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朝元老钱震华告别在即 未来会边读书边做教练

2009年10月26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烟台养马岛赛马场看台上,谷家娣脖子上挂着望远镜,手里举着照相机;钱茂生全神贯注地端着摄像机拍摄,老夫妇俩聚焦的对象是儿子——现代五项名将钱震华。“虽然他自己没跟我们说,但我们觉得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全运会了吧!总归要来看的。”谷家娣说,这还是他们夫妇第一次从头到尾看儿子打完五个项目全程。

  规则影响

  今年起,现代五项将原来的射击与越野跑合二为一,改为跑射联项。这一改制,直接削弱了“中国现代五项掌门人”钱震华的优势。作为两届全运会个人冠军、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的一员悍将,他在昨天的个人决赛中以第七名收尾。

  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分析说,改制后,射击由原来的单项精度射击改为跑射联项中的速度射击,只要能击中靶子7环以内即可。这对于擅长射击、曾经平现代五项射击世界纪录的钱震华来说,有点“浪费精度”,在改制前,他仅在第一项射击比赛中,就能与对手拉开100甚至200余分的差距。而现在,这种优势几乎荡然无存了。

  我尽力了

  游泳比赛前,谷家娣留心了现场大屏幕,发现:“36个决赛选手,只剩钱震华一人是70后,当年和他一起出道的队友们都退了,好多都已经结婚生子了。”

  还在赛场上拼杀的钱震华,昨天首次尝试鲨鱼皮泳装,拼尽全力,将自己的200米游泳成绩提高了3秒,他说:“比奥运会时的游泳成绩还好,我尽力了!”

  钱震华冲过终点的一刻,很多已过线的选手主动上前与他握手拥抱,场上的对手此时都已惺惺相惜。钱震华也是全运会“四朝元老”,从第一次在家门口八运会上初出茅庐就一举夺银的小将,到辉煌的九、十运会两连冠,十一运,是老将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时候。

  钱震华说他没有遗憾:“参加了再多届,也总是要有结束的时候。十二运我一定还会在,不是教练,也至少是裁判吧!”

  仍是焦点

  唯一一个亚洲男子现代五项世锦赛冠军、三届奥运会参赛纪录和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员奥运会历史最佳成绩,无论如何,钱震华已经在中国现代五项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十一运赛场上,他的声名,令他仍然是最受各路记者“照顾”的重点,离场时也被志愿者们围得水泄不通,争相合影、签名。

  谷家娣和钱茂生静静地守在一旁,多年来,他们早就养成了默默关注的习惯。夫妇俩22日就抵达烟台,直到昨天在赛场上刚见到生龙活虎的儿子,也在比赛结束临分手前,才说上几句话。

  关于未来,钱震华已有了打算,“我会边读研究生边做教练,不会离开现代五项。”

  记者 俞剑(本报烟台今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