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举重赛惊现拳击比赛? 欢快特色节目成赛场主流

2009年10月26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举重现场惊现拳击比赛!这不是赛程紊乱,在第十一届全运会的赛场上,济南皇亭体育馆中,确实存在着这样的现象,只是此次举重台上的拳击表演并非比赛项目的一部分,而是间歇的节目表演。

  自全运会举重比赛开赛以来,比赛间歇的文艺表演始终在周而复始地调节着现场观众的紧张神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表示,作为此次全运会的一大特色,举重比赛中间穿插文艺表演在全国乃至世界尚属首例。

  文艺表演首现举重赛场

  事实上,赛场间歇的文艺表演早有先例,篮球比赛中场休息的篮球宝贝拉拉操表演最为人们津津乐道,如此,美女也逐渐成为体育赛场上的一大亮点。除了篮球比赛之外,类似拳击、跆拳道等诸多比赛项目会在中场间歇时间安排一些表演项目,但大多局限于与体育有关的表演项目,此外,较为普遍的还包括吉祥物中场巡游等。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考虑到在此次的举重比赛中安排表演项目是借鉴其他比赛,考虑到举重比赛中间存在不短的间歇时间,最终决定在间歇时间穿插节目表演。“这也是特色全运的一个表现,济南市文化局以及全运会组委会经研究决定,在举重比赛的赛前12分钟、抓举、挺举间歇的10分钟,以及赛后颁奖前的几分钟休息时间里安排节目表演。因为举重本身就是一个极限性挑战的项目,无论是运动员、裁判还是观众,在赛事注意力高度集中过后,都需要一个释放、缓解的过程。 ”

  在以往的举重比赛中,这些间歇时间往往处于空场状态,未免令人感到有些空洞、无聊,绝大多数观众会在这一时间选择到馆外放松,这样不但秩序乱,更重要的接下来的陆续入场,很可能对比赛具有一定的影响。“这次尝试的效果还是很理想的,从现场观众的表现来看,他们很喜欢间歇时段的节目,很多观众刚站起身打算出去,结果被节目吸引了,又坐了下来继续观看,并且报以热烈的掌声。 ”

  欢快特色节目成赛场主流

  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全运会举重场馆文艺演出的演员分别来自于济南市歌舞剧院、济南儿童艺术剧院以及济南曲艺团。总计准备了30个节目,参演人员100人,在赛时循环表演,可以保证在连续两天的比赛中节目不会重复。“节目的选拔也是经过了一番筹划,第一是要欢快、热闹,另一方面要突出山东的地方特色。最终选择了像琴书、山东快书、沂蒙山小调、拳击哑剧表演等。 ”

  事实上,最初组委会曾考虑要将京剧和杂技分别编排到文艺节目当中,但由于考虑到场地的限制以及语言方面的障碍,所以如此假设未能实现。“文艺表演中有很多创新的节目,比如说三人脱口秀,是现场编排的,并且与刚刚结束的抓举比赛有关,很大一部分要依靠现场发挥,里面也融入了一些举重有关的内容;再有就是哑剧拳击,最初是想要把举重比赛表现成哑剧,但最终因为种种方面的因素还是放弃了,选择了拳击这一项目。 ”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一些特色性节目,以往受人关注的拉拉操等表演,也被列入了文艺表演当中。“山东的琴书作为国家的文化遗产,这次请来表演的老人也已经有了50-60年的琴书表演经历了,但他表示,自己还是头一次在比赛场上登台表演。 ”

  拳击哑剧是个体力活

  本届全运会举重比赛的后场里,自然要多安排出数个房间,作为演员的化妆室。沿着窄小的楼梯一路下到内场的一处小长廊里,化妆室便呈现于眼前,简单的桌椅罗列于房间当中,从中不难看出化妆室的简陋,但在此候场的演员们却丝毫未懈怠,化妆以及走场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哑剧拳击的表演者——李亚洲和韩震来自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平日里表演儿童剧的两名小伙子,还是首次涉足表演哑剧,辛苦排练了数日,未免留下了一些“后遗症”。因为表演中,基本上所有的剧情都是要靠身体语言来表达,所以这种培训一路展开,竟有些让两人“丧失语言能力”。

  拳击哑剧的编排者——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李大海表示,之所以将这一表演安排为哑剧,是因为考虑到现场观众不仅来自国内,还有一些国际举联的人,所以存在语言方面的差异,哑剧消除了这一隔阂,可以确保现场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演员的表达内容。“其实我们最开始是想要把这个哑剧做成举重比赛的,因为毕竟是在举重现场演出,但最后还是打消了这一念头。 ”李大海解释说,主要是考虑到举重很难用肢体语言表达,因为其中的技术含量太大,并且要在表演中增设作为杠铃的道具,这样我们的演员因为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所以很可能在体力方面吃不消。

  最终经过反复斟酌,选中了拳击,当然模仿拳击的技术动作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导演和演员们通过反复的观看录像,用了大约一周的时间,完成了这一6分钟短剧的编排。“虽然是模仿来了,但还是很累的。 ”演员李亚洲说,“因为表演过程中,短剧的全部内容需要用动作来表达,所以对体力消耗非常大。最开始排练的时候,我们常常是走两遍就已经完全受不了了,浑身湿透,最后干脆浑身上下只剩下一条裤衩在练,当然,当时在场的人除了我们俩也只有导演一人,仨都是爷们……”

  演员韩震表示,这是他们首次在比赛场上表演,应该算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同时也为全运会贡献了一份力量而深深自豪。

  东北美女登台演绎新民乐

  刚入后场的一批人从记者面前走过,她们是举重比赛间歇期的另一个节目的表演者——新民乐。

  谈及民乐无需多做解释,但所谓的新民乐与民乐究竟有着怎样的区别?表演成员之一王帅介绍说,所谓的新民乐,就是在民乐的基础上增添一些时尚的元素,比如说,常规民乐的演奏都是坐式,而新民乐则是站式演奏,同时在里面融入了一些舞蹈的元素,让民乐变得更加欢快和时尚。“就是有点像是人们熟悉的女子十二乐坊,但不同的是我们的队伍里面有两位男士! ”王帅说,“能够参加全运会的演出感到很意外,同时也非常激动,平时上台可能不会有这些顾忌,但到了比赛场就有些莫名的紧张,不过还好,一切发挥正常。 ”

  除了在比赛场上表演之外,对于王帅来说,还有个更大的收获。“我之前是不太关注体育比赛的,对于举重更是不了解。但是经过这两天的近距离接触,明显增加了不少举重知识,而且对运动员也是前所未有的关注,不管是哪个省份的,谁夺冠了我都爱看! ”

  走之前,王帅看了眼记者的采访本,随即兴奋了许多:“你们是东北来的呀?老乡!我是吉林的!”如此巧合,更是让王帅颇感兴奋,“我随先生来山东已经五、六年了,不太想家,因为山东人热情。不过说到头,我家就在吉林,我还是东北人!”

  记者 顾珍妮 李倩倩电自济南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