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南水军全运赛场兴风作浪 游泳赛艇各斩获两金

2009年10月26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女小轻巧水”一直被视为湖南竞技体育精品工程的五字箴言。其中的“水”,包括游泳、水球、跳水以及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然而自从奥运冠军熊倪退役之后,湖南水军一度蛰伏,沉寂多年。2005年,廖雅丽摘得十运会女子200米仰泳金牌,是湖南水军重新崛起的开始。

本届全运会,湖南水军终于迎来一次“丰收”,李玄旭、黄朝升两名泳坛新星各自斩获一金一银,赛艇选手张亮则获得男子单人双桨2000米金牌,并与队友史志强合作在双人项目上夺冠。

  游泳:好的教练是成功的一半

  “2001年九运会后,湖南省游泳队一度到了解散的地步。”谈起近两个奥运周期的湖南游泳的卧薪尝胆,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不无感慨。2003年是湖南游泳的一道分水岭,利用举办城运会的契机,队伍开始了重建,而其中最坚实的一步,就是引进九运会上率领辽宁水军劈波斩浪的金牌教头冯真。

  就是从那时起,廖雅丽成为了冯真的得意门生。再后来,李玄旭、黄朝升等小将崭露头角,尤美红等辽宁籍运动员也随冯真落户湖南。

  “冯老师带训练很有办法,但具体怎么训练的,我说不上来,也不方便透露。”本届全运会夺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黄朝升说起自己的恩师,始终重复着一句话,“训练中她很严厉,平时像妈妈一样很亲切。”省游泳中心副主任王亚琪则表示,冯真在事业上的成功,是源自她对事业的热爱,“每天从早上6时训练到晚上11时,事必躬亲,去年为了备战奥运会,冯教练肩部受伤都没有及时手术。如果我们每一位教练员都像她一样敬业,还有哪个项目上不去?”

  去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李舜曾预言,“十一运会将是李玄旭等人出成绩的时候,他们的巅峰将在伦敦奥运会。”如今,这个预言已经实现了一半。

  水上运动:厚积薄发

  “虽然赛艇直到本届全运会才拿到金牌,但其实我们省的水上运动一直都开展得很好,不少项目都是国内前三的水平。”李舜在点评水上项目前半程的表现时,称这是湖南水上运动的一次厚积薄发。

  水上运动讲究速度感、灵巧性和水性,很适合身手灵巧又会水的湖南人。以往我省在皮划艇和轻量级赛艇项目上具备较强的实力,但远远谈不上绝对的优势。而本届全运会,湖南赛艇夺得金牌的张亮、史志强都是从辽宁引进的运动员。“张亮和史志强在来到湖南队之前,底子都很薄弱,这都得益于我们从外省引进的教练员的培养。”李舜表示。

  李舜说道:“后面还有皮划艇的比赛,湖南依然保留着夺金的希望。本届全运会后,我们要好好总结,除了现在异军突起的公开级赛艇,我们也要把之前具有优势的轻量级项目重新提到新的高度,当然,这需要更多的高水平教练和人才。”

  ■特派记者 陈普庄 蒋玉青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