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黑龙江夏季运动训练设施落后 “候鸟”选手乐观

2009年10月26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训练设施落后 水平名落孙山

  提起我省夏季项目训练设施,实在有些汗颜,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拿不出手”。

  举重、摔跤、柔道等场地,是在老场地的基础上修修补补而成的,射击场是多年前的产物,时下显得很陈旧,自行车场更是“老古董”,目前基本上不能继续使用了。

  最惨的是田径训练场地,理应是省内体育场这个领域内的“龙头老大”,但恰恰相反,成了落后者的代表。这个体育场的地下部分是一个狭长的地下训练道,据说是伪满时期的产物,修修补补,坚持使用到今天。
这里的地面凹凸不平,活动空间狭小。即使是酷暑季节,这个地下训练道也显得十分潮湿与阴冷。记者曾在这个地下训练道走上一圈,顿感呼吸困难,潮气袭人。

  就是这个场地,多少年以来,我省田径选手坚持在这里训练。

  从总体上看,我省夏季项目训练设施水平偏低,不能与兄弟省市区相提并论。别说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就是与西部地区的青海、宁夏和内蒙古等相比,也有相当大的差距。

  我省是全国著名的避暑胜地,每到这个时段人满为患。也正是这个原因,一些南方省市区运动队准备到我省进行短训。当他们看到我省如此落后的体育设施,大跌眼镜。同时让他们弄不明白的是,黑龙江省队训练设施这样落后,而选手们的成绩怎么会如此惊人呢?

  山东省为筹办此届全运会,投巨资,大手笔地兴建了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网球场、游泳馆等一应俱全,整体场馆水平在全国领先。

  我省夏季项目设施与之相比,恐怕有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差距。

  冬天难以训练 只得飞向南方

  我省队各个训练场在春夏秋三个季节尚能将就使用,而一到冰天雪地的冬天则不灵了,各路选手为了冬训只得飞向南方。长此以往,我省选手被戏称作运动“候鸟”。

  链球教练金永镐曾对记者说,几十年来花在这方面的经费,足以建设一个训练场了。话中透着感叹与无奈。

  其实,飞到南方的我省选手的训练日子也挺艰难的。

  首先是食宿。因为我省选手在外地训练的经费很少,只得“货比三家”,住进最便宜且距离训练场地较近的小招待所。为解决吃饭问题,只得自起炉灶,教练员基本上承担起掌勺任务,而运动员则担负买菜买米之类的活儿。

  飞到兄弟省市区训练也并非一帆风顺。对方运动员也要训练,基本上占据着每天最好的训练时段,我省选手只能“拾遗补缺”,插空进行训练。

  对此,省队铁饼教练员张景龙深有感触。他说,到外省冬训还要靠面子,更要靠哥们儿。这样,才能彻底解决训练场地的问题。

  多年来,我省田径选手与河南、广西、福建、广东、四川等省市区交往深密,友谊深厚。每到那里都会受到嘉宾式的款待,在食宿、训练等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

  说起这些,我省运动员与教练员均泪花闪闪,难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我省教练员与运动员的工资与南方地区相比处在较低水平;训练经费也与之有较大差距;训练条件就更不用赘述了。总体来看,我省夏季项目运动队训练条件尚停留在一个较低水平。

  令人感奋的是,我省运动员与教练员面对艰苦的训练条件,不埋怨、不发牢骚、不灰心,乐观面对现实,不当逃兵,不脱离队伍,不见异思迁,一如既往,坚定前行。这种体育创业精神,堪称北大荒精神、闯关东精神等的延续。

  (本报济南25日电)

  核心提示

  目前,我省代表团已获得23.5枚金牌、21枚银牌、16.5枚铜牌,暂列奖牌榜第七位。仅此就超过了近几届全运会所获的成绩。其特点是,在冬季项目决赛中,我省选手获得所设14枚金牌中的10枚,具有压倒式优势。夏季项目开赛以来,连打胜仗。首先是两银开局,接着7金入账,其中4枚田径金牌占据半壁江山,更是让对手吃惊不小。

  于是,各代表团对我省选手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称之为“黑龙江现象”。

  这几天,每当我省选手获得金牌时都会出现这样的感人场面:运动员与教练员或运动员与官员,都会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热泪尽情地流,激动的话儿说不够。

  记者深有感触,完全被感染。因为我省选手所获金牌付出的更多,前行之路更加艰辛。如果将他们的事迹排演成电视剧的话,恐怕要成为长篇巨制,每一集都会催人泪下,感人不已。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