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东接力狂揽三金 席卷全运田径赛场目光和关注

2009年10月27日0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济南电 (特派记者 刘勇 吴禄庭)刘翔过后,本届全运会田径场的主角是广东队。昨晚,广东田径队将男子4×100米、男子4×400米以及女子4×400米三枚金牌尽收囊中。狂揽三金的势头席卷了全运会田径场最后一天所有的目光和关注。

  除此之外,广东女队在4×100米接力获得第四名。至此,广东田径队在本届全运会共收获5枚金牌,是广东代表团收获金牌最多的项目代表队之一。

  男子4×100米等了8年

  广东男子4×100米接力队的整体实力一直稳居全国前三名,但在九运会和十运会,广东队在这一项目都是因为交接棒失误或受伤病影响而与金牌擦肩而过。这一次,广东4×100米接力队四名小伙子在比赛中交接棒完成得十分顺利。这一环节解决好了,广东队从第一棒就开始领先,一直领先到冲刺,最终以绝对优势锁定了这枚金牌。

  “我们日常的训练花了很大工夫在练交接棒,20日来到山东后还是在练这个,我们知道只要交接棒不出问题,拿金牌应该没大问题。”主将温永毅赛后透露了夺金秘诀。“这块金牌我们广东队等了8年,终于重新证明我们广东队的实力!”

  女子4×400米再次逆转山东

  女子4×400米进行得非常具有戏剧性。以老带新出战的广东队(仅汤晓茵一人征战过上届全运会)从第一棒开始就领先,第一棒、第二棒均拉开由东道主山东队,但在第三棒时被人反超。第四棒,名将黄潇潇凭借强大的个人能力把领先优势扩大到10米左右。眼看大势已去,广东队最后一棒的陈静文却在最后15米突然发力,狂追黄潇潇。冲刺时,陈静文几乎与黄潇潇同时压线。在场的观众根本无法用肉眼判断谁是冠军。就连央视转播一开始也打出了字幕宣布冠军是山东,冬日娜也采访了黄潇潇,但仅过几十秒,组委会最终确认广东队获得冠军。

  四年前,广东女队在这一项目也是在最后时刻逆转山东队获得冠军。昨晚,以新人为主的广东女队再次逆转山东队夺冠,让山东队欲哭无泪。

  男子4×400米志在必得

  广东队男子4×400米的实力一直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据主将刘孝生透露,在全运会的这一项目上,广东队从来都没输过,这么多年的全国锦标赛也仅仅输过一次。

  “这是广东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我们志在必得,如果拿不下来,我们无脸见我们队这么多的前辈和师兄。”作为新科男子400米冠军的刘孝生赛后表现得很平静。

  “我们的策略主要是前面两棒能咬住对手,剩下的事就交给我们两位师兄了。”首次参赛的陈达裕赛后透露己队的夺冠策略,同时也非常欣赏王优信、刘孝生两位师兄的表现。

  拿到了一枚最想要的金牌,参加广东男子4×400米接力赛的小伙子们提前想好了庆祝方式,“我们这些后辈没有给前辈们丢脸,今晚买了几个大蛋糕在房间庆祝,”广东田径队的“双金王”刘孝生对记者说。

  “金牌献给天堂的恩师”

  新快报济南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与四年前的场景很相似,广东田径队在女子4×400米项目再次逆转山东队夺冠。“这枚金牌献给在天堂的恩师冯志全,我们终于完成了他的心愿………”广东女队的大姐汤晓茵哽咽着没有再说下去,新闻发布室为她响起一片掌声。

  作为广东女队夺得上届冠军的惟一成员,汤晓茵也承认,“我们能够夺冠除了实力以外,更离不开团体顽强的拼搏精神。”她说。

  汤晓茵所指的团体精神,在跑最后一棒陈静文身上得到集中体现。“我接棒时落后黄潇潇不少,但我并没有放弃。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追上她。但后来还是不敢相信我们夺冠了,太惊险了。”陈静文说。

  广东女队成功实现卫冕,但在老将汤晓茵看来,这枚金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虽然上届也拿了金牌,但这次意义更重大,我们要将金牌献给天堂的恩师冯志全教练。他今年2月份因癌病去世了,我们没有辜负他,终于完成了他的心愿……”

  汤晓茵哽咽着想再说些什么,但她终究没有再说出话来,在场所有记者都不忍心打断她,然后一起为她鼓掌。

  见证经典

  博客 2009.10.26 23:10

  虽然一直采访足球,但田径、篮球等项目也是我比较喜欢的项目。昨天下午采访完男足U16的季军争夺后我就连饭顾不上吃就赶到了田径场,没想到再次见证了广东接力的奇迹。

  四年前,南京,我在十运会现场见证了汤晓茵及三名队友逆转大热门山东队夺冠。当时,她们教练的太太在赛前一天被送进了手术室。四个姑娘很懂事,咬牙硬是从山东队手中抢下这枚金牌。她们当时赛后就说了一句“金牌是献给师母的”。

  今年初,汤晓茵的教练冯志全因癌症离世。汤晓茵强忍悲痛,率领三名首次参赛的小师妹再次逆转山东队。要知道,这是在山东队的地头在最后零点零几秒逆转,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我对汤晓茵的提问,勾起了她的伤心往事,差点当场失声痛哭。但她的坚强,让在场所有记者同行瞬时动容。

  从2005年到2009年,我两次现场见证了广东女子4×400米接力队两次经典的逆转,见证姑娘们的坚强和斗志。巾帼不让须眉,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呵呵,真不枉此次济南之行。 (刘勇)

  广东团昨日战绩

  金牌:

  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 (黄茂兴、李强)

  男子4×100米接力(郑小东、梁嘉鸿、苏炳添、温永毅)

  男子4×400米接力(陈达裕、崔濠镜、王优信、刘孝生)

  女子4×400米接力(陈燕梅、汤晓茵、丘洁辉、陈静文)

  银牌:

  男子拳击48公斤(黎家赵)

  铜牌:

  男子拳击54公斤(张家玮)

  男子拳击64公斤(周建)

  女子四人皮艇500米(黄杰仪、邝海兰、梁培兴、田敬婧)

  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胡永麟、潘耀)

  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 (刘庄、张子豪、智勇、邹飞跃)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