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中国男子举重更“厚”更“尖”更年轻

2009年10月26日2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十一运会男子举重比赛,处处洋溢着希望。

    龙清泉、廖辉和陆永三位年轻的奥运冠军在济南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几个优势级别出现了“年轻高手群体”,一些或超或平或接近世界纪录的尖子成绩更让国家队总教练陈文斌喜上眉梢。

    陈文斌说:“这次比赛整体很令人欣慰,照这个样子再锤炼两三年,伦敦奥运会时我们或许能在前六个级别全面出击,前五个级别都有冲金实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举派出六名选手参加了前五个级别的比赛,最终获得四金一银。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也表示满意,他说:“优势级别形成强有力的尖子群体,新手年轻有为,人才济济,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势级别更“厚”更“尖”

    所有熟悉中国男举的人都在感叹:“这次的成绩真是太好了。”

    这个“好”,不仅是龙清泉超越土耳其“神童”穆特鲁的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不仅是杨帆平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也不仅是廖辉超越尘封十年的69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

    “好”在前四个级别冠军成绩“齐刷刷”地超过北京奥运会冠军成绩,最多10公斤,最少也有7公斤;“好”在龙清泉身边还有黎立志、吴景彪,他们的成绩同样超过北京奥运会冠军;“好”在苏达金、吕小军双双超越北京奥运会77公斤级冠军成绩,一年前,中国男队正是和这枚金牌失之交臂……

    陈文斌对这样的成绩“很欣慰”,他说:“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来,我们的整体水平上来了,而且仍然是上升的趋势。62公斤级依旧厚实,本来较单薄的56公斤级和77公斤级人也多起来了。”

    陈文斌特意提到77公斤级:“苏达金和吕小军都达到了370公斤以上,这在我们历史上是最好的时候。”一年前因体重较重和奥运冠军无缘的李宏利赛后也说:“我可以放心交出这一棒了。”他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亚军的成绩是366公斤,苏达金的夺冠成绩仅比世界纪录少3公斤。

    当然,并非每个优势级别都如此“厚实”,龙清泉、杨帆在各自级别高高在上,但二三名成绩一样“舀得出手”,69公斤级和85公斤级,廖辉和陆永一骑绝尘,其他选手的成绩看着就“有点悬”,陈文斌说:“相比之下,这两个级别还比较单薄,希望能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再出一两个尖子来保驾护航。”

    “年轻化”队伍伦敦可堪大任

    三位新科奥运冠军无一失手,和十运会上张国政、石智勇双双折戟形成对照。陈文斌笑着说:“注意看年龄就能明白其中缘由了。”龙清泉19岁,廖辉22岁,陆永23岁,即使是伦敦奥运会时他们依旧在当打之年,而十运会时的张国政已经31岁了。

    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时代。

    八个级别,五位卫冕冠军,四个三旬老将,最年轻的丘乐26岁,他们最终无一卫冕。四年前,当崔文华在105公斤级四连冠,31岁的他只会觉得“孤独”,这一次,再没有老将有这种感觉。

    江苏32岁老将袁爱军用一枚94公斤级铜牌结束了自己的第四次全运会,此前他曾在85公斤级三连冠。“的确实力不如年轻选手了,”赛后退役的老将在夜风中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李宏利三连冠的梦想也在济南破碎,30岁的他却笑了:“终于有人顶上来了。”广东三旬老将李志宏,作为69公斤级卫冕冠军最终没有舀到名次,这个级别前八名全部是1986年后出生的小将。

    陈文斌说:“这说明我们各个级别都后继有人。”翻一翻前三名名单,会发现除了两个大级别的26岁“老将”,年龄最大的冠军居然是陆永,前三名里绝大多数都是1987年以后出生的小将。

    这也让陈文斌对伦敦奥运会更有底气,他说:“年底国家队会再次集中,这些年轻选手都处在成绩往上走的时候,再锤炼两三年,伦敦奥运会我们或许可以前六个级别全面出击。”这里的“全面”包括94公斤级,冠亚军超过390公斤的成绩让陈文斌觉得“如果能过400,伦敦就有机会”。而在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这两个大级别,中国顶尖选手和世界的差距依旧巨大。

    马文广则泼了点“冷水”:“新人在全运会的成绩虽然好,但国内比赛创造佳绩不算本事,在国际大赛展示出平时的训练水平那才叫厉害,新人还需要在国际比赛中经受考验和磨炼才能成熟。”

    他说:“中国队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重新展示‘势不可挡的中国力量’,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