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北军团全运征程看奥运 传统优势项目前景堪忧

2009年10月28日0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第十一届全运会明晚就将落下帷幕,湖北军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征程也已进入尾声。在奖牌榜上,获得12块金牌、7.5块银牌和15枚铜牌的湖北代表团,暂列第14位。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排名也将是湖北军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最终排名。

和上届全运会相比,湖北代表团在金牌数、奖牌数和排名上,都有了提升。可以说,湖北军团已经实现了“争光进位”的目标。

  尽管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成绩不错,但从各项比赛的进程来看,我省在一些项目上依旧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全运会即将落幕,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大幕又将开启,想延续奥运赛场“届届有金牌”的辉煌,湖北军团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东方不亮西方亮

  用“东方不亮西方亮”这句话来概括湖北军团的此番全运之旅,应该算得上贴切。尽管12块金牌的战绩让人欣慰,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6块金牌都是从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带过来的,在本届全运会的赛会阶段,湖北军团共拿到了6枚金牌。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前,许多项目的决赛都已经打响,尽管场面很热闹,但湖北队迟迟没能“开和”,体操、羽毛球……在一些重点项目上,湖北军团“只开花不结果”,奖牌拿了一堆,就是没有看到“金娃娃”。看着奖牌榜上纹丝不动的金牌数,许多关心湖北体育的人们都很着急。

  全运会开幕后,许多人都将目光瞄向了泳池,因为和其他项目相比,此前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名将赵菁,夺金的把握更大。不过,率先出彩的却是男子摔跤古典式66公斤级。10月17日,来自武汉的小伙子郑攀在决赛中力挫对手,为湖北拿到本届全运会赛会阶段的首金。也正是这枚金牌,人们才知道湖北摔跤队还有个叫郑攀的。

  正当人们为郑攀夺金而惊喜时,次日从射击赛场又传来另一喜讯:湖北女将童欣力克奥运冠军郭文珺、陈颖等名将,拿到女子十米气手枪的金牌。和郑攀一样,这枚金牌也来得很意外。

  意外过后,赵菁和廖辉的三枚金牌,让湖北军团的排名稳步提升。正当人们以为湖北健儿的夺金风潮已经过去时,昨天从赛马场又传来捷报,在这个人们相对陌生的领域里,新疆小伙阿力泰又给湖北军团带来惊喜。这6枚金牌中,除了游泳、举重两个“众望所归”的项目之外,摔跤、射击和赛马项目都可以说是意外之喜。

  传统优势项目堪忧

  翻开我省辉煌的奥运征战史,人们可以发现,湖北体育的项目布局主要是跟国家优势项目接轨。我省在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举重项目中,都完成了奥运见金的任务,而除了举重,其他几个项目都是我省体育史上的优势项目,不过在本届全运会中,我省的这些优势项目前景堪忧。

  体操一直是我省奥运战略的大项,从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开始,除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湖北体操健儿在每一届奥运会中都有金牌进账。不过在本届全运会中,湖北体操的战绩惨淡,杨威退役、程菲受伤,没了主心骨的湖北体操队在济南颗粒无收。目前,只有程菲尚具备奥运夺金的实力,不过饱受伤病困扰的她,能否坚持到伦敦奥运会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羽毛球项目也正经历着新老交替的阵痛。随着高崚和魏轶力的退役,未来的湖北羽毛球只能是“小鬼当家”,从实力上来看,赵芸蕾、王晓理这两位国手距离世界顶尖水平尚有差距。对她们来说,未来的3年将显得十分关键。

  除了体操和羽毛球,湖北目前在跳水、乒乓球和网球项目上,与奥运标准相差甚远。其中,网球的李娜情况稍微好一点,不过她起伏不定的状态,实在让人不敢对她寄予太大希望,而跳水的小将朱佳名则很有希望成为一流选手。

  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廖辉,承载着湖北举重的希望。只要稳步提升成绩,2012年的伦敦,他将成为湖北见金的最大希望。而游泳小将赵菁,尽管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两金,但从成绩上来看,还不具备奥运夺冠的绝对实力,不过她依然是湖北在伦敦见金的一只“潜力股”。

  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前,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已经预见到,在本届全运会赛场,湖北可能在金牌和奖牌数量上不能跟那些发达地区相比,不过相信只要湖北体育坚持自己的发展思路,打好基础,就一定能在奥运争光计划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其实,湖北向来不缺少条件好的体育苗子。放眼全运会赛场,赵菁、朱佳名等一大批身体条件、心理素质俱佳的选手,都是通过一批优秀教练们“接力赛式”的传递,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而那些代表其他省份参赛的湖北伢,也大都是在荆楚大地扬帆起航的。

  除了好的体育苗子,湖北其实也不缺乏好教练,余丽桥、石晓铭……这些都是湖北的财富,而在一些即将退役的老运动员当中,也不乏教练的好苗子。在发掘好队员的同时,培养高水平的年轻教练,也是湖北体育延续奥运辉煌的关键。人们欣喜地看到,省体育局和相关部门已经着手从政策上、环境上,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消除后顾之忧,只要湖北体育能形成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良性循环,下一个杨威、下一个廖辉……就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李建明曾说过,“全运会之后,一切将从零开始。我们现在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我们会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凸显湖北体育自身的优势,为国家做出湖北体育人应有的贡献。”人们也期待着湖北体育能以本届全运会为起点,在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再续辉煌。

  (特派记者王际凯、童军鹏 10月27日发自济南)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