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男足山东以小打大登顶 殷铁生不去职业队

2009年10月27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冠军!”“冠军!”26日晚,省体育中心传来了久违的“冠军”喊声,在全运会男足U16组决赛中,山东队以4:1大胜“黑马 ”陕西队,如愿完成了夺金任务。山东队一开场就占据了绝对优势,第一次射门被对方守门员扑出后,队长王彤补射得分,1:0,山东队获得梦幻开局。

随后,山东队陈灏门前混战中破门,将比分改写成2:0。下半场刚开场,山东队杨阔为主队再下一城,早早锁定胜局。这是山东足球在全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四枚金牌,按照规定,在奖牌榜上,这枚金牌将被算为两枚。

  山东队是本届比赛公认的最大夺冠热门,而陕西队则是本届比赛公认的头号黑马,赛前外界就一致公认,山东队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拿到冠军,毕竟他们的实力明显更强。

  比赛轻松上半场就锁定胜局

  比赛过程和结果证明了这一点。山东队一开场就占据了绝对优势,完全将陕西队压在半场,开场仅10分钟,麋昊伦主罚任意球左脚射门,对方门将扑球脱手,队长王彤铲射破门,山东队1:0领先;第26分钟 ,山东队再进一球,陈灏在对方禁区内连续射门得手,2:0。随后,越打越有信心的山东队开始了表演,刘彬彬上演了半场连过四人射门的好戏,可惜射门太正。带着2:0的比分进入中场休息,山东队此时就已经基本锁定了胜局。

  下半场开始后,仅过三分钟 ,陈灏横传,杨阔门前铲射将山东队的优势扩大为三球,至此比赛已经没有了悬念。第79分钟 ,陕西队一名队员故意背后踢人被罚下,山东队随后在第81分钟由刘彬彬抽射破门,4:0。陕西队只是在最后时刻追回一球,挽回了一点颜面。

  对手感叹山东队实在太强大

  由于早早失去悬念,比赛中,山东队主帅李刚在还剩下15分钟结束的时候,就早早开始换下几位进球功臣,让他们接受看台上家人和球迷的欢呼。“爷们!”“冠军!”球迷们呼喊着不同的口号。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决赛中失利的陕西队主帅张跃德输得心服口服,他说:“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我们的队员表现得不错,基本发挥出了水平,我对他们的表现还是满意的,当然,山东队实在太强大了。”山东队主帅李刚则没有点评比赛,只是感谢了队员、领导和各方面的支持,他特意提到了自己的老师殷铁生,认为他给了自己很大帮助。

  而作为球队领队的殷铁生则表示,“结果已经说明了一切,在这个年龄段,我们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他说,山东队的最大对手就是自己,关键看能否正常发挥水平,从比赛来看,山东队员打得非常出色。

  赛后庆祝抬起主帅抛向空中

  终于完成了夺金任务,赛后,无论教练组还是省足协领导,都长舒了一口气。不过,由于赢得比较轻松,大家都显得很平静 ,几名队员在场内脱衣庆祝,殷铁生则在场边悠然打起了电话,休息室里,助理教练张蓬生挨个拥抱了队员,随后大家就开始收拾行装,很少有人说话,更没有疯狂的庆祝。“怎么这么安静?一点也不激动,不像是拿了冠军。”一名球队官员不解地问,一名助理教练回答他:“水到渠成的事儿,激动不起来。”

  队员们也正是这么想的,于是,直到颁奖典礼结束后,他们才有了一点激动的感觉,把手中的鲜花扔向看台,大家一起把金牌摘下来,挂到了主教练李刚的脖子上,然后把他抬起来抛向空中,“我就知道你们会这样,轻点啊。”李刚笑着说。这个夜晚,省体育中心属于他,属于山东足球。

  铁蛋铁了心要当孩子王

  不去职业队要为山东搞“青训”

  这是殷铁生作为教练的第三枚全运金牌,当然,这次他是以领队的身份。完成了全运夺金的任务后,殷铁生的去向引人关注,他透露,自己不会回到职业教练圈,而是要从事青训工作,为山东足球在下一届全运会上争取好成绩。

  离开中能后,作为国内足球圈的老江湖,殷铁生没少收到邀请,但由于全运重任在肩,他也只能婉言谢绝。“领导跟我谈过了,我应该是不会去职业队了。”殷铁生表示,全运会后,省足管中心有一个重大举措,那就是要建自己的训练基地,建自己的青少年队,不再像以往那样依托鲁能足校,而组队的工作由殷铁生来负责。殷铁生说,下一届全运会的山东U16队,要尽早着手开始组建,有了自己的训练基地,组队应该有一定优势。现在,他要潜心当“孩子王”了。

  男足夺金牌青岛贡献大

  主教练李刚、助教王海芳都是青岛人

  山东男足夺金,由于按照全运会计分规则,这枚金牌将被算作两枚,青岛的金牌数也将增加两枚,原因是在这支球队中,主力左后卫糜昊伦隶属青岛市体育局,糜昊伦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相当出色,他与刘彬彬在左路的轮番突破助攻是山东队的一大法宝,作为左后卫,糜昊伦还曾在对四川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打进了制胜球。同时,替补队员仲洺甫也来自青岛,他是海利丰梯队的一名队员,在本届比赛中上场机会不是很多。

  当然,这支山东男足中,最主要的青岛力量还是来自教练组。主教练李刚是青岛人,他在2007年接过这支球队,带队成绩相当出色,一直使该队保持在全国同年龄段领先;助理教练王海芳是青岛足球的宿将,当初是老海牛队的主力左后卫,后来加盟了鲁能足校,2007年成为这支球队的助教。

  揭秘

  “以小打大”助山东登顶

  全胜战绩夺冠,进15球只丢2球,这支山东U16男足在全运会上的表现堪称梦幻,甚至让对手发出“山东实在太强大”的感叹。那么,这到底是一支怎样的球队,为什么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从小组赛到决赛,山东队的主力阵容很少换人,这套阵容堪称全运会上的王牌军。这套阵容里的队员来自全国各地:中后卫吾提库尔来自新疆,两名前场突破好手陈灏和刘彬彬都来自广东,胡延强和张振强来自辽宁,朱晓健来自太原……

  当然,这并不是强行挖的,事实上,这支球队以鲁能梯队为主,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组建,当时鲁能足校的教练们开始全国选材,他们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同时,不少队员也都主动来报名参加试训,再加上交流了三名辽宁好手,所以这支球队集中了各地精英。

  对于这支球队的成功,领队殷铁生认为,最大的秘诀在于组建较早,磨合时间长,训练也抓得到位。四五年来,这支球队每年都要打30多场比赛,比赛总数早已超过了100场,经验丰富,这在同年龄段的各队中是绝无仅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当全国青少年比赛流行“以大打小”的时候,这支山东队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今年,山东队根本没有参加同年龄段的全国比赛,而是直接参加U19的全国比赛,队员们跟比自己大三岁的对手进行较量来提高水平,据悉,今年的U19全国联赛,这支山东队在12支队中排名第6,与鲁能U19队交锋,他们也是多次获胜。跟比自己大三岁的球队比赛都是互有胜负,更不用说跟同一年龄段的对手比赛了,从2006年到2008年,这支山东队在同一年龄段的全国比赛中只输过一场,就是2008年决赛点球输给了浙江,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都是一场不失。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 马贤贤 (本报济南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