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翔热”升温还得靠成绩 飞人已成为一种现象

2009年10月27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飞人”刘翔昨晚“引爆”济南奥体中心,“西柳”体育场沸腾的景象激荡人心,十一运会达到开赛来的最高潮。

  刘翔北京奥运会因伤退出后,一度沉寂,前途一度迷茫。恐怕没多少人料想到“飞人”重新起飞的速度如此之快,热度如此之高。

  刘翔已成为一种现象。“现象”这个词用在体育明星身上,应该是从外文中翻译过来的。不管外文原意如何,我看不论哪种“现象”都值得探讨。

  粗略总结一下,我想“刘翔热”急速升温应该包括如下因素。

  一是中国体育偶像的缺失。论竞技成绩,金牌比刘翔多的选手多了去了,但像刘翔这样让人为之疯狂的超级偶像,数不出几个。究其原因,刘翔自身的形象和气质是他成为超级偶像的“天然原料”,而媒体的追逐和狂轰滥炸却是“刘翔热”升温的“燃料”。因为偶像缺失,在刘翔离开的日子里,没有人能替代他在“追星族”中的位置。

  二是“翔之队”的成功运作和包装。复出后的刘翔,似乎更有大明星的“范儿”了,他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追逐,他的举止和谈吐更得体自然,他的笑容透出更多的真诚和亲切。这种改变,我看一方面是刘翔加强自身的修养;另一方面,得归功于刘翔背后的团队“翔之队”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们不仅打点刘翔的方方面面,恐怕有相当大的工作量是帮助和引导刘翔如何成为一个让更多人喜爱的明星人物,这其中,少不了包装的作用。昨晚刘翔轰动全场的“一脱”,我看就有“设计”的成分。

  三是成绩。“刘翔热”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急速升温,复出后首战的13秒15至关重要,它不仅宣告刘翔回来了,更重要的,它让“翔迷”们相信,“飞人”能飞到他曾经达到的高度,甚至更高。

  从那种疯狂的场面看来,似乎成绩已不那么重要了。不过,能让“刘翔热”持续升温的,恐怕还是成绩。13秒15不够,全运会冠军只是热身,人们期待着刘翔回到他原来的位置。

  本报特派记者 林永成

  (本报济南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