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女性“溺爱”下成长 17岁孙杨让张琳四金梦断

2009年10月26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罗丹

  济南现场报道

  全运会1500米自由泳中17岁小将孙杨强势出击,以8秒多的差距击溃名将张琳。今年8月的罗马游泳世锦赛,孙杨拿到一枚男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第一次站在了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悄然间,在1500米这项游泳马拉松中,中国男子泳将有了双子星。1.96米的孙杨,还不满18岁,明年一月,他就将前往澳洲受训。长相俊朗的他,有望成为泳坛下一个偶像。

  助教姐姐三顾茅庐

  孙杨出生在杭州的一个体育世家,爸爸曾是篮球运动员,母亲也曾是排球好手,显然,孙杨如今比菲尔普斯还高的个子,是来自于父母的遗传。

  1997年,杭州陈经纶体校的助教朱颖来选材。由于自己就是搞体育的,深知其中的辛苦和不易,夫妇俩都不打算让孩子再走这条路。不过当时正好是暑假,母亲杨明也就让孙杨去“玩”了一段时间。过完暑假,孙杨听父母的话,没继续“玩”下去。转眼到了1998年的暑假,朱颖又找上门来了。由于对孙杨的身体条件印象深刻,不想错过这个好苗子,她再三劝说孙杨家人。

  母亲杨明不想扼杀儿子在游泳方面的天赋,但又怕儿子练不出来还耽误了学习。她带着孙杨去做了骨测,估算未来的身高,结果显示他会长到1.96米。11年后的今天,孙杨的身高果然定格在这个数字。也正因为这个测试结果,杨明果断地决定,让儿子走游泳这条路。

  启蒙恩师哄他训练

  进入体校后,孙杨师从楼红梅。谈起孙杨这名徒弟,楼红梅言语中充满了骄傲和宠爱。“孙杨小时候特别调皮,是队里男孩子中最好动的一个。”小小年纪的他,居然就敢“欺负”队里的老队员了,经常趁几个大姐姐不备,从背后将人家推下泳池,然后自己在旁边坏笑。有一回他还吓坏了楼红梅,“训练馆里,靠墙放着几块大玻璃,孙杨路过那里,猛地伸出手就上去拍了一下,不料那一大片玻璃竟然碎了,孙杨的手当场伤了。”

  虽然调皮,孙杨却是队里教练和大姐姐们最“纵容”的小王子,因为孙杨非常贴心。到了夏天,每次母亲给孙杨买饮料,孙杨都特别嘱咐妈妈,给楼教练和朱教练都要买,细心的他还记着两个教练喝不同品种的饮料,让妈妈分别买,千万不要买错。

  训练中,楼红梅对孙杨也很“偏心”。“刚进队时,因为孩子还小,又好动,楼教练就哄着孙杨说,练五天可以休息一天,别的孩子可没这种待遇。”母亲杨明说。

  母亲陪他四处征战

  孙杨的妈妈杨明是游泳队中公认的模范妈妈。多年来,凡是孙杨的比赛她几乎场场到,帮着儿子忙前忙后。北京奥运会备战期间,孙杨在总局封闭训练,不能出来。杨明正好放暑假,她就在训练局旁边的宾馆住下,每天和儿子约好,隔着大门见上一面,送点吃的给儿子,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而在那段时间,北京的房价因奥运疯涨,最离谱的时候,杨明住的宾馆房价达到了1000多元一天。平时在杭州,孙杨妈妈依然每天榨果汁、熬汤,雷打不动地晚上给在基地上课的儿子送去,教练和队友笑言他们都沾孙杨的光,有口福。

  杨明不光只会“溺爱”儿子,对孙杨也有严厉的一面,她以自己的运动员经历教育儿子,既然练上了体育,就要能耐得住寂寞,不能分心,孙杨也听母亲的话,电脑从不带在身上,平时放松顶多听听歌、玩玩PSP。杨明说,儿子现在的成绩,让她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