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彭帅:资历还太浅 四金是大家共同努力得之不易

2009年10月28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8日体育专电题:“这4枚金牌都得之不易“--全运会网球比赛多金女彭帅访谈

    新华社记者杜逾舸 周慧敏 朱峰

    全运会网球比赛项目27日结束,7个项目的金牌各归其主。

网坛“金花”彭帅参加了允许女子选手参加的全部4项比赛,并都获得了金牌,创造了全运会的历史。比赛一路走来虽然艰难,但彭帅一直爱笑,她也笑到了最后。比赛期间,她说得最多的就是:“不想那么多,就打自己的,坚持吧。”

    彭帅说,这4枚金牌都得之不易,但最难舀的可能是团体赛的金牌,因为毕竟舀了一块后,比手中没有金牌的感觉好。她坦言,在参加全运会之前非常紧张,压力很大。今年7月参加团体赛时,在决赛前夜,她连晚饭都吐了,“紧张得受不了了。”中网和全运会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比赛”,打全运会压力很大。全运会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锻炼心理素质,尤其是在面临巨大压力情况下的自我调节能力。

    彭帅说,“想赢得比赛肯定会有压力。我会去拼,但不会考虑结果。可能会赢,也可能会输,这就是竞技体育。我会做好两手准备。”“说实话,到现在还觉得挺意外的,”“肯定没想过全部(金牌)都拿到,所以感到很开心,很意外。”    

    彭帅很善解人意,在和李喆打混双时,彭帅总是很积极地鼓励李喆。彭帅说:“他作为男孩子,可能无形中压力更大,他认为应该担负更大的责任,可能给自己太多压力,我只是想去减轻他的压力。” 她说:“在场上我们俩一度陷入被动局面,但在落后的时候,我们俩没有放弃,互相给对方鼓励加油。最终我们坚持下来了。”“在落后时,压力非常大,精神上都麻木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在谈到另一位搭档时,彭帅说:“徐一璠发烧38度,还一直在跟我配合。”“虽然我跟徐一璠之前很少配合,搭档女双参加全运会属于临阵磨枪,但我们俩之前在单打项目中都打得不错,这为双打奠定了基础。我们俩一直互相鼓励,这是发挥稳定的关键。”

    彭帅是谦虚而又善于学习的。谈到本届全运会上的对手时,彭帅谦虚地说,评价对手“我的资历太浅了”,还是让教练去评价吧。彭帅把这4枚金牌归功于大家共同的努力。她说:“感谢支持我、帮助我的人,是身后所有人的付出支持我走到现在。”

    在谈到自己与四年前参加十运会时的变化时,她表示,“肯定有很多提高,毕竟经历过很多,但更多是在心理上,现在更平稳,波动没有以前那么大。这种大赛考验的不止是技术,有好的技术也可能发挥不出来。”彭帅说,比赛打到这个阶段,关键就是看谁能顶得住,比的是意志力。

    在回答最想赢谁的问题时,彭帅笑了,她巧妙地回答说:“我不想输。” 在回答是否想超越李娜、郑洁成为中国女单第一人时彭帅说:“不是超越,而是为中国争光,让世界看到中国网球的进步,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李娜、郑洁之前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值得我学习。”

    谈到如何分配体力的问题时,彭帅坦言,虽然感到非常非常累,“但我的体能教练给了我很大帮助。不过最重要的是,现在有一种精神上的东西在支撑着我坚持下去。”

    彭帅说:“去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给我感触最深,我从中学到了坚强,连普通人都必须要承受极大的压力,更何况我们职业选手。从地震发生后,我觉得走出了心理上压力过大的阴影。”彭帅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学会享受比赛过程,也学会了面对压力,“以前我在比赛中遇到挫折就情绪低落,老感觉迈不过这个坎,感觉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但去年的四川地震改变了我,当时我正在意大利打球,看到电视画面上播出地震时的一幕幕惨状,看到很多孩子还有我的同龄人遭遇巨大的灾难,他们也曾经有过希望,如今却破灭了,但他们还是得面对现实承受这一切,而且顽强地从废墟中重生。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好像顿悟了。”讲到此处,彭帅言语有些哽咽,她表示,自己从此摆脱了此前一直困扰她的心魔,再大的困难和挫折,再大的压力,也都必须学会自己去承受,自己的心理素质越来越坚强,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彭帅说:“感觉到济南打比赛不是在客场,好多观众一直在给我加油,有一种打主场的感觉。”她说,刚到济南打团体赛的时候,“因为住得远吗,感觉济南都是山呀,”打完团体赛后,再次回到山东济南参加单项比赛,“感觉很亲切,我想明天不会走,是不是到济南哪里去玩玩。”

    彭帅说:“这次全运会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我只想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开心最重要。”“走到现在非常开心,是大家共同的努力,不是我一个人的。我相信能拿到这么多金牌,也是对所有人付出的一个很好的回报。” (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