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田径冠军有多水:离“东方神鹿”越来越远

2009年10月26日2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点击看组图]
薛飞能否追近王军霞?
全运第一含金量有限 薛飞能否追近王军霞?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在国际田联的世界纪录记录薄上,至今仍有三个项目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分别是曲云霞的女子1500米和王军霞的女子3000米、10000米,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项世界纪录都是在1993年的七运会上创造的,不过东方神鹿16年前的辉煌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自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田径传统优势项目大滑坡、整体水平落后已成为不争事实。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各代表队选手争金夺银,看上去煞是热闹。可惜,说得不客气点,这只是“窝里横”。与举重频频超世界纪录、游泳刘子歌辉煌不同,全运田径场上的这些成绩,一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巨大,另一方面,大部分与“祖辈”选手们相比,也是不升反降。人才日益凋零,成绩今不如古,优势项目辉煌难现,全运会田径赛,又一次让中国田径直面这个极为残酷的现实。>>您怎么看待全运会田径成绩?

  女子中长跑:

  离“神鹿”越跑越远

  国际比赛恐将被套圈

  王军霞,这是中国田径不能不提到的一个名字。1993年,她在斯图加特创造世锦赛纪录并拿下万米金牌后,又立即在七运会上震惊世界,先后两次打破3000米世界纪录,并以29分31秒78的成绩刷新女子万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首位在万米项目突破30分大关的女子选手。1500米,历史前六好成绩中国包揽其中五个,但可惜的是曲云霞、姜波、王军霞和尹丽丽都是在十几年前的“人物”。

  薛飞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的夺冠成绩为4分18秒26,这一成绩北京奥运会冠军拉加特慢了18.03秒,放在奥运会中薛飞这一成绩仅能排名第30位,在柏林世锦赛上比较更是被“挤”到了37位。而1993年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上,“马家军”的刘东在这个项目上夺冠的成绩,是4分00秒50,比薛飞强得太多。其实,薛飞的夺冠成绩比之奥运会的B标还慢了10.26秒,换言之就是连奥运的入门级门槛都迈不进去;即使与上届冠军刘青的夺冠成绩相比,薛飞也要慢了14.26秒,放在十运会上这一成绩连领奖台都上不去。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全运会田径成绩是不理想,距世界有差距
拿薛飞和王军霞比不公平,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世界冠军
中国田径,还是只能指望刘翔

  5000米比赛,薛飞15分11秒72的成绩比之十运会的邢慧娜要快了不少,超过08年北京奥运会的B标标准。不过不论比起前辈,还是放眼世界,这一成绩都拿不出手。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军霞这个项目夺冠的成绩是14分59秒88,差距显而易见。而与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军团的多数选手相比,也根本不在一个档次:这个成绩与T-迪巴巴在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1分钟还多(意味着同场竞技要被套圈),就是与姜波在12年前创造的亚洲纪录相比也有近44秒的差距。在柏林世锦赛的决赛上,薛飞这一成绩只能排名第10位。

  白雪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以31分17秒62的绝对优势夺冠,不过这一成绩距离王军霞在七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有着超过1分40秒以上的巨大差距;比2004年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30分24秒36也明显不如。即使放在柏林世锦赛上,白雪的成绩也仅能排名第八位,在北京奥运会上更是12名开外。确切来说,白雪如果与埃塞俄比亚的T-迪巴巴一起比赛,那肯定是要被套圈的。

  男子跳高

  朱建华辉煌早已远去

  张树峰低于前辈11厘米

  朱建华是除刘翔外,为中国田径男子选手争光的又一人。作为洛杉矶奥运会和赫尔辛基世锦赛双料季军,朱建华在五运会上就曾跳出过2米38的新世界纪录,随后他又在德国跳出了2米39。26年过去了,当张树峰站在十一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时,他的夺冠成绩比朱建华少了整整11厘米!当然张树峰与自己相比还是有所进步的,毕竟十运会上他跃过2米24的横杆便摘得金牌,不过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中国在这一项目上整体水平的落后。好在张树峰的这一成绩已经比08奥运会的B标高出了1厘米,如果在世界大赛上,能够拿到入场券然后再超水平发挥,甚至还有机会跻身最后的前八强。>>您对朱建华还有多少记忆?

  女子田赛

  标枪铅球越掷越近

  撑竿跳高越跳越差

  女子标枪,全运会冠军、湖南选手刘春花的成绩是60米65,而如今世界顶尖选手65米才是刚起步。捷克名将斯波塔科娃已经突破了70米大关。

  其实中国在这一项目上也曾有过闪光时刻,中国选手徐德妹在1991年第三届世锦赛上就曾投出过68米78的个人最好成绩并摘得金牌,尽管由于当时标枪头非现代器械,成绩也并未得到官方认可,但徐德妹的实力在当时确实属于世界高手,因为她在世界比赛中还投出过65米44。不过刘春花的成绩却是全运会中不多的几个超过08奥运会A标(超了15厘米)的项目。

  女子铅球也曾经是中国田径的“拳头项目”,曾涌现出李梅素、黄志红和隋新梅等一批名将。尤其是黄志红,在1991、1993年两届田径世锦赛中,分别以20米83、20米57成绩两夺冠军。而在本届全运会比赛中,20岁的巩立娇一掷突破20米大关,以20米35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虽然打破了新西兰名将维利一人独揽本赛季前9好成绩的独霸局面,但是比黄志红等前辈还是有明显差距。要注意的是,20米83是黄志红在世锦赛上的成绩,而当年的国内比赛中,她的成绩可是时常超过21米。这样看来,差距更大。

  好在,可以很肯定的说巩立娇如果能在世界大赛上投出20米35这一距离,那么登上领奖台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她要撼动新西兰名将维利,还不太现实。>>您认为巩立娇还能否追上黄志红?

  孙彩云、钟桂青,这都是上世纪90年代叱咤国际女子撑杆跳届的风云人物,孙彩云更是先后11次改写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成就比当今的伊辛巴耶娃也相差不多。只是当时的媒体不像如今那么发达而已。

  而本届全运会上,女子撑杆跳冠军吴莎的最终夺冠成绩仅为4米40,且不说无缘奥运前12强,即使与北京奥运A标也有5厘米的差距。更搞笑的是,吴莎这个冠军,是在与对手通过“降低横杆高度”的世界罕见办法,觉出来的。更值得一提的是,4米40已是吴莎的个人最好成绩,即使在历史总成绩榜上排名最高的高淑英,个人最好成绩也在百名开外。现如今中国女子撑杆跳在世界的位置可见一斑。

  尚存的亮点

  女子竞走不逊色前辈

  刘虹有望接班王丽萍

  当然在本次全运会田径项目上,也还是有亮点的。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1小时28分11秒的夺冠成绩,尽管比上届冠军柏艳敏稍慢,不过比起世锦赛新科冠军俄罗斯的卡尼斯金娜仅慢了2秒。而同前辈相比,刘虹甚至更好。刘宏宇在1999年西班牙世锦赛上夺冠的成绩是1小时30分50秒;而王丽萍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成绩则是1小时29分05秒,都不如刘虹。

  当然竞走比赛影响成绩的因素较多,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比赛和国际比赛的差距。对中国选手来说,全运会成绩远强于奥运会和世锦赛,国内比赛成绩强于国际比赛,到了国际比赛发挥打折扣,已经成了常识。所以,这些全运冠军,到了国际赛场,能否比出全运会夺冠的成绩,让人难以乐观。不过,刘虹的实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证明了自己,成为继陈跃玲、王丽萍和刘宏宇后在女子竞走界又一位世界级名将并非不可能。

  (搜狐体育 陶朗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