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追刘翔记者比看拳击观众多 拳击为何火不起来?

2009年10月27日1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昨天是全运拳击比赛的最后一天,尽管奥运拳王邹市明的登场带来了些人气,却无力改变一个项目被冷落的窘境——有过北京奥运2金1银1铜的辉煌,中国拳击,你为啥就火不起来?

  缺人气 冰火两重天

  同样是奥运冠军、同样是一个沉睡项目的历史性突破者,有“拳坛刘翔”之称的邹市明跟刘翔的差别,到底有多大?

  前晚的奥体中心田径场,110米栏决赛时吸引了近6万名观众。一个刘翔为全运组委会带来了超过260万元门票收入,创造了惊人纪录。

  拳击赛场则被安排在偏僻的长清区山东交通学院,即便轮到邹市明的比赛,看台上也只坐着不到600人。这些观众当中,绝大部分还是各队的教练员、队员、部队战士和在校大学生,真正自己跑来看比赛的,寥寥无几。

  “追刘翔的记者,都比看拳击的观众多。”冰火两重天的对比,让一位前一天采访过田径的同行,开了这样一个玩笑。事实上,拳击赛场的媒体工作间只有不到20个座位。也许全运组委会早就预计到这个项目乏人关注。

  缺认同 观念有误区

  国际体坛普遍认同的一个观点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四大体育项目:足球、F1、NBA和职业拳击。在中国又是怎样的情况?“很多人把拳击看作是一项非常残酷的运动,就是揍人和被揍,这是一个误区。”培养出邹市明的著名拳击教练张传良昨日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忧心忡忡。目前中国的拳手大多来自边远地区,中小城市开展起来都很困难,更别提大城市。以上海拳击队为例,据教练吴正平透露,没有一个本土选手。“家长的认识不一样,很少有人愿意把孩子送来练拳击。”

  在张传良看来,拳击项目在国内远远比不上乒乓、游泳、篮球受欢迎,但若真要发展起来还是很有优势。它投入不需要太多,场地不需要太大。

  缺市场 比赛实在少

  放眼欧美国家,拳击是一项高度商业化的运动。可在国内,拳击发展依然未能走出窘境,市场开拓几乎处于空白,比赛实在太少成为最大的阻碍。

  张传良告诉记者,除一些大级别外,一名拳手在一年中要参加20场左右的正式比赛。内蒙古拳击队领队赵志国介绍说,现在拳击比赛只有全国拳击锦标赛、冠军赛、精英赛,青年选手还有一个青年锦标赛。一名拳手如果在锦标赛中首轮即被淘汰,就没有资格参加精英赛和冠军赛,这样一年下来,他的全国比赛,可能只有可怜的一场!

  缺乏实战,运动员想要提高水平自然难上加难,产生的“副作用”就是奖金和收入得不到保障。即便是集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邹市明,这一年中也罕有广告商的青睐。

  邹市明是世界拳坛48公斤级的“男一号”,可惜叫好不叫座。中国拳击水平上去了,关注度却没有与之相应地提高,这个非正常现象,值得所有关心拳击的人深思。

  记者 关尹(本报济南今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