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日报齐鲁走笔:金牌奖给“见风使舵大师”

2009年10月26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一运会帆船帆板的8块金牌终于有了归属, 山东、解放军、上海、福建、辽宁队选手分获各项冠军。记者以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绰号——“见风使舵大师”!帆船帆板运动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叫“靠天吃饭”,一个叫“见风使舵”。

  帆船帆板运动堪称是全运会“最折腾人”、“最难伺候”的项目之一。

  选定比赛场地不易。首先要选一块风好水好的天然海域作为比赛场地。据负责前期扫海和赛期戒备控制的山东边防总队透露,十一运会帆船帆板赛控制区海域面积大约为59.25平方公里,这个区域内设有两块比赛场地,约31.6平方公里,叫比赛封闭区。比赛区内设置不同位置的浮标,运动员按照比赛规则环绕浮标航行。绕行线路可以是O形、三角形、X形等,距离和圈数也不同。比赛时还要出动裁判船、救生船、教练船、气象船等等。赛区外围还要动用边防武警的大小巡逻艇戒备巡逻。

  比赛靠老天赐风不易。帆船帆板比赛很特殊,海上没风不行,风力太大不行,4级左右最好。没风的时候只能等,等不来就只能停赛一轮。本届全运会就因为风力不符合条件而少赛两轮决出金牌。帆船帆板比赛不仅仅比体能,比毅力,更要比脑力。运动员必须具有较高的心智水平,还要了解数学、流体力学、物理、气象、海洋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根据不同的风力条件选择合适的技战术,无论是顺风还是逆风,或是侧风,都要想办法调整风帆,借风航行前进。

  媒体报道比赛不易。帆船帆板比赛海域大概离岸六七公里,日照赛区的海水深度约15米左右。帆船帆板比赛不同于田径、游泳、球类,现场无观众喝彩,只有小小的媒体船现场报道比赛。前来采访的记者首先必须克服晕船困难,长时间经受风吹浪打。摄影记者就更不容易,他们要扛着“大炮”,在摇摇晃晃的媒体船上抓拍精彩画面,因为在比赛过程中根本不知道谁是冠、亚军,必须多拍、拍全,不然,冠军片子漏掉了,就是失误。

  (本报日照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