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被“开除”出奥运会 棒球垒球未来命运会如何?

2009年10月28日1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有10支队伍参赛的本届全运会男子棒球比赛今天全部战罢,广东队以5比3战胜解放军队夺冠。有11支球队参赛的垒球比赛也已于昨天结束,辽宁、广东、江苏3队分获金、银、铜牌。不过,与各地体育主管部门关心成绩相比,中国棒球、垒球界人士更关心的是这两个被挡在奥运会外的项目的命运。

  棒垒球会留在全运会

  棒球、垒球无缘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已成定局。早在2005年这两个项目刚刚被“开除”出奥运会时,考虑到国内不少省市仍有运动队且这两个项目仍为全运会比赛项目等因素,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就曾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本届全运会开赛后,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副主任李高潮在济南再次明确表示,棒垒球作为全运会项目将长期保留。

  棒垒球开展有难度

  关于棒垒球运动的发展问题,中国这些年来并没有解决好。自1996年奥运会中国女垒在李敏宽的带领下获得银牌后,便再没有佳绩重现。我们不难发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与我们交手的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台北等队,其所在地区棒垒球项目的职业化和民间普及程度都较高,且项目开展原本就不受奥运会“风向标”的影响。而中国女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惨败则说明,棒垒球项目在中国的开展受奥运会的影响很大。

  当一个项目在奥运战略中失去地位后,就很难得到大力支持。比如,第五届全运会曾砍掉了棒球项目,结果当时很多棒球队解散,仅有北京、天津、甘肃等几支队苦苦支撑。

  本届全运会上,前来观赛的年已72岁的李敏宽毫不客气地说:“队员们打得都很认真,但技战水平很低,稳定性差,很多基本素养都没有能打出来。运动员连接球都出现失误,这太不应该了!”李敏宽还说,近些年来中国垒球整体水平处于一个由强变弱的衰弱过程。

  现状也的确如此。1974年建队的老牌劲旅甘肃垒球队,在本届全运会上除去上场队员外只有两名替补选手。前中国垒球国手、甘肃队主教练于燕宏说:“现在我们队有5名队员有省队的编制,她们每个月能拿到2千块钱左右的工资,而那些没有编制的,每个月只有三四百元的补助。”

  扎根青少年是出路

  “要把垒球运动融入学校体育教学中,否则,中国垒球的未来令人担忧。”这是李敏宽的肺腑之言。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也在开展着这项振兴中国棒垒球运动的工作。 李高潮表示,未来几年,中国会在棒球项目的推广和普及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在校园和青少年领域的推广,增强棒球的影响力。

  今年7月,由中国垒球协会等联合主办的全国软式垒球锦标赛在北京达阵棒球庄园举行。本次带有夏令营性质的比赛,吸引了全国14支队伍的188名小运动员参加。

  为了打造中国垒球的群众基础,中国垒球协会特意把垒球器材进行了安全改进,在广大青少年中推广。目前,在12个省区市的15座大中城市中,已有100多所中小学将软式垒球作为常设体育课。

  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江秀云认为,中国垒球运动的发展仅靠几百名专业选手是难以为继的。如果这个项目在青少年中扎不了根,即使回到奥运会,也没有前途。

  据悉,相关部门也正与美国职棒大联盟展开合作,积极在青少年中推广棒球。美国职棒大联盟非常看好棒球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认为中国可以成为棒球运动新的推动力量,希望中国今后成为“人人都打棒球”的国家。目前,美国职棒大联盟选取了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在内的5座中国城市作为发展重点,试图在各城市选择中小学建立“棒球学校”基地。

  本报记者 吴东 RJ076 (本报济南25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