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半数赛马均受伤退赛 惨烈场面和车祸现场差不多

2009年10月27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新华社现场图片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济南10月26日电)

  开闸放马、万马奔腾,这些在电视上常见的香港赛马的场面,在全运会上却全然不见,19匹参赛只有9匹完赛,速度赛马简直变成了耐力比赛。比赛结束之后,不少满怀希望前来的摄影记者都微微摇头,“速度赛马,没有想像中的好看。”

  赛后“感觉和车祸现场差不多”

  这里的速度赛马甚至有些残忍。全运会速度赛马长达12公里的赛道受到广泛质疑,从上届开始,速度赛马从九运会上5公里翻倍变成了12公里,而上届全运会也发生了赛马1死11伤的悲剧,那次就有骑手称:“这不是赛马,而是杀马。

”据了解,速度赛马的国际常规不会超过3000米,一般在2800米,而全运会的规定却是其4倍。

  这一次组织者仍然没有调整赛道长度,尽管做出了设置摄像装置等措施,裁判一旦发现赛马有疲劳、脱力症状,将会强令骑手中止比赛,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而且还使比赛的完整性大受影响。19匹赛马参赛,只有9匹完赛,除了两匹赛马提前弃权,有多达8匹赛马是在比赛中途退出。

  尽管没有赛马重复“开心”的悲剧,但它们的命运似乎没什么改观。第一个在比赛中受伤的赛马是A组实力颇强的2号“金银庄主”,它的左前蹄骨折不得不退出比赛,志愿者很快拉起帆布遮挡,兽医在现场处理了将近20分钟。在比赛全部结束之后记者曾打算前往马匹降温区,但被保安阻止,据一位从降温区出来的知情人士透露:“别看这次没有马匹阵亡,但参赛的17匹赛马,还是伤了5、6匹之多,你是没到降温区去,去了话就能看到有好几匹赛马小腿都骨折了,兽医要么在忙着从水罐车里接水给马匹降温,要么在给马匹吊瓶输液,那感觉就跟车祸现场差不多。”

  有些“实力派”被拒之门外

  只有9匹赛马完赛,原因不仅在于受伤,还在于有多匹有实力的赛马没能获得参赛的资格。据知情人士表示:“在赛前有多匹实力强劲的赛马被刷掉了。”据他透露,其中东北某省份的两匹赛马都被挡在决赛门外,在起用替补的同时,甚至不得不将赛马和骑手进行了重新组合。赛马缘何受到限制?对此,这位圈内人士语焉不详,只是说:“有些省份不愿意让它们参赛,但他们也没能取得好成绩。”

  赛马受过伤后还能重回赛道吗?这位圈内人士微微摇头,“非常难了。四年一次,有的人就都拼了,要牌不要马了。”比赛中,骑手们在冲刺时都会不顾赛马疲劳用鞭子使劲抽打赛马,场边一位志愿者小姑娘大喊:“太残忍!”而内蒙古女骑手乌兰格日乐冲刺时不动鞭子的做法也让这个小姑娘非常钦佩,“她太伟大了。”一个第三、一个第五,内蒙古骑手虽没能夺冠,但还是让这位圈内人士感慨:“他们才是真的赛马,他们的马匹赛后状态都非常好。”

  比赛全部结束,前8的马匹要到1号马房接受兴奋剂检测,记者转到那里时,已经有6匹赛马结束检测,有一位骑手牵着自己的赛马缓缓走过来,马的右前腿已经缠上了纱布,兽医忙着招呼骑手:“快牵过来,我们给它治疗。”

  也应防范给赛马服用兴奋剂

  兴奋剂也是这位圈内人士欲言又止的话题,“给赛马服用兴奋剂的情况在国际上也是存在的,如果比赛中有赛马死亡,很大的可能性就是服用了兴奋剂。从比赛中你能看到,有些赛马呼呼喘粗气,症状很明显。”他还透露,“在降温区里,也能看到有一两匹赛马已经东倒西歪了。”

  更有意思的现象是,比赛中在前两组已经有5匹赛马完赛之后,C组的前三也已经产生,赛道上仍有两匹赛马,即使完赛也将肯定无缘前八,但跟北京队骑手很快退出不同,一位东北骑手还是坚持骑完了全程,最终拿到第九。这位圈内人士这样解读:“这就是捡漏,如果前边有赛马兴奋剂不过关,这个骑手还能进前八。”

  速度赛马是从九运会才开始设立的新项目,在开展三届之后仍暴露出不少问题,怎样让这项运动得到更好的推广,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