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重庆两金五铜留有遗憾 老将退役未来咋办?

2009年10月28日0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今晚,随着如意主火炬缓缓熄灭,第十一届全运会也将在济南闭幕。重庆代表团157名全运健儿苦战近半个月,在赛场上体现了全力拼搏的精神,展现了不少亮点,完成了干干净净参赛的承诺。但本次比赛2金5铜的成绩,还是和全运会之前市政府下达的“310(3块金牌10块奖牌)”目标有一段距离。

如何利用“健康重庆”建设的大好机遇,总结本次经验教训,寻找适合重庆竞技体育发展的道路将是摆在重庆体育面前的艰巨任务。

  总结之亮点

  亮点一:跳水小丫带来希望

  在10月4日的女子跳水团体赛中,孟文巧、彭玥、施廷懋、董贞扬、黄轶茜、王颖、乐莹、吕露以团体第七名成绩帮助队伍历史性跻身前八,随后18岁的渝中区小丫施廷懋在郭晶晶、吴敏霞、何姿这三大世界冠军在场的情况下女子三米板上勇夺第四名,并顺势在女子一米板勇夺铜牌,为重庆代表团打响了头炮。看到这一幕的重庆美女跳水教练饶琅断言,只要她完美的动作经过雕琢,就有希望成为世界级的选手,成为我市未来跳水的希望。

  亮点二:老将弥坚勇夺两金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十运会上,重庆队的老将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刘静、刘瑛慧、李斌、陈丽莎等老将都给我们制造了无限的感动,在今年的十一运会,刘静和李斌再次成为了代表团冲击金牌的中流砥柱。

  在本月22日的女子100米栏争夺中,32岁的老将刘静在大脚趾被鞋磨破的情况下,拖着一身的伤以13秒15卫冕成功,成为了我市十一运首金获得者,为后面选手正常发挥开了个好头。到了本月26日的拳击91公斤级比赛,老将李斌面对参加过世锦赛、奥运会的新疆名将玉山,居然以21∶6的悬殊比分获胜,这一幕让新疆代表团的领导也惊呼:“不知道这两人水平的话,还以为是国家队打地方队呢!”而李斌教练李同建在母亲去世情况下,带着悲痛指挥比赛最终帮助爱徒成功登顶的一幕更是书写了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让我们对这个铁拳军团充满了期待。

  总结之遗憾:

  冲金夺牌屡次受挫

  之所以重庆代表团的表现是喜忧参半,很大程度是由于部分冲金夺牌项目未能完成赛前计划。

  本月14日,滨州的武术男子对练赛场打响了重庆冲金第一枪,但连续在全国大赛稳居前三、全运预赛也是第一的韩晋、王超和王明强缺少全运经验,直接导致比赛中缺少足够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未能打动裁判屈居第三。

  到了21日,女子链球卫冕冠军刘瑛慧由于训练中保护不当,居然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没有取得有效成绩悲情告别。到了随后的男子100米和男子200米,“眼镜侠”胡凯在比赛中过于紧张,继上届全运会后再次出现了意外伤病,左腿和右腿先后抽筋,直接导致自己的全运告别战一牌未得。

  更加遗憾的是本月25日的男子举重,城运会金牌得主、重庆选手钟国顺在国家队训练时训练成绩已经在队内排名前三,可当他走上77公斤级冲金之路时却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训练中轻易能举起的重量成为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峰,结果三次抓举失败,连前八名都没有进入。

  官方对策》

  重庆竞技体育将造星

  面对2金5铜的成绩,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表示:“这一成绩与我们的目标有一定差距。但我们应该看到,本届全运会,体育局在没有花一分钱引进外省优秀队员的前提下,光靠自己培养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还是感到非常欣慰。”吴建华称,下一步重庆体育局的计划将是造星:“在本届全运会中为我们夺得3到6名的年轻队员全是我们重庆自己培养的,相信经过我们四年的培养,他们肯定能在下一届全运会上,成为我们的主力军,他们才是重庆竞技体育的希望。”

  据记者了解,重庆市体育局将增设青少年体育处,主抓我市的青少年体育培养,现任竞技处主任黎斌将可能成为这个新处的第一任处长,昨天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回到重庆后将直接下到各区县,从基层寻找重庆竞技体育的希望之星,在四到八年培养我们自己的优秀队员。”

  人才断档》

  我市体育急需新鲜血液

  本届全运会结束后,刘静、胡凯、刘瑛慧、李斌都表达了退役的想法,因此下届全运会由谁争金夺银成为了很现实的问题。

  在连续两次复出参加全运会后,刘静在女子100米栏卫冕后表达了坚决的退役决心:“这次我要真的告别田径场了,我太老了,太累了!”迫使她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除了年龄,还有她的腰椎问题,为了以后打算,她不得不有所取舍。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91公斤级拳击冠军李斌,同样是带着伤病勇夺金牌,如果要他再坚持四年,无疑是奢望。加上刘瑛慧和胡凯也表达了坚决的退役愿望。下一届我市竞技体育整体水平将受到不小影响,所以培养新的领军人物将成为下个全运周期的主要任务。

  第11届全运会奖牌榜

  (截至10月27日)

  名次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数

  1 山东省 63 39 45 147

  2 解放军 49 35 36 120

  3 江苏省 46.5 37 35 118.5

  4 辽宁省 46 46 33 125

  5 广东省 39 44.5 39.5 123

  29 重庆市 2 0 5 7

  本组稿件均由

  本报特派山东记者

  赵映骥 采写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