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术综述:水平整体有提高 发展格局呈现一边倒

2009年10月27日2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云龙、叶健)经过9个比赛日的激烈比拼,十一运会马术项目完成各项赛事。我国马术运动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但发展格局呈现一边倒,经济发达地区不断进步的同时,传统的少数民族地区下降趋势明显。

    十一运会马术比赛与上届全运会设项相同。其中包括5个奥运项目和12公里速度赛马。奥运项目的比赛难度前所未有,检验出中国马术运动的进步。据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部长成庆介绍,这次比赛的竞技水平是中国目前最高的,像盛装舞步与奥运会只差两个级别,场地障碍最高达到1.5米,是奥运会团体比赛的高度,越野障碍赛上届是一星级水平,本届达到二星级。

    令人遗憾的是,老将“把持”比赛,而新人亮点不多。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水平明显高于其他骑手。新疆队的刘丽娜、广东队的李振强以及香港的林立信、郑文杰、林子心都有抢眼表现,其中刘丽娜舀到盛装舞步个人金牌,李振强率广东队舀下场地障碍团体冠军,林立信得到场地障碍个人冠军。山东、江苏、浙江、湖北、北京等队整体水平尚可,但缺乏领军人物。

    从金牌分布来看,广东队舀到2块,上海、香港和新疆各1块。内蒙古、西藏、四川队员偶有不错表现,却没有舀到奖牌。赛前被人们关注的“东西大战”呈现“一边倒”,除了新疆挣回了点面子,其他西部队水平都在下降,已无法与发达地区抗衡。

    十一运会上,参赛马匹的质量不错,各地区发展马术的积极性较高。山东、上海队都斥资购进了新赛马,新疆、北京、湖北等队都有社会力量提供马匹。成庆说,我国马术运动的发展,需要鼓励社会力量投入。专业队负责培养人才,社会力量提供优质马匹,两者要实现结合。

    成庆还表示,我国马术裁判素质也有进步。在盛装舞步比赛中,5名当值裁判中3名是外籍国际级裁判,2名是中国裁判,从打分情况看,中国裁判的评判标准、对科目动作的理解以及打分的准确性接近国际级裁判,这是值得骄傲的。

    成庆说,从世界范围看,我国马术运动处在中等水平。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马迷越来越多,推动了我国马术运动的普及。全运会上,法国卢瓦尔区观摩团、泰国籍技术裁判以及亚洲马术联合会主席何乃裕都对济南国际赛马场的硬件条件及中国队的水平大加赞赏。

    当然,中国马术运动的欠账仍然很多。防疫、饲养、训练、马匹繁育等环节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体系,各自水平参差不齐。另外,巨额的花费也制约中国队员的训练和比赛。法国国家马业跨行业联合会会长让—伊夫·卡莫南说,中国的马术运动将超过法国,只是还需要长时间的过程。

    非奥项目速度赛马再酿悲剧。湖北队的赛马“金银庄主”比赛中左前腿踝关节骨折,筋腱断裂,退出比赛后,当晚被注射安乐死。此事再度引发人们对12公里速度赛马设项是否科学合理的关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领队表示,速度赛马实在太不人道,如果再不进行调整的话,他们将拒绝参加下届全运会。

    湖北队异军突起,夺得了速度赛马的冠亚军,内蒙古获得铜牌,传统强队西藏、北京未有斩获。速度赛马作为非奥项目,是普及和发展马术运动的良好载体,但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它作为一个单纯的比赛项目,而不掺杂其他因素。(完)2009/10/27 21: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