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十一运成绩出现滑坡 海南竞技体育如何走出窘境

2009年10月27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随着今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决赛中以39秒92的成绩夺得第8名,海南代表团在十一运会上的比赛全部结束。海南代表团只有2枚铜牌进账,此外还有2个第4名、4个第5名、1个第7名、5个第8名,成绩较前两届有较大的滑坡。

九运会我省夺得1金2.5银2铜,十运会的成绩为1金1银4铜。

  发挥欠佳 运气更差

  海南队“确保金牌”主要指望帆船项目,较有把握的“夺金点”其实只有一个帆船男子470级,该项目我省派出3对选手参赛,王伟东/邓道坤是上届冠军。结果,被寄予厚望的帆船队只收获女子470级一枚铜牌,而男子470级只名列第4,成绩距预定目标相差甚远。对于帆船队的表现,海南队自己也认为“发挥失常”。

  也有表现不错的项目,比如拳击队6名选手参赛夺得1枚铜牌,为我省代表团带来等候多日的奖牌。帆船女子470级选手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得铜牌,算是意外之喜。

  成绩不理想,除了实力、发挥等方面的原因,还有临场难以预控的偶然因素,本次全运会,我省代表团的运气可以说糟透了。两位赛前被认为有夺牌实力的选手,都遭到伤病的打击,男子举重85公斤级选手齐迹第一把试举时就拉伤左臂含泪退伤;女子七项全能选手符鹏程赛前热身时拉伤右腿影响发挥,赛后泪洒赛场。在帆船帆板赛场“天公不作美”,当我省选手渐入佳境欲急起猛追时,因风力太小停赛,以原有成绩排定名次。

  不过,这些“事故”并非都是运气使然,赛场上受伤,恐怕也有赛前准备不够细致,对意外的预防应对不够充分等因素;而帆船帆板的天气原因,对所有队伍都是公平的,只能怨前面比赛中发挥不佳。

  竞争激烈 不进则退

  海南代表团只有一个“夺金点”,按竞技规律,没能兑现成金牌也是正常。更何况,从比赛过程上看,海南的“夺金点”其实相当脆弱;其它有望夺牌的项目,海南选手的实力似乎也不如赛前预想的那么强。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竞争激烈的全运会赛场,自己停滞不前或进步的步伐不如对手大,就是退步了。看来,海南的运动队对自己的实际竞技水平得重新审视,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调整布局 努力追赶

  海南的竞技体育必须正视落后的现实,“知耻而后勇”努力追赶。海南是经济弱省,也是体育小省,在竞技体育的发展上,不可能像经济大省和体育大省那样全面铺开,必须“找准特色、选准项目、瞄准目标”。我省竞技体育以帆船帆板为重中之重,在前两届全运会上各为我省带来惟一的金牌,过去的成绩表明,这是“找准项目”了。但事情是变化的,更多的队伍发现帆船帆板或许是获取金牌的“捷径”,他们跟进了,竞争于是越来越激烈。沿海省份不说,就连贵州、西藏等内陆省份,也从沿海省份交流选手,成立帆船帆板队。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局势,海南的竞技体育得找出应对之策。帆船帆板当然还是重点,但必须得在选材、训练手段等方面有新的创新和突破,才能重新夺回优势。同时,也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这一个项目上,得对整体布局作适当的调整。

  事实上,我省竞技体育已着手发展其它项目,努力挖掘更多的“夺金点”,比如拳击、沙排、举重等。问题还是来自投入,我省竞技体育的经费有限,而有限的经费帆船帆板要花去大半,如果经费的“盘子”不能加大,如何在各个项目之间分配调节?有关主管部门恐怕得合理决策。

  本报特派记者 林永成

  (本报济南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