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男手不希望仅靠“甲流感”来吸引眼球

2009年10月27日2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山东威海10月27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男手不希望仅靠“甲流感”来吸引眼球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十一运会男子手球经过10天角逐,江苏队27日晚击败东道主山东队夺冠。手球是全运会的“冷门”项目,除东道主山东队参加的比赛外,整个赛事期间,现场几乎看不到观众。

    但因3名队员被感染“甲流感”,男手一度也成为全运会的焦点之一。但业内人士大声疾呼,男子手球不能光靠“甲流感”来吸引公众眼球,中国男子手球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刻,亟待社会呵护。

    “甲流感”使男手成为全运焦点

    男子手球是全运会开幕后威海赛区唯一的赛事,原本冷清的赛场却在刚一开赛就因“甲流感”成为全运会的焦点。

    原定于18日13时在威海市商业银行体育馆进行揭幕战安徽队对河北队的比赛被迫取消。组委会当日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媒体和公众当天都在猜测,是什么原因导致比赛被取消,组委会又为何没有给出解释?种种的猜测更是将受“甲流感”波及的男手挤向了全运焦点。

    威海赛区组委会19日中午通报了安徽队与河北队3名队员因感染“甲流感”而被隔离的消息。此后,3名患者20日在威海市传染病医院康复出院,22日晚组委会宣布两队解除隔离。

    23日这两队参加了最后一轮小组赛,河北队败于东道主山东队,但安徽队抓住最后机会,以2分优势击败天津队,小组积分舀到2分。安徽队也凭借这2分和之前与河北队算作平局的1分,只战一场,挺进八强,成为全运赛场戏剧化的一幕。

    安徽队队员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出现了抽筋、呕吐等身体不适的情况。赛后安徽队领队付明双表示,这和前一段时间队员被隔离没有参加活动有关系。这一场景也成为“甲流感”在男子手球赛事中上演的最后一幕。

    几位教练员表示,希望下次男手赛事不再是因“甲流感”或者赛场以外的事情才受到关注。

    运动员“自娱自乐”

    虽然“甲流感”将男子手球推向了媒体关注全运会的焦点,但整个赛事期间,比赛现场十分冷清。即使山东队参加的比赛,能容纳4500人的体育馆也只有几百名观众,而其他比赛的现场几乎没有专门购票的观众。

    观众席上,只能看到稀稀拉拉的赛会志愿者、安保人员和各队后勤保障人员。而一张20元的门票可以观看6场小组赛和3场决赛。

    没有观众的赛场似乎没有对运动员没有多大影响,四年一次的全运会对他们魅力依旧。运动员在场上挥汗如雨,快攻、妙传、倒地射门,让几位外籍裁判都对中国手球运动员的技术大加赞赏。“中国运动员的技术很全面,特别是在防守方面,非常讲究。而在欧洲或者德国,球员防守的时候只是张开双臂。”来自德国的裁判伯恩德·梅西说。

    冷清的赛场也让现场的解说员十分尴尬,只能不停地招呼身边的仲裁、技术统计人员和志愿者和他一起舞蹈。

    没有观众的赛场也让拉拉队和运动员尴尬不已。每当解说员机械地说“向观众和来宾致意”时,他们都环顾四周,不知道要向哪个方向的空气鞠躬。

    虽说看不出没有观众的赛场对运动员有何影响,但现场每位观众都不会轻估山东队的主场优势。没有一名国家队选手、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山东队,小组赛只落一场,半决赛中更是在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呐喊声打得越来越有气势,最终击败卫冕冠军北京队,挺进决赛,可见观众对运动员发挥的影响力。

    男子手球最需呵护的阶段

    手球是一项起源于德国的运动,于上世纪60年代在我国兴起,随后在规模和场次上都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随着手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男女手球队也在历史上取得过闪光的成绩。中国男手曾在1982年新德里第九届亚运会上夺得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手球在东欧国家一些强队缺席的情况下获得铜牌。但是近年来,我国的手球运动陷入了低谷,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手小组赛五场全部告负。

    全运会赛场上的江苏队教练闫威名正是北京奥运会时的中国队主教练。他表示,在经历奥运会之后,我国的男手经历了一个大发展,一方面是队伍年轻化,大部分都在24岁以下;另一方面是队员在身高等身体条件方面具备了优势。“但由于我们的队伍特别年轻,经验不足,技术方面也显得粗糙些。所以现在中国球员最缺的还是比赛、比赛、比赛,特别是大赛的经验。”

    “我希望我们的球员能够有去欧洲参加甲级或乙级联赛的机会,最好当然能有国内联赛。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够多关注手球运动,多转播手球比赛,让手球也能像篮球、足球和排球一样为大众所熟知和喜爱。”闫威名说。

    据了解,现在我国大部分手球运动员都是“半道出家”,从其他项目转行而来,自然在技术方面与国外运动员存在差距。对此,闫威名说:“我还是希望借助媒体,扩大手球运动的影响力,在各级体校中能看到从十一二岁就开始练手球的运动员,保证我们的后备人才。”(完)2009/10/27 21:4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