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留守全运会并非棒球项目唯一出路

2009年10月28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尽管全运会一直亦步亦趋地跟着奥运会,但不一样的是,后者不管项目在主办地是否冷僻,冲着奥运会的名头,都会有足够的观众前来捧场,哪怕是像现代五项、棒球和垒球这类想要搞懂赛制都得费一番工夫的项目。

  全运会就不同了,“贫富分化”严重,好恶程度明显。

有刘翔的比赛,观众那是花钱买票也得看,篮球、足球、乒羽、跳水,普及度高,老百姓耳熟能详,看台上自然是观者云集,气氛热烈。但棒球、垒球这样相对冷门的项目就不同了,不要说花钱买票,就算是赠票也未见得能吸引多少观众“拨冗出席”,哪怕是冠亚军决赛。

  但因此就给广大普通人群扣上“不识货”的帽子可就大错特错了。对一个专业体育记者都未见得看得懂的项目,老百姓不感兴趣实在是太正常了。更何况这还是两个已经被国际奥委会“瘦身计划”减掉的前奥运会项目。

  已成为非奥且群众基础很差的项目,其境遇之艰难之尴尬可想而知。这也就难怪棒球、垒球从业者很是自怨自艾,担心出路,担心被全运会“瘦身”,有些运动员甚至动了改行的念头。

  上述想法均属于正常思维之列,但穷则变,变则通,任何项目的生存发展并非只有进入奥运会这一条路。能不能普及,有没有吸引力,才是一个项目安身立命之本。人家美国职棒红火了上百年,比NBA还要赚钱,以至于那些家喻户晓的职业棒球明星对参加不参加奥运会根本无所谓。咱们的近邻日本、韩国的棒球联赛照样打得热热闹闹,基本上不受是不是奥运会项目的影响,靠的就是雄厚的群众基础。

  正因为如此,相关部门根本没必要顾影自怜,美国职棒大联盟已经着手花大力气在中国搞推广,除了看中咱们的市场,还有对这个项目的信心。就在全运会比赛期间,历时5个月的MLB美国职棒大联盟“棒球乐园”也结束了首次在中国的集团性推广之旅。据说效果相当不错,不少年轻人试着挥棒之后,马上感受了这个项目的好处——不受场地限制,不受身体条件约束,既锻炼身体,还得用脑子打球,像好莱坞大片里经常出现的场景那样,父子二人出去随便找块空地一个打一个投,瞧着都温馨。

  不仅如此,一心想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国职棒联盟,两年前就开始在5个城市的120所小学里免费提供棒球教学和器材,一批棒球少年已经出现。事实上,在中国,已经有100多所大学组建了棒球队,每年的大学生棒球联赛场面都很火爆。

  显然,这一回归教育,从青少年开始培养的模式,反倒让人看到了棒球在中国发展壮大的希望。

  是的,专业队减少是事实,被奥运会抛弃是事实,甚至被全运会甩掉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塔尖在削弱、塔基变厚实,如果能保持金字塔发展趋势,又何愁修不出有保障且真正出类拔萃的塔尖。而这又何尝不是那些生僻项目共通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