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周建安:失利让我们认清自己 进军伦敦路途艰难

2009年10月27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山东章丘10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十一运会男排比赛中,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坐镇赛场观看比赛。新华社记者就进军伦敦奥运会、十一运会男排比赛等问题对他做了独家专访。

    进军伦敦奥运会路很艰难 北京奥运会主力球员成中坚力量

    2005年底,四川男排主帅周建安被任命为中国男排主教练,任务是带领中国男排打入北京奥运会前八。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获并列第五,获得在奥运会历史上男子三大球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三月,他被任命继续执教中国男排。

    谈起下一阶段任务,周建安介绍说:“全运会结束,中国男排要立即着手准备东亚运动会。明年的比赛任务也很多,有世锦赛、亚运会等等。我们现在整个周期的训练计划都是以进军伦敦奥运会为最终目标的。

    中国男排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中,6次冲击,悲多欢少。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中国男排曾依靠实力拼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后未成行)。在分析本次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形势时,周建安说:“对中国男排来说,北京奥运会与伦敦奥运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北京奥运会咱们是占了东道主之便,没有打预选赛就已经在12支参赛队伍中了。伦敦奥运会则需要我们去拼出线名额。在亚洲,有四、五支队伍的水平在同一个线上,谁发挥好,谁就取胜。中国男排进军伦敦奥运会之路将会很艰难。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排的进步很大。新组建的国家队中,有8位是打过北京奥运会的主力球员,他们将成为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骨干力量。”

    亚锦赛没打好 失利让我们认清了自己

    在这个月初结束的第十五届男排亚锦赛上,中国男排没有实现既定目标,仅获得第四名。

    谈起此次失利,周建安说:“没有打好亚锦赛,我有责任,需要总结的东西多。我们是带着深深的遗憾回来的。但我更想说,我们更认清了自己。我们技不如人,究竟差在哪里?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清楚看到了队伍的问题。中国男排是一支正在成长的队伍,不成熟、不稳定。今年6月的世界男排联赛上,打世锦赛冠军意大利的那场球,队员们有了状态,3:0轻取对手。对阵美国队,队员们打疯了,第三局甚至打到34:32,战胜了北京奥运会的冠军美国队。”

    “但是,”周建安叹了一口气继续说,“这批年轻队员不成熟、不稳定,心理调节能力比较差。在这届亚锦赛上,队员们思想包袱过重,到场上就完全不会打球了。我们回来总结,发现问题的症结还是基本功不扎实、活儿不细。稍有心理波动,立即就在球技上显露出来。我仍认为,这是一支年轻队伍需要付出的代价,只有承受住失败才可成熟起来。伦敦奥运会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们都有危机感、紧迫感。”

    全运会期待新人涌现 电视转播有助提高中国排球水平

    全运会男排比赛是我国最高水平的排球赛事。早在小组赛上,周建安就出现在观赛席上。谈起全运会的印象,周建安说:“这届全运会男排水平是历届最高的一次,12支队伍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在不到十天时间里要打如此多的比赛,密度非常大,对队员们是个不小的考验和锻炼。我个人非常希望能看到有抢眼的新人冒出来,国家队的大门始终是向新人打开的。国家队球员的表现突出,他们在各个队中都起到了挑大梁的作用。”

    记者随即问道,会不会有新人入选国家队时,周建安没有正面回答。

    其实,周建安也有他的不安。他告诉记者,通过比赛,发现各队的训练思路差别很大,一些队伍的技战术理念仍十分陈旧。“地方队训练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国家队的水平。”

    周建安说,“我们地方队的教练现在工作很困难,少有外出观摩比赛的机会。人家足球有欧锦赛、篮球有NBA的转播,而国际排球比赛在国内的转播太少了。没有外出,没有排球比赛转播,我们的教练和球员怎么去学习别人的好东西呀?”

    他希望这个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其实,排球的电视转播在别的国家是非常多,也是非常受欢迎的。”周建安最后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