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赛马成杀马大会 众多赛马喷血甚至筋断骨折

2009年10月28日0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在26日的十一运会的速度赛马比赛中,湖北队的赛马“金银庄主”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左前肢突然骨折,当晚被实施安乐死,客死异乡。这是自十运会速度赛马赛道延长以来发生的又一起悲剧。四年前,广东队的赛马“开心”就是同样的命运。

漫长的12公里,竟成了令一些赛马筋断骨折的“魔鬼赛道”!

  “马道”依然被漠视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一些赛马甚至鼻孔里喷着鲜血,拼命地奔跑;而骑手为了冲刺奖牌和更好的成绩,仍然挥舞着手中的马鞭。现场一位执勤警察对记者描述“金银庄主”受伤的情景时说:“赛马在弯道的时候,就已一瘸一拐,骑手早就应该下马了!”赛后,一位外籍裁判连声说:“太长了,太长了!”

  在马术比赛中,马和人一样,都是运动员,而且马要享受“特殊待遇”,这是国际通行的准则。一些国外的名贵赛马,在退役后甚至会被养老送终。

  为什么,全运会上的“马道”一次次被漠视?

  全运会速度赛马的设立初衷,是为考虑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最初为5公里,十运会上开始延长至12公里。

  当时十运会马术项目仲裁委员会主任常伟表示,之所以设置12公里,是有地区提议,认为他们那里的马更适合跑长距离比赛。在十一运会上,常伟也表示,12公里的速度赛马,是国家体育总局为增加内蒙古、新疆、西藏等经济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夺金可能性而设置,“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了充分科学论证”。

  国际上的速度赛马多是短距离的比赛,最长为8公里,参赛马匹主要是爆发力强而耐力较差的纯血马。无疑,全运会速度赛马的赛道太长了!

  “开心”的离世曾引发业界和网民的“地震”。媒体纷纷谴责这种长距离速度比赛造成对马的残酷性伤害,有网民甚至说,十运会的“速度赛马”成了变相的“杀马大会”。有关部门曾表示要考虑在十一运会“缩短赛道”,但结果却是“维持原判”。

  为保护马的安全,十一运会马术竞委会出台许多措施,比如提前筛选马匹,安置更多高水平的救护团队,多点监控及时发现马的异常等;一些代表队也表示,十运会经验不足,四年来经过加强赛马的选材和训练,赛马可以完成比赛。

  但“金银庄主”的不幸命运,就是对这些说法有力的反击。

  残忍中折射唯金牌论

  事实上,报名参加本次全运会速度赛马的原来有77匹马,组织者先剔除到43匹,到比赛前只剩下30匹左右了,最后有16匹马参赛。

  在12公里的赛道上,赛马受伤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就连冠军得主、湖北队的阿力泰也说:“赛道还是长了一点,平时没有跑过这么长的路程,而且马匹在松软的沙道上赛跑很艰难,如果是草地还好一些。”

  更为重要的是,参赛马匹大部分不符合速度赛马使用国产马(主要是蒙古马)的要求。从这一角度,设项的出发点不攻自破。

  黑龙江队领队毛建伟更表示,参赛的都是纯血马。“蒙古马爆发力差,成绩不会好,而纯血马一旦跑起来,勒都勒不住。为了成绩,无论东部还是西部的代表队,都选择纯血马参赛。这种做法太不讲‘马道’,也显得很不人道。”

  那么,设项时的动机又实现了多少,少数民族地区选手的夺金需要实现了否?

  本届全运会上,武术和速度赛马是仅有的两个非奥大项,速度赛马再次承担起平衡金牌归属的重任。结果湖北队夺去了金银牌,西部仅上届冠军内蒙古染指铜牌,而湖北队也为此付出一匹价值不菲的优秀赛马,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反讽!

  “这种看似维护公平的做法,其实暴露出全运会比赛‘唯奖牌论’的实质,金牌至上带来了种种不平等、不公平和不和谐。”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成民铎一针见血。为了金牌,为了几个代表队的利益,值得让众多的赛马做出牺牲吗?在不少代表队眼里,这样的代价值得。金牌和奖牌可以决定官员的政绩和升迁,背后有着巨大利益。“金牌至上是靠不住的,迟早会受到惩罚。金牌与体育精神,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这些差距才是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平衡的!”成民铎说。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