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彭帅4金最少进账120万 蔡振华:单飞效果不理想

2009年10月28日1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引子

  传说中凤凰涅槃需要500年,但天津选手彭帅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自我升华。谁也想不到,本届全运会“多金王”传奇,会是并不被人看好的网球金花彭帅制造!昨日女单决赛夺冠后,彭帅挂上本届全运会的第四枚金牌,实现了包揽一届全运会上女子网球项目金牌的奇迹,成为本届全运会夺金最多的选手。

  动态

  女单夺冠 收获4金

  眼见彭帅3金在手,组委会昨天破天荒地把女单决赛放在男单决赛之后,作为压轴大戏。按国际惯例,网球女单决赛从来只是男单决赛的“开胃菜”。

  观看女单决赛的球迷大大超过男单决赛。赛前裁判介绍决赛双方名字,“彭帅”两字引发了最劲爆的一片喝彩和尖叫声,大家都期待着目睹她成就“四金王”的一刻。

  彭帅没有让这份期待落空,仅用81分钟便以6比2和6比1轻取浙江选手韩馨蕴,拿下她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四枚金块。团体、混双、女双、女单四枚网球冠军,全都有彭帅的名字!彭帅创造了一个属于她个人也属于全运会的历史时刻——她是本届全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全运会50年历史上首位包揽女网4金的选手!

  出道

  多金王原是个湖南妹

  彭帅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市,8岁随舅舅、前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张帆在天津练网球。2002年,中国网球协会通过经纪人将彭帅送往由美国前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埃弗特创办的网球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深造。彭帅成为网协与外国经纪人公司合作包装、进军国际职业网坛的中国女网第一人。

  争议

  性格彭帅推动单飞制

  2005年十运会后,由于国内与美国网球学校不再续约,彭帅离开了美国的技术教练和体能教练。2005年12月,彭帅向国家队提出单飞要求,希望网管中心能适当放宽尺度,让自己能做到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做一名彻头彻尾的职业化球员。彭帅此举受到网管中心严厉批评,但从另外一个方面,促进了中国女网的职业化改革进程——单飞制。

  2006年12月,中网女单半决赛,彭帅在事先未得到赛程变更通知的情况下赶往上海办理签证,导致未能及时到达赛场而被迫弃权。彭帅在发布会上怒斥组委会随意更改赛程,并质问:“背后有没有黑手操纵?”

  成长

  爱哭鼻子的女孩长大了

  “以前没想过!非常开心、非常意外!”成为多金王后,23岁的彭帅笑着、哭着,反复说着意外:“上届全运会就想拿一枚,结果两手空空。这次没想那么多,结果全拿了!”

  网球迷们都记得,九运会,15岁的彭帅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很快稀里糊涂败下阵来;十运会,19岁的彭帅强势崛起,在女单、女双皆闯进决赛,紧接着为年轻气盛付出了代价——女双决赛负于川妹子郑洁/晏紫后,烦躁的彭帅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与郑洁女单决赛时先丢一盘,彭帅在盘间休息时捂着毛巾大哭,此后红着眼睛输完了整场比赛。颁奖仪式刚完,马着脸的彭帅扯下银牌扬长而去。“彭帅以前情绪化严重,打顺了就打得好,遇到阻力就完了。但是现在……我完全看不出来这是同一个人。她成熟了!”看着颁奖仪式上笑靥如花的彭帅,天津一名资深网球记者感慨。

  本届全运会开赛时,彭帅并不是夺冠热门,毕竟中国女网还有李娜和郑洁这两名高手。而且,彭帅身兼单双项,经常碰到一天双赛的魔鬼赛程。但彭帅连续上演逆转好戏,每当比分落后或形势不利时,她会像个大姐姐一样调动队友的情绪,告诫队友不要放弃。混双决赛首盘失利,第二盘1比4落后,彭帅和队友就这样一口气拿下13局比赛中的11局,将对方几乎到手的金牌抢了回来。

  爱心

  绿球拍带来新希望

  如今在场上处变不惊、场下谈笑风生的彭帅,自称是去年的汶川大地震改变了她。“以前,我的状态总是起起伏伏,面对挫折时总是无法迈过这道坎。但现在,当我想起那些灾区的孩子,看到他们当中很多人梦想之路还未开始便夭折,但依旧乐观、开朗,我觉得自己非常渺小,我遇到的那点困难能算得上什么?”

  以前,球拍赞助商为彭帅提供的都是金色球拍,但汶川地震之后,彭帅要求赞助商将球拍颜色换成绿色,“因为绿色象征着希望,象征着重生,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为灾区人们祈福。”绿色的球拍果然带来了希望,更带来了一个面貌一新的彭帅。

  奖金

  4金最少进账120万元

  4枚金牌到手,彭帅将成为本届全运会奖金最高的运动员之一。根据天津市体育局的奖励政策,一枚全运金牌奖励30万元人民币。彭帅的奖金将达到120万元,这还没加上她的家乡、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奖励。彭帅表示,将把其中一枚金牌的奖金30万元,捐给汶川灾区。

  人物

  彭帅籍贯湖南湘潭,1986年1月8日出生,身高1.73米,体重61公斤。主要成绩:法网女双四强、中网女单八强及双打冠军、全运会四金得主。职业生涯总奖金:187万美元

  延伸

  蔡振华:单飞效果不理想

  虽然彭帅横扫4金,但郑洁状态不佳、李娜仓促出局,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了一定的担忧:“网管中心应该回去好好总结‘金花们’单飞后出现的问题。今年是‘单飞’的第一年,效果是好还是坏,现在还不能轻易定论。但就我个人来说,单飞模式并不适合推广。”这是蔡振华在观看了女双决赛后,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表示的。

  本版稿件 记者 余彦姝 范天亮(本报济南专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