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匹赛马仅有9匹完成比赛 金银庄主疑被安乐死

2009年10月27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26日讯在26日下午举行的速度赛马12000米比赛中,20匹参赛马中仅有9匹完成了比赛,其中来自湖北队的一匹名叫“金银庄主”的赛马重伤退赛,疑似被执行“安乐死”。据悉,在十运会的速度赛马比赛中,广东一匹名为“开心”的赛马因为严重受伤,最终被实施了“安乐死”。

   比赛中,“金银庄主”和它的主人侯伟被安排在第一组出场,这是一匹棕红色的高头大马,比赛已经进行了大半程,它仍处于领先的位置。不料,最后冲刺的时候,赛道上却半天不见“金银庄主”的身影。“请救护人员迅速赶到……”就在这时,现场大喇叭传来了急促的声音。当记者一路小跑赶到位于赛道最南侧的弯道时,“金银庄主”已经被数名志愿者用黑色纱幕遮挡了起来,站在高处,记者看到,“金银庄主”的一条前腿已经不能支撑,整个身体不停地打着转,脑袋不停地扭来扭去,在工作人员“搀扶”下才能勉强站住。

   据目击者称,当“金银庄主”跑到这里时突然减速,身躯有些晃动,骑手立刻从马上跳下来,并拉住了缰绳。“好像是腿折了。”

   此时,一位身穿“××兽医”字样马甲戴眼镜的男子靠近“金银庄主”,掏出注射器,拔下针头套,然后在它的脖子附近猛地扎了下去,“金银庄主”几乎没有反应,但似乎安静了许多。随后,它被工作人员拉上一辆厢式卡车迅速带离了现场。记者试图采访一旁呆立着的侯伟,他十分沮丧,什么都不愿意说。

   赛后发布会上,湖北队领队邹肃运解释了“金银庄主”的伤情:“踝关节骨折。”踝关节骨折,这样敏感部位的受伤对于一匹赛马来说,意味着它至少不会再回到赛场上了,那么,它是否即将或者已经成为下一个“开心” ?“诊断结果出来后,兽医有权根据诊断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邹肃运含糊说道。

  湖北队一匹赛马意外受伤

   赛马训练或比赛时受伤是常事,但伤势就直接决定了它的命运。如果是一般的皮外伤或者可以通过治疗完全恢复的伤,兽医通常都会全力治疗。

   但是,一旦赛马的关键部位负伤,命运就大不同了。譬如说,马腿骨折,即便医好也不能继续参赛了,等于成了一匹废马,也意味着赛马已经跑到了生命的终点。而养活它们的费用又很高,平均一匹赛马每年的饲养成本就要3万多元。因此,这也成了“杀马”的主要原因。据悉,北京某养马场,一年就要“处决”300匹赛马,包括重伤无法治愈或治疗成本太高的,年龄过大应该退役的,母马不能生育的,小马驹经评估不能成为优秀赛马的,都在“处决”之列。

   在特殊情况下,也会当场实施“安乐死”。例如,赛马受了很重的伤,为了减轻它的痛苦,在医治失去意义的情况下实施“安乐死”。“安乐死”就是给马注射一种针剂,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堵塞赛马的动脉,最终使其休克死亡。

   中国马术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也是从人道主义出发,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它受折磨,‘安乐死’能快速解除它们的痛苦,我们的骑手都是含着泪答应的,但这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话题。”(本报记者 薛良诚)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