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金球》连载(十):足总的衰落

2009年10月28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颜强

    搜狐体育讯 这一个庞大而且古老的管理体系里,不仅存在着联赛和足总的机构性矛盾,对于各种类型的足球赛事,以及足球不同类型的参与者,也存在着各种分歧。例如英格兰足总下属,还有一个英格兰学校足总,这个机构在很长时间内负责青少年足球赛事的管理,所以以往英格兰青少年代表队,都被称之为“英格兰中学生队”,足总并没有用自己的专业足球培训体系,来管理和规范这个代表英格兰青少年足球水平的梯队。

  足总下属还有一个机构,名为职业球员足总,也就是职业球员工会,不过对于这个工会,足总完全大权旁落,工会总干事戈登•泰勒由职业球员选举而出,代表职业球员的利益,因此他在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足总的批评者。

  球迷群体在足总也得不到一个正常发言渠道,哪怕他们是这项运动真正的衣食父母。足总下属有一个英格兰球迷官方俱乐部,只是球迷组织被打上“官方俱乐部”标签后,往往不为大部分球迷所接受,正如欧洲各大豪门俱乐部的官方中文网站,其流量和影响力比不上民间论坛一样。这个“官方俱乐部”在社会上的声音,还不如各种独立球迷联合会来得响亮。

  百余年来,英格兰足总始终缺乏改革的力量,因此也越来越难管理和服务足球,尤其是发展速度超快的职业足球。足总理事会仍然是最高足球权力机构,即便从专业性、市场性和教育性各个层面上看,这个93人理事会都达不到时代的需求。在英格兰足球界一个流传最广的笑话,是93这个数字指的不是理事会代表数量,“而是他们的平均年龄”。这个理事会每次开会的气氛,都被形容为“一潭死水”。

  2008年年初,几经更迭的足总政权,再次迎来一次震荡:前工党领袖特里斯曼勋爵就任主席。二十一世纪初,针对职业足球界各种黑金丑闻的多次调查,最后得出的一个结果,都是足总管理架构需要深度改革,可是足总不属于政府机构,而是民间自发形成的一个足球管理机构,政府和政党都无权对其施加影响力。早年参与过共产主义活动的特里斯曼,在政坛活跃程度下降,他谋取足总主席这个社会地位崇高的位置,也想要给足总带来一些新气象。

  可是执行过程中,特里斯曼也发现对这个承载着业余足球理念的百年机构,要用霹雳手段进行改革,难度实在太大。他之前的几位足总CEO,从苏格兰金童克洛泽尔,到职业球员和会计师背景的帕里奥斯,再到资深媒体背景的巴维克,个个都遭遇了改革足总的失败。特里斯曼以主席身份高位空降,但他的历史使命之一,是要为英国争取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想要利用现足总的影响力去争夺世界杯机会,同时又要对足总颟邗落后的组织架构进行改革,哪怕是前共产党人特里斯曼也未必能左右逢源。

  对于各种不同事务的分项管理,百余年来英格兰足总已经形成了22个项目管理委员会,结构无比庞杂。所有规章制度和新的建议,都要通过各分项委员会呈报足总理事会,才能得以授权执行。复杂的管理体制,也在无谓地制造各种人际矛盾,导致整个架构行政效率的低下。曾经短暂担任过上海申花俱乐部主教练的霍华德•威尔金森,在英格兰足总当过好几年技术总监,为了提高青少年足球培训专业程度,他拟定过一个“青少年足球发展大纲”,可是为了通过这个大纲,威尔金森说他前后跟七个委员会开会,要征得包括足总执委会、足总国际委员会、足总教育委员会等各个委员会支持后,才能将这个大纲提请足总理事会决议。

  于是一个生来为足球服务的管理机构,在百余年的迟缓运转后,变成了一个让足球为其服务的官僚机构,这就是英格兰足总的现状,也是英国人认为英格兰足球无法保持世界一流足球地位的结构性痼疾。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足球管理机构,已经无法适应当代足球的需求。事实上,任何一个管理机构,都不可能沉迷在自封的百年老店情结中。英足总的百年起伏,虽然和中国足球的现状没有太多关联,不过从这样一个管理机构的变迁和衰落,也能看出足球行业最上端的管理机构一旦失去运转效率,对其下所有足球相关事务形成的消极影响将会有多大。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足球事务发展,必须首先保证其足球管理机构的健康高效和务实,其主要精力必须直接服务和管理足球市场,而不是承载在其他非足球性质事务的行政机构。英足总在变迁中走向官僚化,我们的足球管理机构确实从建立之初,就有官僚机构的嫌疑,其改革难度,恐怕比英格兰足总现代化还要高。

  

  
(责任编辑:eric)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