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学会微笑面对失落挫折 四年之后可能退役

2009年10月26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0月25日,在济南的西柳体育场,刘翔复出后第二次参赛就拿到了全运会三连冠。从去年北京奥运会的退出,到如今全运会上重新成为英雄,这一年来,刘翔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幕后的点点滴滴。

  失落一度萌生退役念头

  2008年8月18日,一个令无数国人为之扼腕叹息的日子:北京奥运会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鸟巢选择了退出比赛,从那之后,刘翔何去何从,就成了一个外界普遍关心的热门话题。

  央视专盯刘翔的记者冬日娜透露,大概在刘翔奥运会退赛两个月的时候,他曾经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外方医疗团队主张开刀手术,但那样做风险比较大,而中方医疗团队则主张保守治疗,那样做比较保险,但刘翔很难恢复到巅峰状态。”这个选择,说白了,就是刘翔到底是冒险继续从事这项运动,还是就此退役,这两种方案各有利弊。走,还是留,刘翔在心里徘徊了许久。最终,刘翔还是选择了手术,他当时表示:“作为一个运动员,总在家里养伤,这种感觉实在很难熬。”

  平静学会微笑面对挫折

  养伤的日子是痛苦的,更何况,外界对刘翔一直有不少传言,作为曾经的英雄,到如今备受猜疑,甚至被认为欺骗大众,刘翔一度有些难以接受。

  不过,养伤这段时间,让刘翔可以平静地去调整心情,在身边家人和朋友的开导下,他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以前实在是太顺了,可以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挫折吧,受挫折才能让我变得成熟,我要学会微笑面对挫折。”于是,刘翔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这也让他的父母感到欣慰。刘翔的父亲刘学根说,看到伤势越来越好,刘翔也不再像以往那样低落,“以前他出门,遇到熟人,最怕人家问他养伤的情况,后来他出门遇到熟人,别人问他现在养伤养得怎么样了,他都是笑呵呵地跟人家说,在家养伤蛮好的”。

  成熟四年之后可能退役

  因为受伤,刘翔一步步走向成熟,就在他宣布参加上海大奖赛的前两天,刘翔以前的一位队友特意到莘庄基地来看望他,队友的儿子已经两岁了,队友抱着可爱的儿子鼓励刘翔:“我们现在都只能在家里了,只有你还能继续训练,挺不容易的。”

  这让刘翔有了新的感悟:“以前我们那一批一起训练的,现在还在坚持的人不多了,我是其中的一个,二十六七岁,就算是年龄蛮大的了,那帮队友都已经退役了,坚持到现在真不容易,所以要珍惜在跑道上的日子。”刘翔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个老将,在跑道上的日子不多了,他甚至跟朋友交流过退役的想法,“再跑一届全运会,到时候我超过30岁了,那时候可能就退役了。”或许,就是这个小插曲,给了刘翔新的动力,让他在两天后的上海大奖赛上爆发,重新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如今,在全运会上夺冠,只不过是刘翔重新爆发后的延续,因为他已经学会了如何做一个真正的男人。

  相关链接

  刘翔这些年

  ●2000年,世青赛男子110米栏第4名。

  ●2001年5月28日,刘翔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10米栏冠军。

  ●2001年11月19日,获得九运会冠军。

  ●2002年7月,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中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并刷新了保持长达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并以12秒91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追平世界纪录。

  ●2005年十运会上,以13秒10的成绩夺得冠军。

  ●2006年7月12日在洛桑田径黄金联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由英国人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2007年8月31日,在日本大阪的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上,刘翔在第九道以12秒95的成绩获得冠军,成为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

  ●2008年8月18日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110米栏比赛。

  ●2009年9月20日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复出,跑出和冠军特拉梅尔同样的13秒15成绩,获得亚军。

  ●2009年10月25日,以13秒34的成绩夺得十一运会110米栏冠军。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 马贤贤 刘鹏葛楠 (本报济南10月25日电)(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