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男举:小级别集团优势 禁药重灾区无人触雷

2009年10月26日2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莫言

    搜狐体育讯 10月23日至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1届全运会男子举重比赛8个级别的比赛在济南皇亭体育馆进行。4天的比赛中,奥运冠军和超世界纪录成为比赛的主题,在56公斤到85公斤级的比赛中,奥运冠军纷纷已较大优势夺冠,龙清泉、杨帆、廖辉更是在比赛中举出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成绩之外,让人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全运会上,举重这一国际大赛上的禁药重灾区还没有出现一例兴奋剂丑闻。

  小级别或独孤求败 或后继有人

  无论男举还是女举,在小级别项目上,中国军团的统治力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并不认同“举重梦之队”的说法,但龙清泉、廖辉等人在各自级别中的确有过人的实力。

  在首日的比赛中,56公斤级的龙清泉就在挺举项目上举起169公斤,超世界纪录一公斤,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的全国和亚洲纪录,夺得冠军。虽然在总成绩上仍落后世界纪录3公斤,但谁都知道这位90后小将还会带给人们更多惊喜。土耳其神童创造总成绩世界纪录的年龄是27岁,创造抓举和挺举世界纪录的年龄是28岁,19还远远未到一个举重运动员的成熟期,龙清泉的前途不可限量。

  62公斤级的优势并没有随着奥运冠军张湘祥退役而丧失,在本届全运会比赛中,没有了张湘祥的62公斤级争夺异常激烈。湖南选手杨帆、广西选手丘乐,还有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福建选手张杰都是这一级别中的佼佼者。三人中杨帆笑到了最后,抓举149公斤、挺举177公斤、总成绩326公斤的成绩,也追平了福建选手张杰去年创造的总成绩326公斤的世界纪录。在张湘祥退役的情况下,几位名将的集体爆发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举将在这一项目中继续保持优势的希望。

  廖辉的出现,给张国政和石智勇退役后的69公斤级带来了希望,在全运会比赛中,他“不破纪录很丢人”的表态更是让人对他充满了敬意。抓举163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58公斤的战绩让廖辉笑傲群雄,这一成绩超出第二名达11公斤之多,其中,163公斤的抓举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总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并超过了由保加利亚人保持、尘封了10年的35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廖辉在这一项目上的统治力可见一斑。如今,廖辉已经成功结果了张国政等人的重担,他自己也豪言“大赛中不能让任何一块金牌送中国队手中丢掉”。

  别人超纪录陆永藏实力 一枝独秀藏隐患

  在小级别运动员频频憋着一股劲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的时候,85公斤级的奥运冠军陆永却一反常态地求稳保金牌。陆永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选手在大级别项目上的希望,奥运会上在逆境中夺冠的一幕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本届全运会上,陆永虽然有所保留,但抓举173公斤、挺举203公斤、总成绩376公斤的发挥仍然让他高出第二名10公斤之多。

  比赛中,陆永频频降低首把试举重量,这样的战略也得到了马文广的认可:“我们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可以不拼的时候就不用损伤体力。陆永今天降开把重量和放弃挺举第三举,都是很聪明的表现。这对我们而言,也达到了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目的”。

  陆永的一枝独秀让人们在替他高兴的同时,也为中国在这一级别上的人才储备感到担忧。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比赛,在陆永有所保留的情况下,第二名的成绩与陆永相差10公斤之多,人们不禁担心,如果有一天陆永因伤病无法出战,还有谁能为中国扛起85公斤级别的大旗。

  大级别遭遇尴尬 小级别升级称大王

  在大级别项目上,只有陆永一人能够肩负起国际大赛争金的重任,而在94公斤、105公斤和105公斤以上级项目上,可以彻头彻尾地被成为中国的弱势项目,在国际大赛上,中国选手在这几个级别的比赛中的表现只能用“陪太子读书”来形容。

  本届全运会上,94公斤级就凸现了这样的尴尬,在陆永统治85公斤级的情况下,很多选手被逼升级到了94公斤级,而几位升级的选手在这一级别上的优异表现甚至压倒了这个级别的“主人们”。

  不过,在大级别项目中,人们看到了更多的85后、90后面孔,虽然他们的成绩与国际优秀运动员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本届全运会上这些小将表现出的拼搏精神也让人们看到了大级别的希望。

  举重项目干净让人欣慰

  举重向来是兴奋剂事件的“重灾区”,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都有运动员因为兴奋剂事件被取消成绩或逐出奥运会。而在这个项目上,中国运动员向来洁身自好,截至目前,本届全运会已经爆出第三例兴奋剂丑闻,就连射击这样的项目也不掉进了药瓶子。

  到目前为止,举重项目还是干净的,江苏老将袁爱军就表示,“举重项目上国外运动员歪门邪道比较多,我们一直都是通过刻苦训练来干干净净地提高成绩”。在成绩决定一切的运动场上,运动员的洁身自好显得尤为可贵。

  在干干净净的前提下,小级别的集团优势让我们更加自豪,而大级别项目上的尴尬也让我们问心无愧,“干干净净”比任何欺骗得来的成绩更让人钦佩。

项目 选手 代表队 成绩
+105KG 孙海波 吉林 445KG
105KG 杨哲 山东 402KG
94KG 何树勇 山东 392KG
85KG 陆永 广西 376KG
77KG 苏达金 解放军 374KG
69KG 廖辉 解放军 358KG
62KG 杨帆 湖南 326KG
56KG 龙清泉 湖南 302KG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举重小级别优势很大!
中国的大级别就令人担忧了!
期待出现更多新星!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