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关键时刻还是掉链子 江苏男篮惨败山东无缘决赛

2009年10月28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命运捉弄]

  扼杀江苏的还是“大巴”

  命运很奇怪,当它缠上“一个队”的时候总是没完没了。江苏男篮就是这支被命运纠缠的队伍,而他们命中注定的苦主来自内蒙古草原——巴特尔。

  当唐正东在上线接到队友的传球,看到巴特尔没有跟上来,果断地中投命中。

连续几次进攻未果后,江苏队终于依靠当家内线打开了局面,在投进这个球后两队的比分是19比24,江苏队只落后5分了。不过追分的势头并没能延续下去,就在下一次进攻中,山东队中锋巴特尔马上用篮下的强攻回敬对手,而1分15秒后,在外线接应队友的大巴又命中了一个三分球。不到3分钟的时间,巴特尔连得5分,分差终于被拉开到了两位数。

  此时第二节比赛还剩下近一半的时间,不过对于江苏队来说他们却已经陷入了困境,因为在近几年的比赛中,这支球队很少能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反败为胜,而球队几名射手那冰凉的手感似乎也在预示着他们昨晚的命运。

  造物弄人,江苏男篮又一次被挡在了决赛之外——上赛季联赛中他们在半决赛完败于新疆,而本届全运会掀翻他们的对手变成了山东,这是两个不一样的对手,但是他们却都有着同样的一个核心:巴特尔。上赛季江苏队一路杀进季后赛,在半决赛中他们避开了强大的广东队,这本应该是晋级决赛的最好机会,但是却被巴特尔带领的新疆队斩落马下,江苏队的征程就此止步。

  [心病难除]

  关键时刻还是掉链子

  唐正东复出,阵容齐整,经过了几个月艰苦的备战,江苏队终于以豪华的阵容闯进了四强,距离全运会冠军仅有两步之遥。更加幸运的是,他们半决赛避开了克星广东队,这对江苏来说似乎是个踏进决赛大门的绝好机会,可这一次面对东道主山东队,江苏仍然整场比赛都没让人看到一点取胜的希望。

  开场15分钟,江苏就落后18分,两队的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其实不然。尽管山东队请来了辽宁队的三员大将,并且找来了超级内线巴特尔,可江苏队的阵容仍然非常豪华,他们的内线拥有唐正东,后卫拥有进入国家队的胡雪峰,锋线上的易立和孟达也是国内联赛中的顶级投手。可在这种关键的比赛中,他们却从比赛一开始就完全崩盘,巨大的心理压力让他们根本不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江苏队到底是实力不行,还是心理素质不过关?也许下半场的比赛更能说明一些问题。在落后了将近20分之后,江苏队看上去几乎已经失去了晋级的希望,这个时候他们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得到了缓解。江苏队开始发威了,唐正东的内线强打,易立和孟达的外线远投,凭借一波凌厉的攻势,江苏队很快将双方的分差缩小到了只有10分,可这个时侯,江苏队的心态似乎又起了变化,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

  比赛进入到第四节还剩最后五分钟的时候,江苏队曾经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了7分。可就在眼看就有了翻盘希望的时候,他们打关键球不行的老毛病又犯了。胡雪峰上篮不中,传球又出现了失误,山东队抓住这个机会由曹振华里突外投连砍4分。分差一下拉大到了11分。这两次快攻也让刚刚看到翻盘希望的江苏队彻底崩溃。此时看看记分牌,江苏队已经整整落后了24分之多,距离他们刚才追到只剩7分,这才仅仅过了两分钟的时间。

  相信很多球迷不会忘了江苏队是什么时候开始背上这样的包袱的。2004-2005赛季,江苏队在最后一场大决战中开场便占据了主动,直到比赛结束前五分钟时,他们仍然遥遥领先广东队15分,可最后关键时刻的突然崩盘却让他们最终被对手翻盘成功,把几乎到手的总冠军拱手相让。也是从那时开始,江苏队似乎就患上了“心病”。“关键时刻掉链子”,这句评语几乎年复一年地都在跟随着江苏队,不管是胡卫东时代还是杰森时代,这支球队似乎都无法突破自己的心理。

  将帅郁闷

  篮筐像加了盖子

  一次次出手,一次次砸筐而出,江苏投手群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平日里熟悉的篮球“轨迹”,怎么也飞不进山东队的篮筐。四分之一决赛时,孟达手风顺得让人难以置信,三分球13投9中,可仅过了一天,同样的一片场地,孟达却怎么也找不到篮筐。“说实话,我真的无法解释场上发生的情况,很多球出手后,感觉是有的,可结果却总是投偏。今晚的很多时候,我都不敢投篮了。”赛后,孟达用毛巾捂住脸,郁闷地说。身旁的队友易立也有同感:“我们一度已经找回比赛节奏了,可关键时刻还是找不到准星,今晚的篮筐确实跟我们在作对。”队员认为是篮筐作怪,可江苏队助理教练徐强看得很清楚,就是心态出了问题:“我们的队员太紧张了,全运会四年才一次,为此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所以每个人都想打好。可到了场上我们又有些放不开手脚,下半场我们一度赶超上来,这说明我们这支球队有实力,可能还是心理出了问题,回去要好好总结。”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外教杰森首先祝贺山东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我们从第一节就开始落后,第四节剩下7分钟,他们打了一个6:0的小高潮,之后就一直没有追上来。对于第一节失常的原因,我认为我们不是紧张,主要是山东一开场更主动,所以他们有好的形势。”

  今天还有一场铜牌争夺战,昨天晚些时候,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给队里打来电话,要求全体教练队员好好看录像,放下包袱,全力拼今天的比赛。 特派记者 刁勇 赵海 汤敏(本报济南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