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百米女冠军或终身禁赛 铁案难翻却疑点重重

2009年10月27日1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全运百米女冠军或终身禁赛

  福建选手王静撞到“枪口”上,成为本届全运会第三例兴奋剂事件的主角  

  南方日报山东电(特派记者/王会赟)昨日上午,十一运组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福建省女子田径运动员王静(见上图,刘力勤摄)兴奋剂违规事件的有关情况和处罚决定。

这是继郭丽娜、栗杰兴奋剂违规事件后,本届全运会上发现的第三例兴奋剂事件。  

  “他们是在玩火”  

  组委会的通报称,福建省代表团女子田径运动员王静,在兴奋剂检查部于10月22日实施的赛内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A瓶检测结果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

  根据规定,对其将作出如下处罚:一是取消王静女子100米冠军及200米预赛第二名的成绩,100米冠军由江苏队的蒋兰递补获得;二是取消福建省代表团十一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三是给予福建省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其上级主管单位。

  据国家田管中心竞赛部部长张永良的说法,王静及其教练员将被处以“终身禁赛”的重罚:“按照我们之前公布的决定,王静和她的教练员肯定是终身禁赛,面对如此严厉的反兴奋剂处罚措施,还有人在利益驱动下心存侥幸心理,他们这是在玩火!”

  但是,田管中心副主任、十一运会竞委会主任沈纯德又指出,目前“终身禁赛”还不是官方的最终决定,“目前程序还在一步步进行中。”  

  赛前离奇弃权

  在22日获得女子100米冠军后,王静本还要参加25日的200米决赛的,但就在王静试跑的时候,却被裁判通知她不能参赛。现场屏幕上则打出“弃权”的字样,这也让现场的观众摸不着头脑。直到昨天的通报,大家才知道王静原来是栽倒在“药瓶子”里了。

  福建代表团对此表示了接受,不过他们也提出了疑问。他们指出:“王静这名运动员不需要服用这种东西。被查出的这种药品对王静的成绩不会有有丝毫帮助。”但他们也仅仅是疑问,没有证据。  

  曾是希望之星

  年仅21岁的王静此前可谓中国女子短跑的“新星”。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她在4×100米接力赛中以44秒33的成绩获得金牌。

  2008年8月,王静代表中国出征北京奥运会,参加了100米和4×100米接力两项比赛,她进入女子百米第二轮,也创造中国女子短跑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

  铁案难翻,却疑点重重

  这种药物非常低级,非常粗糙,是非常容易被查出的。我们怎么可能笨到这种地步,自己去送死呢?———王静的教练陈华

  南方日报山东电(特派记者/王会赟)福建选手王静在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昨日已经被有关方面进行了有关处罚。综合各个方面的信息看来,王静服用兴奋剂已是事实,但她究竟是主动服用还是“被人陷害”,是压力太大还是为了利益而铤而走险?这事情充满疑点。

  疑点一:会否被人陷害?

  在事件发生之后,王静已经表示接受兴奋剂检查结果,但同时强烈要求有关部门深入调查,自己兴奋剂检查呈阳性所产生的原因。她还表示,自己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未主动服用兴奋剂,也未接受过任何人给予的兴奋剂。

  对此,福建代表团的表态也相当一致,该代表团昨日也公开表示了怀疑:不排除王静被人做了手脚的可能。在25日女子200米决赛开赛前一刻,王静已经站在起跑器上,但在被裁判员通知之后才愤怒下场。

  “很蹊跷,你说如果王静或者福建方面知道自己兴奋剂呈阳性了,还会去全国人民面前出丑么!”该代表团的知情人士表示。“当然我们也只是怀疑,现在还没有找到证据。”某知情人士说。

  疑点二:怎会主动“送死”?

  王静的教练陈华也将受到严厉处罚。但他哭诉说:“我们是被人陷害的。”

  陈华教练介绍说,她们“一年检测不知道多少回,都数不胜数了”。陈华告诉记者,在王静来之前的10月10日,在上海就有飞行检测,没有出现问题。10月18日,王静在全运村里也刚刚检测过,也没有问题,“但怎么过了3天就出问题了呢!我们凡事都特别小心,明知道吃那个东西会死的,我们有那么傻吗?”陈华教练越说越激动。

  而对于此次检测出来的兴奋剂,陈华也认为:“这种药物非常低级,非常粗糙,是非常容易被查出的。我们怎么可能笨到这种地步,自己去送死呢?我们明知道前三名选手肯定要参加药检的,我们是要来冲击金牌的,怎么可能呢!”

  疑点三:检举信咋回事?

  就昨日组委会公布王静兴奋剂事件后不久,立即就有”知情人士“爆料,说是有人匿名给有关方面写了一份“检举信”。

  此事也让福建代表团感到吃惊。“我们都不知道王静有问题,他们怎么会知道,怎么会想到写信检举王静,这是不是很不可思议!”福建代表团方面表示,他们在运动员吃饭和喝水方面已经倍加小心,不存在误服的可能性,除非是被人做了手脚。

  “我想肯定是我们管理上存在一些疏忽,导致了现在这种情况。我们现在正在调查,看看可能出问题的地方有没有摄像头,能不能取证。”该知情人士表示。不过,对于匿名检举信的问题,沈纯德明确表示:“我并没有收到匿名信,王静要想上诉需要证据。”

  ■延伸他们倒在“尿瓶子”前

  尽管中国已经是体育大国,但兴奋剂的阴影却始终环绕着中国体育,总有一些选手为了利益不惜铤而走险。从2001年九运会开始,便有不少运动员及从业人员倒在“尿瓶子”前。 

  队医房里藏大量禁药

  早在九运会开幕前,工作人员就曾在山西省九运会代表团田径队队医常歌华房间内查获大量从国外进口的、属于违禁药物的生长激素(HGH)和促红细胞生长素(EPO),总价值估计约20余万元人民币。最终九运会组委会决定:取消教练员牛淳光、陈跃进、张和宏、刘涛和医生常歌华参加九运会资格,取消运动员魏建华、黎秋梅、曹军和刘文杰的参赛资格。 

  震惊体坛的孙英杰事件

  而在2005年第10届全运会上,孙英杰在女子万米决赛后药检呈阳性则可称得上是近几年中国体坛最大的兴奋剂事件。在孙英杰未能通过药检后,组委会随即取消了她万米亚军的成绩,她还被剥夺了参加其他比赛的资格。

  当时的孙英杰是中国田坛的一面旗帜,她曾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包揽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双料冠军,成绩分别排名世界第二和世界第四。2003年世锦赛上孙英杰在万米上获得铜牌,这是中国队仅有的两枚奖牌之一,此外她在主项马拉松上也屡创佳绩,她被视为王军霞之后中国最优秀的女子中长跑运动员。解禁复出的孙英杰始终没有找回禁赛前的状态。

  鞍山田径学校集体服药

  此后的几年里中国体坛仍有不少兴奋剂丑闻出现。2006年8月8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组成的检查组对辽宁省鞍山市田径学校运动队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他们发现该校一些人给多名运动员注射违禁药物,这算得上是近几年中国体坛最大的集体服药丑闻。2007年,曾在多哈亚运会上为中国夺取女子铁人三项冠军的王虹霓被查出服用禁药,结果她遭到禁赛两年的处罚。当时24岁的王虹霓是中国女子铁人三项的头号选手,她被视为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希望。

  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赟实习生桂桐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