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棒垒球遭阵痛 全运赛制不同联赛偶然因素大

2009年10月27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本届全运会比赛中,北京棒、垒球这两支多年居于全国领先的队伍均在赛事第二阶段中失利未入决赛,棒球队所在体校校长郭英洲和垒球队所在的木樨园体校原校长许广树在分析球队失利原因时指出,北京的棒、垒球运动发展并没有停滞和滑坡,也没有因连续两届未进入奥运会而减少对它们的投入和疏于对后备人才的培养,队伍失利的原因中,偶然因素所占比例居多。

  ■赛制不同于联赛 偶然因素大

  郭英洲校长表示,全运会棒、垒球比赛不同于联赛,不是几支球队之间长期、多次对阵结果的积累,而是短期内的集中较量,一场闪失或是队员们精力的不集中就会导致满盘皆输。

北京棒球队在小组赛中连续大比分获胜,取得了包括击败多年宿敌天津队在内的4场大捷,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8强战首轮又以悬殊比分战胜河北队,半决赛遗憾地以6比7负于小组赛中的手下败将广东队,与决赛无缘。在这场比赛中北京队直到第九局上半还在领先,却由于救援投手的失误导致失利。

  郭英洲分析说,北京队是今年的联赛冠军、全运会预赛冠军,国内水平首屈一指,“在以往的奥运会上,美国、日本、古巴这种顶尖强队也未必能夺冠,这就是赛会制比赛的魅力,同时也是残酷的。”卫冕冠军天津队同样也在半决赛中负于解放军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比赛偶然性因素比较大的说法。今天京津两队将争夺铜牌。

  女垒的情况也差不多,北京队在名帅王丽红的带领下小组赛5战全胜列小组第一,双佩寄制首战又击败了上海队,之后于江苏和广东,最终获得了第四名,而两场败仗的对手均是小组赛时的手下败将。连续征战的疲劳和突然的状态下滑是失利的主要原因,并非整体实力差距使然。

  ■今后仍将力争保持优势

  郭英洲和许广树均表示,北京的棒、垒球运动水平在国内仍然是首屈一指,北京体育局对于这两个优势项目的投入并没有因为它们退出奥运而减少,北京的宣武、大兴、丰台、海淀等区均有棒球传统学校,培训二级体制完善,对于后备人才的培养从未断档。郭英洲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战胜了亚洲传统强队中华台北队,书写了奥运中国棒球历史,那支国家队中有10名队员都来自北京,这就证明了北京棒球在中国的领先地位。当然我们的联赛还不完善,队员比赛机会太少,但国内其他球队也是一样。至少在国内,不能说北京的棒球水平下滑了。”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牛德成在谈到本届全运会北京棒、垒球队表现时也指出,队员的临场发挥成了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全运会结束后还需认真总结,“对这两个北京的传统优势项目,我们仍然要力争保持高水平,绝不会放弃。尽管不是奥运项目了,但美、日、韩这些棒球发达国家看重我们的巨大市场,在过去几年的联赛中都有投入和帮助,这也是我们发展的契机。”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