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0米冠军李明轩:跑道苦练多年 业余喜欢读书

2009年10月27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25日晚,当我省选手李明轩获得男子200米冠军之后,掀起一阵轩然大波。观众好奇心油然而生,纷纷打听李明轩是谁。就连素以收集第一手“情报”著称的记者们亦坠入五里雾中,立即开始“挖”新闻,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只得从李明轩的简历问起。


  心有奋斗目标 一直保持低调

  其实,在这场比赛出发前,赛场播音员曾对8名参赛者做了简单扼要的介绍。在介绍李明轩时曾说,他在这个项目去年和今年的比赛中成绩最好而排在第一位……

  或许,观众与记者太关注即将进行的有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了,对这个介绍并未留意。

  其实,李明轩在去年早些时候便出名了。在2008年5月22日揭幕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他与外国选手同场竞技,以20.91秒成绩获得男子200米冠军。对此他淡淡地一笑了之。

  他的教练孙荔也是一位低调之人,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获得好成绩时再说”——这是他的口头语。其实,即使是李明轩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还是用这句话而将记者“温柔”地挡在门外。

  在省田径队今年六七月进行全运会封闭式训练的时候,记者采访了李明轩的教练孙荔。当时他有些迟疑,连说没啥好说的,“国内200米好手如林,李明轩还年轻。”

  省田径中心副主任李玉学对记者说,孙指导就是这样的人,从来都是低调的,从不说大话。“他心里有数,向心中目标不断地靠拢。”

  这次采访他,他依然如此,谈到他的队员在这次全运会上的前景时,他的话语总是有些“卡壳”。“你写的那篇文章我看了。”他说,“我看得挺仔细的。”

  他说的那篇文章是指记者对我省选手在济南全运会的前景展望,文中将李明轩列为有望夺金者之一。

  他说李明轩与对手还有一定差距,夺金尚有很大困难。怎么样,孙荔教练依然低调再低调。不过在记者追问之下,他透露了一点李明轩的近况:没有大的伤病。

  这是一个信号——这段时间练得不错,身体状态亦不错。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距离全运会的金牌愈来愈近了。

  一步一个脚印 成绩稳步上升

  李明轩此次夺金并非偶然,从他两年来所获成绩来看,足以看清他成绩上升的运行轨迹。

  去年,他在“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夺冠,成绩为20秒91。

  在前些时备战全运会的封闭式训练中,李明轩一直少言寡语,默默地苦练。练到兴奋时,他索性光膀子在烈日下跑动。

  在这之后的全国冠军赛上,李明轩再露头角。在200米预赛中跑出了20秒93的成绩。接着在第二天的决赛中,他又以20秒89的成绩夺冠。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他是唯一突破21秒大关的选手。同时,他创造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此届全运会男子200米预赛,他又将成绩提高到20秒80,将一个月前的成绩提高了0.09秒。25日的决赛,他利用良好的弯道跑技术以20秒79的成绩夺得冠军,又将预赛成绩提高了0.01秒。

  李明轩在跑道上一步一个脚印,成绩稳步上升。

  跑道苦练多年 业余喜欢读书

  今年22岁的李明轩生于我省勃利县,因有长跑天分而被选进鹤岗市体校练长跑。他14岁那年进入省体校,不久就被孙荔教练选进省队,改练短跑。两年前,他在训练中不慎受伤,静养了近一年,直到去年才重新返回训练场。

  “这孩子经过这次挫折,比以前更懂事了”,孙荔教练说,“他平时虽然少言寡语,在训练场上却表现得生龙活虎。”

  练短跑枯燥无味,除了身体训练之外,其余就是跑跑跑。李明轩守得住寂寞,从无怨言。

  身高1.88米的李明轩,长得很壮实,是一员赛场猛将。然而当他业余时间捧书苦读时,又像一名文质彬彬的书生。

  他告诉记者,他喜欢读书,最爱看小说。“那种对人生有启迪的书,我最爱看”,他说,“以前我就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现在翻翻也会得到很多启示。”

  他说他经常借队友的书看,有时碰见了也买上几本,他在这方面不怕花钱。他的宿舍床头经常放着几本书,有时间就翻翻。外出参加比赛,他也带上一本书,抽空读读也能缓解一下疲劳。

  孙荔教练很欣赏自己弟子的读书习惯,说起这个话题滔滔不绝,赞美之情溢于言表。或许,李明轩在赛场的崛起应该得益于此吧?(本报济南26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