其奥运会上的表现不是昙花一现的同时,还看到了中国速度得以在泳池继续的可能。

  所以,这个穿着普通泳衣仍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多的“蝶后”,能够在众多全运冠军中脱颖而出,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偶像。所以,这个低调斯文、新闻极少的姑娘,依然能够得到国外媒体的一致认可,国外几大通讯社甚至同时对她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为别的,就因为她代表着中国速度,代表着人类对超越极限共同的渴望。

  本届全运会开赛至今,属于竞技本身的亮点乏善可陈已成共识。“泳坛刘翔”张琳被过多的兼项压得有些疲惫,成绩平平,而刘翔因为脚伤仍在康复中,其教练孙海平已经打了“成绩不会惊人”的预防针,唯有刘子歌的出彩让人振奋。

  而这无不提醒中国竞技体育依然任重道远。刘翔、刘子歌、张琳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从未停止过追逐的中国速度,他们在全运赛场上的纯粹小众性质,也让我们看到了体育大国与体育强国间的距离。这也是全民健身必须要与竞技体育并重的根本。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