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赛马再演杀马悲剧 湖北“金银庄主”安乐死

2009年10月28日1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张琳 山东报道)出师未捷身先死,这样的悲剧就发生在全运会赛马场上。由于在前天的比赛中扭断了脚踝,代表湖北队出战的赛马“金银庄主”于26日晚上被施行了安乐死。昨日上午,十一运马术竞委会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证实了这一消息。

  前日举行的全运会速度赛马12000米比赛中,湖北队骑师侯伟和他的坐骑“金银庄主”被分在第一组。根据赛前战术,“金银庄主”的目标就是死死盯住同组最强对手、上届全运会亚军、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当比赛还剩最后一圈时,侯伟催动“金银庄主”,很快就超过了同组的所有马匹,遥遥领先,很有希望拿下小组第一。但是在最后一个弯道时,领先的“金银庄主”突然减速,身躯有些晃动,侯伟立刻从马上跳下来,并拉住了缰绳。

  “金银庄主”很明显受了伤,它的左前腿已经不能支撑,马身不停地原地旋转,寻找平衡。志愿者和赛场工作人员迅速赶到,并很快用一个黑色的纱幕将马遮挡了起来。透过纱幕可以看到,“金银庄主”非常痛苦,情绪也显得很烦躁。这时,一位身穿有“兽医”字样马甲的工作人员靠近“金银庄主”,掏出一支注射器,为“金银庄主”注射了镇静剂。随后,它被拽上一辆厢式卡车迅速带离了现场。

  安乐死,“人道”的国际惯例

  当天晚上,就“金银庄主”的伤情,记者曾特意询问过湖北赛马队领队邹肃运,以及“金银庄主”的马主兼湖北队教练郭进。他们都表示:“伤情现在还不明朗,需要大会兽医的最后确诊。”而就在此后不久,“金银庄主”被确诊为左前腿踝关节骨折。大会兽医随即对其注射了药物,实施了安乐死。郭进后来解释说:“当时还抱着一线希望,希望马还有救。”

  昨日,十一运马术竞委会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介绍了相关情况。成庆说:“‘金银庄主’在26日的速度赛马中受伤后已经站立不稳,被车拉走后,经兽医诊断为左前腿踝关节骨折,另外它的筋腱也断了,痛苦异常。本着人道主义和减轻马的痛苦的考虑,在征求马主和兽医同意后,按照国际惯例、正常的手续,已于26日晚对‘金银庄主’实施安乐死。”

  争议,赛程太长是元凶?

  “金银庄主”是全运会速度赛马历史上第二匹在比赛中重伤后被实施安乐死的赛马。在上届全运会速度赛马期间,广东队的赛马“开心”在比赛中同样遭遇骨折厄运,赛后被实施安乐死。有说法称,与“开心”一起参赛的其他18匹赛马中,还有11匹受重伤。当时一些媒体强烈质疑:“全运会赛马比赛沦为‘杀马游戏’。”

  在质疑的观点中,不少都认为全运会12000米的赛程太长,对马的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也是马匹颇颇出事的主要原因。对此,成庆昨天说:“这跟赛程长短没有关系,应该是剧烈的奔跑中马腿意外扭了一下。”

  据了解,国际速度赛马比赛的极限一般是8公里,全运会设置12公里超长赛程的初衷是为了增加少数民族地区夺金点。成庆还表示,12000米的赛程设置“是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了充分科学论证的。” 至于下届全运会是否对赛程进行调整,成庆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09-10/28/content_2138818.htm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