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计划“留一手”规避风险 冬训后成绩达13秒

2009年10月26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完成全运会三连冠的同时,刘翔还不忘为保证安全“留一手”。

  昨晚8点,全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鸣枪。这是雅典奥运冠军刘翔复出后参加的首场大型综合赛事,他的亮相令能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几乎座无虚席。

  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刘翔以13秒34的成绩夺冠,为上海代表团赢得一枚金牌,同时也完成了他在全运会上的三连冠。

  但刘翔的这一成绩与他上个月参加的复出首战上海大奖赛上13秒15的成绩相比,却逊色不少。比赛结束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授熊西北,他表示,国内比赛对手实力有限,刘翔不需要像上次那么“玩命”。

  昨日现场

  刘翔扔出领奖服看台上观众失控

  “刘翔!”男子110米栏起跑,济南奥体中心现场沸腾了,数万观众大喊着刘翔的名字,用尖叫声为他加油。

  刚刚跨过第二个栏,刘翔的领先地位就已经稳固下来。到第八个栏时,刘翔向后瞟了一眼,解放军队的纪伟此时与他距离很近,刘翔不敢怠慢,控制住栏间节奏,稳稳地以第一名冲过终点。纪伟和河北选手史冬鹏分获二、三名。

  冲过终点后,刘翔绕场慢跑一周感谢观众的支持,并将身上的比赛背心脱下来扔向看台,引得观众又是一阵阵尖叫。

  在随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为刘翔、纪伟和史冬鹏颁奖。合影时,刘翔把纪伟和史冬鹏一起拉上冠军领奖台,三人同时抬起一条腿,摆出跨栏的动作。

  走下领奖台后,刘翔再次给观众“送礼”。他先是脱下上身的运动服抛向看台,看台立刻乱作一团。这时,刘翔又轻快地跑向另一个看台,脱下自己的运动裤扔了上去,看台上的观众立刻“失控”了。

  很多人为了争抢刘翔的运动裤互相推搡,甚至有人挥起了拳头,现场保安赶紧过去维护秩序。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拿着一块扯碎的白布从人堆里跑了出来。“太幸运了,拿到一块刘翔的裤子!”她兴奋地说。

  赛后声音

  赛前计划“留一手”明年要跑进13秒10

  男子110米栏决赛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近300名记者到场,这也是本届全运会上记者聚集得最多的一场发布会。记者们为了抢位置乱成一团,最终还是靠刘翔出面劝解,现场才慢慢恢复了平静。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役后,刘翔休养了13个月,于上个月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复出,并跑出了13秒15的好成绩。昨天刘翔再上战场,成绩比上个月慢了0.19秒之多。他表示,“慢点跑”是教练孙海平的意思。

  “师傅让我跑慢一点,一定要稳。”刘翔说,“全运会是我伤愈后第二次参赛。这枚金牌让我重新有了希望。”

  同时,刘翔透露,其实他现在的实力已经能跑进13秒20。“我现在正是出成绩的好时候。经过冬训,希望明年能跑13秒零几。”他说。

  刘翔表示,一年多来从受伤到复出,他经历了颇多坎坷,如今能再次崛起,心态已与过去大不相同。“跌倒了再爬起来让我看清楚了很多事,这样对我的人生很好,有利于我日后的发挥。”他说。

  专家分析

  在一个月前的上海大奖赛上,刘翔面对老对手特拉梅尔斗志高涨,整个比赛过程都在“疯狂”发力,从起跑时的中游位置追至第二位。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他的拼劲明显不足。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授熊西北,他表示,刘翔的表现在专家们的意料之中。刘翔的成绩和对手的强弱、他自己的训练成绩以及对比赛的预期目标都有很大关系。

  目标

  对夺冠胸有成竹 心态冷静控制节奏

  “国内比赛没有必要跑那么快,13秒30左右足以让刘翔拿下金牌。”熊西北说,从昨天的比赛来看,刘翔把节奏控制得非常好,可以说是对夺冠胸有成竹。

  熊西北表示,刘翔在决赛中的起跑速度为0.121秒,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三位。起跑速度越快,起跑时腿部瞬间爆发的蹬伸力量对跟腱的刺激越大。从昨天的比赛来看,刘翔的起跑很放松,只是跟着感觉“顺”出去了。

  另外,熊西北特别强调,刘翔在跑到第八个栏时回了一下头,他看到了身后紧随自己的纪伟,但他非常冷静。“刘翔意识到纪伟的位置,可是他在剩下两个栏的动作中仍然保持自己的节奏,这样的稳定心态很难得。”熊教授说。

  心态

   对手弱不必玩命 保留实力规避风险

  在昨天的赛后发布会上,刘翔表示自己现在已经具备了跑进13秒20的能力。对这一点熊西北也很认可。“在上海大奖赛上,刘翔已经跑出了13秒15,但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对他的脚伤来说,风险太大了。”熊西北说。

  熊西北透露:“受过伤的跟腱很脆弱,一般跟腱手术的恢复时间在一年左右。在上海大奖赛结束后,刘翔的伤脚出现了酸胀的症状,这说明大强度的比赛对他还是有影响的。”

  在上海大奖赛时,刘翔曾表示本来也没想跑那么快,但上了赛道看到特拉梅尔等高水平的对手就“搂不住了”。但在国内比赛中,像纪伟、史冬鹏这些对手并不能给刘翔带来那么大的刺激。

  “刘翔如果完全发力,没准能跑进13秒10,但没这个必要。”熊教授表示。

  训练避免留隐患 冬训后成绩达13秒

  要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首先要靠训练水平来保证。熊西北表示,刘翔目前最需要的是通过训练来完成脚伤恢复,而不是急于取得好的比赛成绩。

  “要跑进13秒20,刘翔必须在训练中保持在13秒50的强度,但是现在刘翔大约只能保持在13秒70的训练水平。”熊教授说。

  虽然训练强度从13秒70到13秒50只有0.2秒的差距,但冒进还是可能刺激到刘翔的伤脚,给跟腱留下“隐患”。因此,刘翔的训练必须循序渐进,通过长期的积累,让伤脚慢慢愈合并最终适应13秒50的训练强度。

  “目前刘翔训练最合适跑13秒60左右,这样比赛成绩就可以稳定在13秒30。冬训结束后,他的训练成绩可以提高到13秒30,比赛成绩也就能达到13秒左右。”熊西北说,刘翔现在不必急于求成,有了科学的训练,运动寿命自然会延长。

  本版撰文/记者宫云捷发自济南

  2009年十一运13秒34

  刘翔近年成绩

  7.8秒

  第二栏至第六栏:刘翔的栏间节奏逐渐加快,但与纪伟之间的优势没有继续扩大(至此耗时约7.9秒)

  第六栏至第十栏:到达第六个栏时,刘翔大约拉开纪伟有一步的距离,但是到达第八个栏时,优势逐渐缩小,刘翔也没有打乱栏间节奏,继续“顺”了过去,没有收力(至此耗时约11.8秒)

  第十栏至最后:跨过最后一个栏后,刘翔轻松冲过终点,连压肩的冲刺动作都没有做,轻松夺魁(至此耗时13.34秒)

  13.15秒

  刘翔在上海大奖赛上复出

  纪伟

  2001年九运会13秒36

  2004年雅典奥运会12秒91

  2005年十运会13秒10

  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