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拳击欲在奥运多点开花 “走出去”是好经验

2009年10月27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7日体育专电题:中国拳击谋求伦敦奥运多点开花

    新华社记者 胡苏 黄勇 何军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拳击比赛26日在山东济南结束,11枚金牌被8支代表队瓜分。

拳击界人士认为,本届全运会拳击赛场上,强手更强,新秀辈出。希望在拳击联赛以及女子项目入奥等因素刺激下,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拳击能够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本届全运会拳击赛共有35支队伍、近200名选手参赛,包括奥运冠军邹市明、张小平在内的国内男子拳击顶尖高手悉数登场。

    从运动成绩分布上来看,此次比赛金牌分布较广,11块金牌分别由8支队伍夺得。最出色的前卫体协队、解放军队和北京队各得两枚金牌,另外贵州、安徽、新疆、内蒙古、河南也各得一枚。23支队伍染指奖牌,获得各级别前五名的代表队多达27支。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参加本届比赛的大多数队伍都摘金夺银,说明当前中国各个地区拳击运动开展势头良好,实力较为平均。

    “我经历了三届全运会,这次拳击赛是其中最好的一次。”常建平认为,纵观本届比赛,有两大突出表现。

    首先,优秀选手更加成熟、全面。此次拳击赛中,10名北京奥运选手大放异彩,共获得7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除邹市明、张小平两位奥运冠军表现抢眼外,张志磊、李洋、麦麦提图尔孙·琼等奥运选手也显示出良好竞技状态。

    “最令人欣喜的是男子+91公斤级的张志磊,”常建平说。今年7月底至8月初,张志磊在美国训练了一段时间,效果非常明显。本届比赛他在体力、步法、拳击技术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进步,而且比赛更有章法,对拳击的理解有了较大提升,“他已具备了冲击奥运冠军的素质。”

    其次,本届比赛还涌现出一批新秀,如51公斤级冠亚军李超、李强,以前都是名不见经传的选手;75公斤级的张建艇也令人耳目一新。

    常建平分析,拳击运动员培养周期较长,一般选手没有5年以上的训练,基本上找不到什么感觉。“而本届比赛有多名新人冒尖,达到了全运会出人才的目的,非常圆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队勇夺两金;今年8月,中国的优势项目——女子拳击又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使外界普遍猜测,拳击即将成为中国军团新的奥运“夺金点”。

    对于这一美好憧憬,中国拳击界却保持了清醒头脑。常建平认为,北京奥运会我们占尽天时、地利,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中国男队想继续把持2金,难度较大;中国虽然在女子项目上具备夺金实力,但如今世界各国虎视眈眈,我们的目标也是努力争取1枚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透露,今后要继续抓好两方面工作,继续推动拳击项目的发展。一是使尖子选手更尖,紧紧抓住优秀选手,使他们更具有冲击力。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梯队建设。不仅为下届伦敦奥运会,甚至要为2016年奥运会培养人才。

    常建平指出,拳击是个高对抗性的项目,运动员只有在不断的比赛中才能有所提高。明年4月中国即将按照市场化模式,开展拳击联赛。希望以此创造出良好的竞赛环境,为国内选手提供高水平实战平台。

    他还表示,“走出去”是中国竞技体育成功的一个好经验。例如张志磊,过去在国内找不到对手陪练,经过美国的短期训练,技战术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大级别项目上,今后还要加大力度输送选手到拳击强国学习。(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