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青年报:奥运冠军战全运会半是精彩半遗憾

2009年10月28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羿 全运会开幕以来,奥运冠军所到之处,眼波流转,人气聚拢,“明星效应”尽显无遗,透过光环看本质,竞技体育的根本终究难逃“胜者王侯败者寇”,是非功过,自然由人评说。

  ■如日中天型

  代表人物:

  刘子歌、邹市明、刘春红、陈颖

  游泳比赛伊始,北京男子选手张琳毫无疑问是泳池中的“人气王”,但随着赛事的展开,人们很快发现,上海“新金花”刘子歌后来居上,她与张琳虽同获三枚全运金牌,但“含金量”却大不相同,刘子歌的成绩完全是世界级的。

  同刘子歌一样,拳击冠军邹市明、举重冠军刘春红和射击冠军陈颖在各自项目中的表现也绝对堪称如日中天。放眼国内赛场,邹市明已罕逢对手。而刘春红在本届全运会中“前无古人”地完成三连冠,她的身后其实是一个“如日中天”的集体,在北京奥运会的举重冠军中,除张湘祥、陈艳青已经退役以及陈燮霞临阵伤退之外,廖辉、龙清泉、曹磊、陆永等奥运冠军均延续了北京奥运的辉煌,星光闪耀,无人能敌。

  北京的妈妈选手陈颖则稍显另类,她夺得全运金牌的那一天恰巧是她女儿出生刚满5个月,射击比赛比的是一颗平静的心,陈颖脸上那份淡定、从容的气质,正是这位冠军妈妈的独有武器,伦敦奥运会上她还应该有上佳表现。

  ■正常发挥型

  代表人物:

  张小平、奚爱华、杨文军

  张小平是全运会拳击比赛91公斤级的冠军,但对手稍弱,再加上该级别国际赛场上竞争激烈,因此只能把张小平的全运加冕看做“正常”,这位来自内蒙古的草原雄鹰若要飞得更高,他的眼界显然还不能仅仅局限在国内赛场。

  北京奥运会上赛艇“四金花”张杨杨、金紫薇、唐宾和奚爱华正步入成熟期,在本次全运会日照水上赛区无疑最为抢眼,但由于分散各队,各为其主,使得各自的“精彩度”打了折扣。其中江西的金紫薇和辽宁的唐宾均与金牌无缘,张杨杨联手田靓斩获一金,老将奚爱华分别在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项目上独揽两金,成为最大赢家。但值得注意的是,奚爱华已表示全运会后要休息一年,常年的运动负荷难以承受,“她的替补在哪儿?”已经成为严峻课题摆在面前。

  奥运冠军杨文军也是这个问题,自孟关良退役后,男子双人划艇项目也退出奥运赛场,但在个人艇能力上,杨文军在国际赛场有前三的实力,但无夺金的把握。北京奥运会时的水上荣光,但愿不要转瞬即逝。

  ■起伏不定型

  代表人物:

  杜丽、庞伟、郭文珺、邱健、杨秀丽、王娇、张娟娟

  竞技体育以“残酷”为本,全运会作为国内赛事的最高竞技场,奥运冠军败走沙场的场景比比皆是,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以射击队的精英为主流。在本次全运会中,射击国手难破魔咒,除陈颖不甘随波逐流,杜丽、庞伟、郭文珺和邱健这四位北京奥运冠军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前两位是小两口儿,已然成为公众和媒体的“靶心”,焉有不败之理?由点及面,另两位射击冠军也是心绪不宁,北京奥运会后,应酬多了,活动多了,唯独扎扎实实的训练少了,连庞伟的教练批评起自己的弟子也都毫不留情,“他射击的时候自己的心里都没谱儿。”不过,凡事也不能一概而论,国内射击赛场竞技水准较高,这四位奥运冠军中有的已经打出了超奥运会时的水平,但仍旧饮恨全运赛场,那也只能证明竞技体育“打江山难,保江山则是难上加难”。杨秀丽、王娇和张娟娟都是奥运会上的“新科状元”,出道晚,底蕴浅,起伏不定在所难免,她们在本次全运会中只能用“失意”二字来概括,也有人说她们是在为奥运“还债”。

  ■最后一搏型

  代表人物:

  冼东妹、佟文、殷剑

  冼东妹就像是中国柔道界的一面旗帜,六次复出,上演终极版“传奇”,她一路走来“孤独求败”,34岁的年龄在柔道界堪称高龄,相信自己挑战自己,是她华丽转身后的一笔精神财富。佟文的全运之旅因为一次意外受伤而显得有些悲怆,据权威人士分析,这位中国女柔实力派人物的伤情虽不至于影响今后的生活,但其运动生涯很难为继,挥别之际,长使英雄泪满襟!帆板奥运冠军殷剑的谢幕也有感伤,在本次赛事中,由于天气原因,殷剑未能完成最后的演出,最终名列第九位,由于伤病,在明知自己已无夺牌实力的情况下,殷剑不惜放下奥运冠军的身架再搏风浪,目的就是激励周围的队友,“我很平静,没有得到好成绩是有些遗憾,但我更高兴的是其他帆板运动员的成长和进步。”再见之时,没有奖牌的殷剑同样可以赢得喝彩与掌声。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