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网:热爱是最好的理由

2009年10月27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36岁的香港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在10月26日拿到了他四次参加全运会的第三枚金牌。

  亮相全运赛场的众多老将中,黄金宝不算风头最劲的一个。某种程度上,这也许是因为他所从事的自行车运动尚未吸引到足够的“眼球”。

但这丝毫无碍黄金宝一个人的执着。在自行车这项寂寞的运动中,他的执着就像现实版本的《阿甘正传》。连教练沈金康都心疼地说:“阿宝经年累月在深圳山区进行训练,经受生理心理的双重磨练,长年不回香港,训练强度之大连我都不忍心提起。”

  电影中的阿甘有很多常人难逢的际遇,现实中的黄金宝则全是依靠一天一个200公里的训练水准,才累积起这些年的成就。从一个带些不良习气的青年,一个普通的电器推销员,到成为“亚洲车王”,黄金宝的故事,讲述的正是体育对一个人的塑造和优化。这个甚至带有些理想色彩的故事,不乏这样的细节——十几年前,当黄金宝投在沈金康门下时,两人曾有这样的对话。

  沈金康:“你可以做到4年15万公里的训练吗?你可以断绝那些狐朋狗友,变成一个刮八级台风还在大山中训练的人吗?”

  黄金宝:“可以做到。”

  可以做到,是因为自行车带给黄金宝难以替代、源源不断的乐趣。这也正是体育给一个人所带来的最初,也是最深的动力。热爱让纷纷扰扰的世界变得简单,热爱让变幻不定的选择变得坚决,热爱让黄金宝找到了目标和自信,在外人看来近乎清教徒式的生活,却能让黄金宝快乐地沉浸其中。沈金康说:“别人总说他成绩如何如何出色,但我觉得是他的精神让他得以成为亚洲自行车的代表人物。”这也正是黄金宝能成为“香港最佳风范运动员”的另一重含义。

  “用轻松的心情,走着艰苦的路。”说这话的,是夺得本届全运会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冠军的山东选手李富玉。和沉默寡言的黄金宝一样,道理不用太多,一份热爱足矣。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