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斌:85后将成中国体育主人翁 现实生活是考验

2009年10月28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全运会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漫长赛期之后,以超级的规模隐到了历史的册页之中了。半个月来,灯火通明的济南奥林匹克中心区将会渐渐地归于平静,东荷和西柳安然伫立在夜色之中。关于这届奥运会的记忆会有很多,现在还不是将分散的记忆进行完整拼合的时候。

作为“后奥运时代”之后的首次全运会,山东的组织者任务完成得算是出色了,他们没有责任去回答未来全运会的走向,只会因为他们的周到和热忱将全运会标准拉升到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继“奥运标准”之后,一个也许有些模糊的“全运标准”其实已经树立出来了。辽宁如何接棒向前,是否会“瘦身”都是未来才能给出答案了。据说,辽宁的14个地市正在考虑申办全运会的各项赛事,模仿山东的全省模式。如果说有全运遗产的话,这应该算是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吧。一个充满渴望的发展中大国通过北京奥运会深深地意识到,综合性运动会对于区域性发展意义重大,幅员辽阔,欲望澎湃,不愁东道主滚滚来。

  送别大型赛事的时候,翻检记忆,往往留下的还是竞赛的痕迹,如果没有竞赛的魅力,大型赛事也就没有如此巨大的创造力。尊重运动员自然就成为了各级体育组织主办大赛的至高原则,参与竞赛的人就是主体。代际传承,走到2009年这个年份,中国竞技体育的参与者已经发生了代际的变化,未来的主人翁将是“85后”甚至是“90后”了。单以最大项目田径为例,1022名参赛者中,超过75%的运动员属于“85后”,“90后”的比例也达到了15%。其他项目基本上也是在复制这样一个比例。关于这个年龄段运动员的代际特征其实并没有什么极特殊的东西,与那些未曾投身到竞技体育之中的同龄人一道接受着兄长前辈的认真审视。近距离接触之后,这些未来的主人翁留给我们的印象较之前辈似无本质区别,竞技体育的残酷让他们不像同龄人一样深切地融入到社会现实之中。对于他们未来真正的考验是,真实的生活铺面而来的时候,还可以坚守对于运动的专注和投入。所谓张扬的个性并没有出现在所有人的身上,最极端的也不过是发型和表达方式,最有价值的是,他们也许比前辈多些方式去体会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和价值。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