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火与惑的中国式赞助 中国企业体育营销“智慧”

2009年10月27日1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曹涛

  

     这是中国企业在体育赞助上的惯性思维——投入明确、目的简单,忽略了许多中间环节,却又对结果不满。

  体育营销=名利双收?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相信所有中意体育营销的中国企业,都愿意回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将其标注为中国体育赞助元年毫不为过——没有人不会羡慕当时的赞助环境与回报:得到几百罐健力宝饮料供应的中国女排,气势如虹地拿下了奥运冠军,在日本记者的笔下,其中有一部分功劳属于那个神奇的“东方魔水”……

  成立只一年,仅凭一次以实物为主的赞助,就得以名扬天下,这样的机会,哪个企业不想得到?但是,健力宝当年的成功效应,已非能够简单复制。

  体育赞助,目的何在?是为了增加销售额,还是为了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很显然,企业的目标是:兼得!

  中国的企业在开始关注体育赞助后,必须要面对一个事实——体育营销很难速战速决,投入与回报之间有很长的时间与空间,而且回报不仅仅要靠等待,还需持续加码,这是一个漫长的认识和学习的过程。

  不过老板们应该庆幸,这里是中国。中国的企业是幸运的,在这片体育营销与赞助尚处萌芽阶段的土壤中。很多时候,简单的体育赞助投入,即可获得一定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一如25年前的健力宝。所以我们得以看到很多“一赞成名”的企业,譬如重庆力帆与甲A、辽宁盼盼与亚运会、研祥集团与曼联俱乐部。人们甚至可以恶意揣摩老板们的心态,让那些所谓的美誉度见鬼去吧!哪怕是强如500强企业的三星集团,年利润超过一百亿美金的国际巨头,也只是刚刚完成了企业知名度的建设。在这片土地上,美誉度只是一个伪命题,企业只需知名度。

  这不是妄自猜测,有证据表明,不少企业就是这样做的。想一想恶心了中国观众多年的脑白金吧,再想一想更加让消费者抓狂的恒源祥拜年广告。这些“创意”的始作俑者可都是鼎鼎大名的人物。更让专家们无语的是,这样的行销模式都达到了企业最初的目的——实现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的双增长……

  >> 中国企业的体育营销“智慧”,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游走在赞助商高准入门槛之外的企业和品牌,殚精竭虑地打出一个个擦边球。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