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现第三例兴奋剂事件 百米冠军王静药检阳性

2009年10月27日0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济南专电(特派记者 刘莹 亢雪松)在昨晚进行的女子4×100米决赛中,观众意外发现,赛道上不但没有新科百米女飞人王静的身影,而且她所代表的传统强队福建队也未能现身——原来,当天上午十一运会组委会发布通报,福建省田径运动员、女子100米冠军王静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取消了其所有参赛资格和成绩,这也是本届全运会至今出现的第三例兴奋剂事件。

  其实,百米女飞人王静“落网”早有先兆。在前晚进行的女子200米决赛中,王静刚刚站到起跑线上,就有一名技术官员突然走进赛道,附在她耳边说了些什么。两人对话后,王静的情绪明显有些失控,但随即拿着自己的比赛装备走下了场,此后再也没有现身。

  王静为何突然退赛?昨天谜底终于揭晓。本届全运会公布了其兴奋剂违规事件。据介绍,22日王静接受了兴奋剂检查,A瓶检测结果显示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根据有关规定,组委会取消了王静全部比赛成绩,取消福建省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给予福建省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全运会田径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沈纯德也随即宣布,如果情况属实,那么根据相关规定对王静和她的主管教练实施终身禁赛,不过目前王静还有申诉的权利,可以提出对比赛当日提取的B瓶尿样进行复检,还有进一步的听证会,然后才会颁布正式处罚决定。

  王静已然是掉进“尿罐子”的第三人。18日,全运会宣布河南赛艇运动员郭林娜在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蛋白同化制剂阳性,22日,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又成了以身试法的第二人。引人关注的是,在对三例事件的处罚中,当事人在今后职业道路上的遭遇大相径庭,郭林娜和栗杰面临的可能只是4年禁赛,而王静则可能从此告别跑道。

  王静之所以面临重罚,也是因为田径赛场一向是兴奋剂的“重灾区”,处罚态度最坚决,力度也最大。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纯德表示,“田管中心和全运会组委会对本届比赛中严禁使用兴奋剂一事高度重视,实行‘零容忍’政策。”

  王静:从未主动服药 晨报济南专电(特派记者 刘莹 亢雪松)昨天,王静向本届全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部提交的声明中表示,接受兴奋剂检查A瓶阳性的结果,不开B瓶检查。同时她还表示,自己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未主动服用兴奋剂,也未接受过任何人给予的兴奋剂。

  王静对兴奋剂检查A瓶阳性的结果给全运会所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但对兴奋剂检查A瓶阳性所产生的原因,强烈要求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福建代表团则在震惊和痛心的同时,指出王静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使用,或是在自己不知情的状况下沾染了违禁药物,至少其本人反兴奋剂的意识和防控措施没有到位,都无法回避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他们会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田协:喊冤也需证据

  晨报济南专电(特派记者 刘莹 亢雪松)为什么非要等到王静走上跑道后才将她拉下来?到底有没有告发王静的匿名信?王静的主管教练及报名参赛的其他队员是否受到牵连?昨晚全运会田径比赛全部收官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沈纯德对“王静事件”进行了答疑解惑。

  最让记者们不可理解的是,为什么25日王静都已经走上了200米决赛跑道,甚至已经试了一下起跑器后,才被大会技术代表终止比赛?对此,沈纯德表示,兴奋剂的检测需要时间,全运会的检测规则是获得奖牌的前3名以及进入8强的其他选手抽查2人,然后将尿样送往北京实验室进行集中检查。一般的检查时间是48小时,如果要查EPO的话更要72小时。“我们得到尿样检测信息的只是编号,查验后再发现对应的是她,此时离女子200米决赛开赛时间已经非常近。我们赶紧通知当执裁判,终止了王静的比赛。是第一时间知道结果后,第一时间通知她的。”

  有报道说,在兴奋剂结果出来前,组委会就收到了匿名信检举王静,王静的教练认为她是在赛前被人栽赃下了“脏东西”。沈纯德释疑,“我们没有接到过匿名信,此外我也没有看到过相关报道,如果有的话,那他也要拿出证据来,用证据说话。”

  至于对于王静的正式处罚会在什么时候做出?会是怎样的结果?沈纯德表示,按照程序,她应该提出申诉,检查B瓶尿样,如果对检测结果以及检测的过程有异议,我们还会进行调查,比如栽赃陷害等说法,会为她开听证会,这应该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时间大概会在一个月以上。

  让人们稍感欣慰的是,被王静教练所指导的队员在这次事件中不会受到牵连,沈纯德特别解释道:“谢荔梅虽然是她带的,但是谢荔梅一直在河北跟何幼棣训练,而且她在这个事情出来之前就已经比完了,所以不会取消成绩或奖牌。”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