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13秒34完美摘金 成全运会110米栏首个3连冠

2009年10月26日1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陈晨 马晓峰

  济南10月25日电

  体育场内几乎爆棚,体育场外交通管制,安保达到开幕式级别,这便是翔飞人出场时所享受的待遇。今天晚上,本届全运会最受人关注的一枚金牌终于决出,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34卫冕冠军,成功实现全运会的三连冠。

  赛前

  一证难求看刘翔

  全运会田径比赛从10月21日在济南开赛后,济南奥体中心“西柳”体育场的上座率一直未曾超过3成,就连100米男女飞人大战,现场也只有不到1万名的观众捧场。然而这一切在10月24日彻底改观,仅仅是一场男子110米栏的预赛,就因为刘翔不足10分钟的亮相让“西柳”的上座率瞬间达到7成,而到了25日,一票难求已经不足以形容人们对于刘翔的追捧。体育场门口聚集着不少焦急买不到门票的人,还有人将“求24日、25日刘翔110米栏门票”的大牌子挂在脖子上。在网上,有人已经把200元面值的门票标价到了千元以上拍卖,记者从全运会票务中心了解到,全运会的总票房收入接近1300万元,其中刘翔两晚比赛门票就卖出260万元。

  场外的观众一票难求,采访全运会的记者们同样是一证难求,早在昨天组委会就发出通知,25日晚上的田径比赛单元,无论是内场摄影区、防爆沟拍摄区、终点线前拍摄区还是混合采访区,乃至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都要单独发放通行证,由于证件数量有限,大批记者只能像参加演唱会的歌迷一样早早赶来排队,本报的摄影记者为了排队领证甚至连午饭都没吃上。到了下午组委会开始发放证件时,等待领证的队伍已经长达100多米。

  赛场

  稳字当头拿冠军

  参加全运会还只是刘翔复出后的第二场正式比赛,刘翔和师傅孙海平赛前制定的战术就是:稳字当头,安全为主。无论是昨天预赛时的保留还是今天热身时的细致准备,刘翔师徒都在充分贯彻着这一宗旨。由于比赛被安排在晚上8点,赛前又不便进食,刘翔将午餐时间延迟至13时30分,比平时整整晚了1个小时,在出发前刘翔又吃了一顿简单的餐点,下午5时刘翔离开运动员村,前往“西柳”体育场旁的训练场进行热身。

  下午5时30分来到训练场的刘翔,特意穿上了上海队的统一运动服,师傅孙海平、助理教练和两位队友都围在他的身边。孙海平先是帮助刘翔在垫子上做韧带拉伸、活动脚步,两名队医则随时监控刘翔的情况。记者注意到,由于济南晚上天气略凉,刘翔还戴着一双手套做热身,以保持体温,队医则不停地为刘翔加减衣服。当刘翔结束热身坐在场边的垫子上,孙海平走上前去,和一名队医一起为刘翔按摩右脚。到了19时12分,完成第一次检录的刘翔换上自己的白色长衣长裤离开训练场,围在场边的大批刘翔粉丝这才依依不舍地散开。

  晚上8点,刘翔在千呼万唤中正式登场。尽管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南侧,福建选手郑幸娟还在一次次冲击着女子跳高1米98的新全国纪录,但现场的所有记者和观众已经无暇顾及她的表现。穿着白色运动服的刘翔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刘翔!”“三连冠!”此起彼伏整齐的欢呼声在看台上一遍遍响起。即使是在终点这一侧,即使是在刘翔根本听不到的地方,观众还是嘶声力竭地在呐喊着,为他们的偶像送出最真切的祝福。

  在发令枪声响起后,刘翔的起跑极佳,在第二个栏过后就已经确定了领先优势。半程过后,刘翔开始有所收力。跑过最后一个栏时,刘翔眼角瞄了一眼身旁的纪伟,在发现他与自己有着不小的差距时,放慢速度,轻松跑过终点。13秒34,刘翔如愿夺金,成为全运会男子110米栏三连冠的第一人。尽管这个成绩并不突出,与外界赛前所预计的相仿,但却足以让济南奥体中心沸腾。

  赛后

  绕场一周谢观众

  夺冠后的刘翔一改昨晚预赛后的矜持,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摆出了充满霸气的夺冠姿势。随后,刘翔解开鞋带,脱下鞋子,慢跑绕场一周答谢观众,所到之处引爆震耳欲聋的欢呼。尽管刘翔已经阔别了赛场近一年之久,但他的人气不减。完成三连霸的刘翔表现得很兴奋,不断与现场观众进行着互动,经过主席台附近时,他更是将比赛背心脱下,奋力地掷向了观众席,让体育场的气氛空前高涨。而在刘翔领完奖后,他还将领奖服也脱下来丢向了观众席,引起了观众席上的一番哄抢,“翔飞人”的衣服被撕成碎片,而每个拿着碎片的观众脸上都挂满了满足。

  面对混合采访区,等待了几个小时的百余名记者,今晚的刘翔显得很配合,耐心地接受采访。“今天的比赛主要想稳一点,不是要什么太好的成绩,关键是要稳。从起跑开始,就没有明显加速。我告诉自己,稳一点稳一点,让我顺利过去就行。”赛后刘翔回忆起今晚的比赛说道。去年刘翔在奥运赛场上的意外退赛,让“鸟巢”发出了深深的叹息,刘翔说:“动手术后,我一度自我怀疑,有时觉得很渺茫,证明了我还行,我一定要相信自己,我对自己有信心。时光匆匆过,这已经8年了,我还想再赛一届,因为全运是每个运动员最初的梦想,我也是从全运会上来的。”

  伤愈复出的两场比赛,刘翔都表现出了优异的竞技状态,这也给飞人为下一步的成绩增添了更大的信心,他表示自己的脚现在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现在基本上13秒1几没问题,明年可能13秒零几,进13秒不好说,这要看冬训的情况。26、27岁正好是出成绩的时候,我希望利用黄金时段去看看能不能接近自己的最好水平。”刘翔如是说。“以前比较顺,后来有些磕磕碰碰,跌倒再爬起来可以看得更清楚。我觉得这对我人生很好,有更多的发挥。”

  在全运会之后,刘翔就要展开冬训,接下来在国际赛场全面复出成为了他下一个目标,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透露:“全运会对刘翔来说并不十分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国际大赛、世界大赛。不过目前为止他的伤还没有完完全全康复,系统训练时间还相对较短,他的伤势还需要进一步地恢复,还需要有系统的冬训,只有这样才能和对手竞争。”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