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秦健儿十一运大丰收 三大指标均创造历史最佳

2009年10月28日12: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9枚金牌创造辉煌历史,男足腾飞点燃明日希望。今晚,十一运会的圣火就将在济南奥体中心徐徐熄灭。此次征战全运的过程中,260名三秦健儿奋力拼搏,勇夺9枚金牌,6枚银牌,4.5枚铜牌,团体总分527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三大指标”,均创下了我省选手征战全运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而这些沉甸甸的丰硕果实,充分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在建设西部体育强省的道路上,三秦健儿已经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荣 耀

  改写历史

  “本届全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出征十一运会之前,省体育局李明华局长曾豪气十足地表示。而在全运圣火即将熄灭之时,陕西体育人也终于可以充满自豪地说道,我们努力,我们拼搏,我们收获,我们光荣。

  8年前的广东九运会上,我省健儿摘得8.5枚金牌,为历届全运会金牌之最;4年前的江苏十运会上,我省健儿一共夺得19枚奖牌,团体总分471.5分,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创历史最好成绩。而在本届全运会上,从体操小将杨佩一鸣惊人,勇夺女子跳马金牌开始,到跤坛名将景瑞雪浴血奋战,斩落女子自由式63公斤级冠军收官,我省健儿豪夺9枚金牌,一举突破了困扰三秦健儿8年之久的“金牌瓶颈”。而在奖牌榜上,除过射击、跳水、武术等传统优势项目,我省健儿更是在田径这样的基础大项上,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历史性突破。李彩霞、齐大凯的两枚银牌,绝对堪称“银牌闪金光”的典范。

  而与金牌、奖牌总数的双双迈出“一小步”相比,征战齐鲁大地的三秦健儿一共拿到了527分的团体总分,足足将历史纪录提高了100.5分之多。在一枚个人金牌仅能得到13分,一个男足亚军不过拿到22分的情况下,与金牌、奖牌相比,团体总分上的大踏步前进,更足以证明陕军泉城“突破历史,铸造辉煌”的真谛所在。

  基 石

  两大王牌

  总共9枚金牌中,射击(包括射箭)、跳水贡献5枚,总共19.5枚奖牌中,射击、跳水贡献9.5枚。可以说,本届全运会中,作为陕西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射击、跳水依旧扮演着“成功”基石的重要角色。

  在陕西健儿夺得的9枚金牌中,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堪称贡献大户,先是郭文珺奥运金牌双倍记入,后有武柳希、永富军射落1.5金。射击中心一共拿下了9枚金牌中的3.5枚。而秦凯奥运的双人金牌记入1枚后,秦凯/张森又摘下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同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而与郭文珺、秦凯这样的“金牌专业户”相比,在全运的赛场上,两大优势项目中的两位老将,更是以令人欣喜的表现,充分展示出了三秦健儿的风采。

  男子射箭个人赛中,老将永富军奋力夺冠,在九运会男团决赛“一箭定江山”之后,终于圆了自己的个人金牌之梦。而在女子步枪三姿决赛中,武柳希完美登顶,从而宣告了这位昔日射击天才少女的再度辉煌。可以说,作为陕西体育征战赛场的“主力军”,有了射击、跳水两大项目的强势表现,也才为陕军突破历史、铸造辉煌打下了一个坚实地基础。而在继续建设西部体育强省的过程中,射击、跳水无疑还将继续承担着贡献金牌的重任。

  突 破

  男足腾飞

  “陕西足球自从七运会进八强后,已经连续六届没有打进决赛圈,这次队员们打得非常好,不仅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而且实现了足球金牌零的突破,这对于陕西足球来说绝对是新的里程碑,陕西足球迎来了春天。”在陕西男足昂首挺进十一运会决赛后,省足协主席王军激动地说道。

  对陕西足球来说,这确实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足球预赛中,陕西男足被江苏队淘汰,连续六次杀入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辉煌戛然而止。经过16年的拼搏、16年的奋斗,16年的风雨兼程,陕西男足终于重返全运赛场,而且两擒广东、点杀浙江,一路杀入了最后的决赛,并拿到了陕西三大球历史上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一枚沉甸甸的金牌固然值得欣喜,但对陕西足球的未来来说,这或许只不过是一个辉煌的起点。

  对此,陕西的足球人无疑就有着远大的抱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足协主席王军就表示,“为了陕西足球的真正辉煌。我们会努力强化培养青训体系,为中国足球输送更多的人才。俱乐部还会选拔一些队员到国外踢球,学习先进的技战术,形成非常好的梯队建设。其实,在我心里还有一点愿望没有实现,那就是在3-5年为陕西足球带来一个冠军,现在算来还剩两年时间,我对陕西足球完成这个目标很有信心。”

  未 来

  任重道远

  三大指标均创历史最佳,陕西体育无疑在泉城铸造了一段新的辉煌。固然纵向比较成就巨大,但横向比较,与全国体育强省甚至是同为西部地区的四川相比,陕西体育的整体差距依然明显。对走在建设西部体育强省大道上的三秦体育人来说, “做大、做强”陕西体育还是一个充满挑战与考验的艰辛之路。

  本届全运会上,陕西代表团三大指标均创历史最佳,但与九运会时排名金牌榜第十六位、西部各省市区第二位相比,截止目前,本届全运会,陕西代表团在金牌榜上退居第十八位,团体总分排名第十九位,奖牌榜上更是仅排名第二十位。可以说,在陕西体育大步前进的同时,其他省区上升的势头同样强劲。而且,尽管在三大指标上,陕西代表团均保持住了西部省区第二位的排名。但与排名西部省区首位的四川相比,我们的差距更是被越拉越大。四川代表团一共夺得了13.5枚金牌、 21枚银牌、26枚铜牌,排名金牌榜第十二位,奖牌榜第九位、团体总分榜第八位。与四川的奖牌总数60.5枚,团体总分1454.5分相比,陕西体育的差距之大着实令人心惊。

  此外,纵向比较,自己与自己比,我们的一些项目也是令人心忧。作为我省重点打造的优势项目之一,8年前的九运会上,赛艇曾一举摘得两枚金牌,但在十运会、十一运会上,陕西赛艇却均与金牌无缘。本届全运会中,苏辉与河南选手刘航合作,夺得了男子2000米双人双桨的银牌,但在冲金重点项目,男子4人决赛中,陕西赛艇队居然出现了“别桨”的罕见低级失误。而在男子摔跤的比赛中,被视为夺金重点选手的杨武林,居然在首轮就被一名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速胜”。这些无疑都充分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在一些原本的优势项目中,我们的备战工作绝对出了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出现已经有让我们完全丧失优势的危险。

  除外,尽管有李彩霞、齐大凯在田径赛场上的亮丽发挥,但除过射击、射箭、跳水、武术等传统优势项目之外,我省选手在其他项目上的竞争实力还很弱,而除过一些早已成名的名将外,我们具备竞争实力的新人还屈指可数。“做大做强”,陕西体育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