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已具备专属存在价值 奖金高昂堪比奥运会

2009年10月26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奥运年之后就是全运年,每四年一个轮回,影响着中国庞大的体育机器运转。

  自1959年诞生全运会以来,打破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就成为衡量历届全运会竞技水平的标志。全运会成绩超过了奥运会成绩,这也是一项“中国特色”。

自从中国1984年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全运会就成为了“为三年后的奥运会进行大备战汇报”的重大赛事。全运会为奥运会而存在,这似乎成为了最近二十来的一种默认。只是现实中,“专为全运会而存在”也已经不是一个新现象。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陈敏

  全运专业项

  “一切都因为是全运年”

  更高

  拥有47枚金牌,田径属兵家必争之地。中国田径的顶尖成绩,一般不出在奥运年,而是出在全运年。翻翻全国田径纪录,相当一部分都是在全运会上创造的,尤以女子项目为甚。

  1993年七运会,田径赛场,有5项成绩世界第一,8项成绩世界前三,甚至还出现了5人同破世界纪录的罕见场面。王军霞打破的3000米世界纪录和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至今,曲云霞打破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引得世界几大通讯社惊呼不已。

  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只有7个项目进入前8名,只有王军霞1人夺得1金1银。

  1997年八运会,田径6个项目达到了亚特兰大的夺金水平,女子短跑选手李雪梅跑出10秒79的百米成绩,这一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也能摘得银牌。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只有王丽萍夺得20公里竞走金牌,还得益于在她前面的5名选手均被罚下。

  更快

  泳坛有“全运会现象”一说。自从全运会选择在奥运会后第二年举行,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后的竞技低谷全然消失,“全运会后遗症”却愈发不可收拾。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水军彻底跌入低谷,“零奖牌”返回征程,2001年世锦赛也没有任何出色成绩,但在2001年全运会上却涌现大批黑马。16项女子游泳冠军成绩,有5项排名世界第一,3项排名世界第二,刷新3项亚洲纪录。

  200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游泳队只获得1银4铜。当年的十运会上,中国泳军一举打破了3项亚洲纪录和8项全国纪录,一批成绩在世界泳坛名列前茅。

  今年全运会预选赛中,中国泳军再写新高,平1项世界纪录,破4项亚洲纪录,破11项全国纪录。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的评价一针见血:“一切都因为今年是全运年。”

  更强

  举重是中国奥运夺金大项,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一共斩获24金11银8铜。举重也是破纪录大项,在全运会比赛中,举重项目打破世界纪录已成家常便饭。

  2001年九运会,是女子举重级别由9个改为7个后的首次全运会举重比赛,共有110名选手参加比赛,结果23人34次超过6项世界纪录,其中7人14次打破11项全国纪录。

  2005年十运会“更上一层楼”,短短4天赛事里,共有16人41次打破世界纪录,可谓狂超女举世界纪录的盛会。仅在前两天,就有9人11次平世界纪录,13人36次超世界纪录,5人7次平全国纪录,5人10次破全国纪录。仅在女子58公斤级一项比赛中,就有11人16次超世界纪录。冠军水平最少都超出各自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5公斤,其中58公斤级冠军获得者陈艳青夺冠成绩超出世界纪录15公斤。

  全运专业户

  惊鸿一瞥,只留下一段传说

  有那么一些人专门为体育而生,再准确点,有那么一些人专门为游泳/跑步/举重而生,再准确点,有那么一些人就是专门为全运会的游泳/跑步/举重而生——一旦踏上国际赛场,就状态全无。

  李志宏,这在中国体育界绝对是个陌生的名字,他既没参加过亚运会,更和奥运会无缘,只是在全运会上获得过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而且还击败两名奥运名将。在第十届全运会举重比赛中,作为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的冠军,张国政赛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石智勇是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他特意为全运会升级到69公斤级。可是,最终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广东选手李志宏以抓举155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5公斤夺冠。

  “我平时的最好成绩就是抓举155公斤、挺举182.5公斤,这次挺举能够举起190公斤的重量,自己绝对是超常发挥了,”李志宏赛后说自己还想参加奥运会,“如果2008年需要我,我就再拿命去搏。”不过此后,李志宏只是在2006年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中击败石智勇夺金,可是在随后的选拔中,李志宏未能获得奥运资格。

  在九运会游泳比赛中,年仅15岁的广州军区小将张良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该项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在那之前,张良已是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三冠王张良成了人们在那届全运会上关注的焦点。可是,在次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张良只参加50米仰泳、5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成绩平平,无缘征战亚运会。当年接受采访时,张良说:“我当然想参加亚运会,可我不适应在国家队的训练,我就是报主项也肯定游不过她们。”

  如果去翻看前几届全运会的成绩单,这样取得冠军但是鲜有耳闻的运动员并不在少数。然而他们就像一个个传说一样,在全运会后匆匆消失,还来不及被迷恋……

  全运专业奖

  奖金高昂堪比奥运

  在七运会以前,由于大环境所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运动员奖金不是很高。九运会奖金额度的官方规定是:金牌8万元,银牌5万元,铜牌3万元,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上限,与当时奥运会发放的奖金数额基本持平。到了2005年十运会,奖金额度完全由各省市自主制定,当时的东道主江苏队为了实现金牌总数第一的目标,开出高达40万元的重奖,外加价值60万元的房子,和南京某企业的24K纯金火炬作为奖励。而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所获的国家奖励、各省市地区奖励加起来也不过100多万元。在奥运一周年的采访中,拳击冠军邹市明也坦陈,为了在北京买房子结婚,他需要在全运会上夺金以赚取奖金。

  十一运会中,大家关注的奖金问题早被率先公开。据悉,比起十运会,各省市的奖金普遍上涨10万元左右,涨幅最大的福建将冠军奖金从16万提升至30万,云南涨幅为零,不过他们4年前的奖金就已经达到23万元。江西从十运会的15万元上涨到25万元,此外山东25万元、贵州20万元、重庆20万元。如此的价码,导致奥运金牌不如全运金牌贵的现象出现:江苏剑客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后,有报道称其省市奖励加上国家奖金加上赞助商的奖励约有200万元,而在奥运会上战绩平平,却连得5届全运会女子花剑冠军的肖爱华,根据江苏队的规定,蝉联冠军的奖金翻一番,如果连续三届摘金,翻番递进,这样肖爱华应该拿到约400万元的奖金。

  中国体育权的著名反黑人士、浙江省体育局前局长陈培德指出:“外界对全运会的质疑就是对体育腐败的一种抨击。因为全运会是体育界最集中的表现,所以大家都把赌注押到全运会上。体育官员的政绩、业绩和运动员的成绩,仅这‘三绩’就注定要让全运会成为奖金最高、荣誉最高的综合性赛事。”

  温柔一刀

  出去扬眉吐气

  耳东每

  全运会比奥运会更高更快更强,这不是一个笑话,而是在很多项目中正在发生的现象。

  选取了3个项目来分别表述“更高”“更快”“更强”,这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田径、游泳和举重,都是冲击人类极限的项目,都是用数字来表明成绩的项目,从某个角度而言,也是小伎俩发生最多的舞台。

  尽管全运会关于兴奋剂的监测已经不断加强,但是兴奋剂和反兴奋剂总是呈现出“老鹰捉小鸡”的局面。道高,还是魔高,我们必须承认一个残酷的现实:兴奋剂永远走在反兴奋剂的前头。我们总是听到,某某省市在体育科研上如何如何投入,这个“科研”恐怕不仅仅是正规的,也有一些最新高科技的东西。否则,又何必仅仅在国内扬威,而不敢去世界赛场扬眉吐气一把?

  且不论有没有用药,在这个全运会的名利场,很多人缺乏一种胸襟。正如刘子歌在发布会上所言,“我们是要去破纪录的”。她不仅仅拘泥于和焦刘洋的“国内蝶后”的争夺,而是把目标放在“破世界纪录”上,所言的“我们”意味着对于国内小打小闹的否定,在全运赛场来挑战世界级别,这才是优秀运动员应该表现出来的东西。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