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三起事件搅起波澜 反兴奋剂需釜底抽薪

2009年10月26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点击看组图]
王静药检阳性
王静药检阳性被取消成绩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体育专电题:反兴奋剂需要“釜底抽薪”

    新华社记者王海鹰 吴俊宽

    一个幽灵在全运会上空游荡。

    被称作“体坛毒瘤”的兴奋剂,就是大型赛事甩也甩不掉的幽灵。尽管从上到下坚决打击、层层设防,本届全运会迄今还是遗憾地出现了三起兴奋剂违规事件。

    如同白雪公主面前的那个红苹果,兴奋剂永远充满诱惑。专家指出,反兴奋剂不能就事论事,不能仅止于“事前宣传教育、事后严肃处理”,而需要“釜底抽薪”,彻底斩除兴奋剂的诱惑,让体育回归其公平公正竞争的本质。

    三起兴奋剂事件搅起波澜

    10月26日上午,十一运会组委会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女子田径运动员王静兴奋剂违规事件的处罚决定。十一运会女子100米冠军的王静,在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于10月22日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

    这是继郭林娜、栗杰兴奋剂违规事件后,本届全运会上查处的第三例兴奋剂事件。

    此前,河南女子赛艇运动员郭林娜被查出A瓶检测结果呈蛋白同化制剂(19—去甲雄酮)阳性。内蒙古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在赛内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β-阻断剂(普萘洛尔)阳性。

    郭林娜、栗杰和王静分别受到了取消全运会比赛成绩的处罚,其所在的代表团被通报批评,并被取消十一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郭林娜兴奋剂违规事件还引发了河南赛艇队集体退赛。她本人随后也被中国赛艇协会处以4年禁赛处罚。

    “太愚蠢了!这么大的反兴奋剂声势,这么严厉的处罚措施下,仍然有人铤而走险,让人气愤,不能容忍。”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十一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副部长赵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坚决对“刀刃上嗜血”行为说“不”

    本届全运会空前重视赛风赛纪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一系列反兴奋剂的规定,还历史上首次与各代表团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各运动队与项目管理中心以及运动员、教练员与运动队等也层层签订了反兴奋剂责任书,落实了反兴奋剂责任。

    与此同时,十一运会实行了反兴奋剂准入制度,即9000多名运动员都必须接受有关反兴奋剂的培训,并通过考试,方能取得参赛资格。

    十一运会组委会还在全运村的运动员餐厅,设立了一个宣传教育站,运用有奖答题的形式普及反兴奋剂知识,目前已使近4000名运动员接受了这种培训。

    检查是重要的反兴奋剂的硬手段,提高检查的质量和水平,才能维护公平公正竞争。赵健介绍,本届全运会决赛期间,设立了30个兴奋剂检查站,对362个小项实施了兴奋剂检查,包括比赛检查和赛前检查,兴奋剂检查数量达2300多例,比上届增加了近20%。另外还有8匹赛马。

    除了尿检,十一运会还开展了包括生长激素、血红蛋白氧载体、血液回输及新型EPO等禁用物质和方法的血检。重点对田径、游泳、举重、赛艇、自行车等兴奋剂的高危项目,以及历史上有过“前科”或有人举报,或是成绩提高很快的高危人群,实行兴奋剂检查。

    “从目前曝出的阳性数量看,高于上届,但是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使用兴奋剂问题更加严重,只能说明反兴奋剂工作能力提升了。体育是整个社会的缩影,一例阳性事件不出是不正常的,关键是出了问题,毫不姑息,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严肃处理,坚决对敢于在刀刃上嗜血者说‘不’,从而对有意铤而走险者形成巨大的心理震慑,使其不敢轻举妄动。”赵健说。

    反兴奋剂最重要的是“釜底抽薪”

    赛场上的兴奋剂事件是一种世界性毒瘤。“女飞人”琼斯等曾经风光无限的体坛明星,都因爆出兴奋剂事件而声名狼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体育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兴奋剂。

    “利益驱动是使用兴奋剂的一个很大动因,”赵健说。在全运会上取得一枚金牌,就意味着一战功成,名利双收。运动员不但可以获得高额奖金,还可以获得分房、到大学学习等福利待遇。在这样的诱惑下,运动员想通过兴奋剂在比赛中获得“额外利益”也就不奇怪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滥用兴奋剂问题已从赛内延伸到赛外,成为“训练药物”,滥用者在平时训练中有计划地用药,比赛前提早停药,以规避兴奋剂检查。

    有鉴于此,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把兴奋剂检查的重心放在了“飞行检查”上。每年实行的1万多例兴奋剂检查,其中大部分属“飞行检查”,300多名检查人员每天奔波在全国各地。

    但是,检查未必能起到对兴奋剂“釜底抽薪、全面围剿”的效果。赵健认为,反兴奋剂工作必须从根源上做起,最重要的还是教育,而教育不能光靠反兴奋剂机构一家来做。“优秀运动员是目前防范的重点,但是青少年运动员也开始出现使用兴奋剂的问题。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发育阶段,使用兴奋剂危害性更大。”

    事实上,反兴奋剂教育还应有一项重要内容,除了让运动员明白使用兴奋剂将面临严重处罚的“显性成本”很高之外,还应该加强健康教育,让他们明白兴奋剂对身体危害的“隐形成本”更为可怕。原国家赛艇队总教练周琦年就表示,“大家都清楚兴奋剂对运动员的伤害挺大。通常用过这种东西的运动员,自身的能力和运动素质都会下降。”

    赵健认为,对青少年运动员进行反兴奋剂教育,境界应该更高,内容应更丰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让他们认识到竞技体育除了获胜之外,还有团结、协作、互助、勇气、尊重对手等更有价值的内容。“通过教育,让他们运动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获得超越自我的快乐,出于对运动的纯粹热爱,而不是为了房子、票子。”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